第 4 期

2010 年 10 月 3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作家在眼前,閱讀看得見

圖書教師如何舉辦作家有約

本文摘要

讀完一本好書之後,若能當面會見書籍的創作者,那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一件事。與作家面對面相處、聽作家說著故事背後的故事,比單純的閱讀更來得有吸引力。透過「作家有約」的活動,讓小朋友們能親眼看到繪本的「爸媽」,更拉近了書與人的距離。
   「作家有約」是小學經常舉辦的閱讀活動之一,透過與創作者面對面的接觸,小讀者能更深刻領悟閱讀的意涵,同時拉進孩子與讀本之間的距離,瞭解創作者背後的甘苦。自由寫手基金會(Freedom Writers Foundation)的艾琳.古薇爾(Erin Gruwell)老師善加運用作家有約,邀請保存《安妮的日記》(The Diary of Anne Frank)的梅普吉斯(Miep Gies)女士與學生見面,激勵所謂放牛班的劣等生,透過大量閱讀和寫作鼓舞學生的心志,讓原本在街頭逞兇鬥狠的少年,成為尊重生命、勇於追求夢想的學子,可見作家的親自到訪,能對學生產生相當正面的影響力。本文以台北市萬興國小的作家有約為例,為文分享閱讀活動的歷程與心得,冀望可作為圖書教師應用的參考。98學年度萬興國小圖書室邀請外號「阿土伯」的繪本作家陳和凱先生為全校二年級的同學談談他的創作歷程。為讓作家有約活動順利進行,以及兼孩子們的理解程度,整體活動可分班級導讀、主題書展、作家面對面三步驟。

一、班級導讀
  成功的作家有約之首要條件是引發孩子的興趣,為提高學生的參與動機,首先由圖書室提供陳和凱的得獎作品《小老鼠種大西瓜》作為班級共讀書,其次是請各班導師進行導讀,讓每一位孩子在遇見作家之前,先閱讀他的作品,初步瞭解作家風格。

二、主題書展
  圖書室利用每月的「主題書展」舉辦陳和凱創作展,蒐集他的作品約20件。圖書主要來源除了購買之外,有些絶版的書籍由作家親自提供,館員設計作家簡介海報,規劃有獎徴答活動,讓孩子在有趣的閱讀氛圍中進一步接觸作家更多作品,提高熟悉度,館員同時與作家建立了溫馨、信任的情誼。



三、作家面對面
  經過班級導讀、主題書展的鋪陳,已建構起孩子們關於該作家的先備知識,第三步驟即讓小朋友與作家相見歡,多數的孩子知道即將看到「活生生」的阿土伯,都顯得相當地興奮與期待。

  阿土伯親切力十足,講題生動精采,從他小時候在木柵生活的點滴、求學工作的經驗、繪本創作的靈感、內容情節的安排等娓娓道來,每一段故事都讓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熱烈地舉手發問,不時地傳出朗朗的笑聲。豐富的生活經驗、紮實的畫功以及大孩子般開朗的個性創作出《我只是不想》、《扮鬼臉的老虎》、《公雞國王》等精采的阿土伯繪本世界。



  作家面對面的進行方式形式不僅是單向的演講,可以設計更多元的互動,但是為了維持互動的品質則需設定目標讀者群及控制人數。以本次活動為例,配合讀本的適讀年齡,選擇二年級共四個班級近1 20位學生作為實施的對象,分為兩場次進行,每場約60位孩子圍繞在作家四周,一方面可避免學生太過擁擠或距離太遙遠,而導致看不清楚作家的樣子;另一方面考量作家體力和時間的負荷。每場次共兩堂課80分鐘,前一堂是聆聽作家說故事,鼓勵學生發問;後一節課則進行創作分享,阿土伯精心挑選適合低年級的線條圖型10餘幅,藉由適度的引導,讓孩子自由地或坐或趴提筆創作,甚至親自掏腰包買禮物送給用心創作的學生作為獎品,讓閱讀與美好的經驗結合,灑下溫潤的閱讀種子。



  圖書室舉辦作家有約活動,為作者與讀者之間建立橋樑,讓閱讀更加豐富、生動。最好能於作家有約之前,讓孩子閱讀相關作品,例如運用共讀書、主題書展、有獎徵答等機會,使學生熟悉作者,較能引發對話的熱情,不致於隔閡或陌生。孩子透過作家有約,不僅能充實閱讀、擴增視野,同時學習傾聽、提問的技巧,作家也能從孩子的互動中得到回饋,是一項具備多種教育意義的閱讀活動。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