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期

2010 年 10 月 3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台北美國學校圖書館

本文摘要

小學是孩子們接受正規教育的第一站,也是奠立一切基礎的起跑點,為了讓孩子從小培養閱讀興趣,打造良好的閱讀環境是不可忽視的,台北美國學校設有資源豐富的圖書館,並積極規劃各項服務,讓圖書館與教學課程能緊密結合、相輔相成。
台北美國學校(以下簡稱TAS)的圖書館是一所具有五星級水準的圖書館,不僅館藏資源豐富,而且擁有相當完善的軟硬體設備,是一所符合21世紀學習的圖書館。本校分為小學、中學、高中三所西文圖書館,另有一所中文圖書館及視聽圖書館;每一館皆有其特色,從空間運用、顏色調和、科技需求、傢具陳列等方面設計出符合使用者年齡的圖書館;除了給予豐富的資源以支持學校課程,也提供資訊問題解決、文學賞析課程等;圖書館肩負著培養學生對於學習與閱讀熱忱的使命!

以下就本校小學圖書館的經營管理與閱讀推動提出分享:

一、營造Welcoming 氛圍的閱讀環境與館藏資源
(一)TAS的圖書館經營以學生、教學為核心對象,並以主動積極的服務熱誠為理念,營造出Welcoming 氛圍的閱讀環境。

(二)學校每年固定編列預算添購新書,以充實館藏資源。

(三)圖書館現有三萬五千冊的圖書,按美國杜威十進分類法編目上架,此外還有參考工具書區、報紙期刊區、視聽區(包括CD和Playaway-隨身聽)而新書展示區往往是最吸引學生的焦點;資料查詢區有2部電腦供學生檢索書目及20部筆電供學生上課查詢資料用。

二、推動圖書館利用教育
  小學的課程每十天循環一次,圖書館利用教育屬專門課程 (例如:音樂、體育)。小學圖書館有兩位全職的圖書館員及三位全職的助理,館員將會負責3-5年級/ 45分鐘和KA-2年級/30分鐘的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 (註: KA是年滿4歲的學生),此圖書館課程通常與學習單元相關。此外,Homeroom teacher(班導)若有課程需要,可以與館員合作增加圖書館時間來協助完成課程。助理館員負責KA-2年級的15分鐘的圖書借閱,館員會儘量協助學生找到想要而且適合他的閱讀的書。

http://www.coetail.asia/middletonb/category/lessons/google-search-stories-video-creator/
連結為館員的部落格,將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課程內容與科技密切結合運用。

三、推動閱讀
(一)圖書館:
1. 每天開放時間為早上7:30到下午4:00,另外增設Saturday Library for Family Reading
(星期六親子共讀時間),服務平時上班但又希望透過閱讀來培養親子關係以及提升孩子閱讀素養的家庭。由於星期六圖書館只開放早上時間,很多家長都會為了孩子,犧牲休息時間而陪孩子來享受這難得的悅(閱)讀;畢竟,閱讀素養越早開始,越可引導孩子學習的興趣。

2. Booktalk:館員介紹書中某一段給學生聽,通常都會引起共鳴,爭相借閱。

3. 鼓勵同學互相介紹好書給同學。

(二)班級:
1. Reading Log(閱讀日誌)是學生每天的家庭作業之一,必須讀一本與學習單元相關的故事書然後寫閱讀日誌,讀和寫是相輔相成的。

2. Author Study(作者學習): 老師邀請書籍作者與學生分享,再到圖書館借閱該作者的書。接近單元尾聲時,每個人帶一本自己最喜歡作家的書與同學分享,說說為什麼喜歡這位作家,這樣的活動,目的在刺激孩子對閱讀的熱情。

3. Read aloud: 老師選一本最喜歡的書與學生分享,把喜歡這本書的熱情傳達給學生,每天讀一章,如果學生不喜歡這故事就停止而改換另一本書,當老師唸書時,只要學生注意聽,學生可以趴在桌上,放鬆心情。

(三)Author Visit:為提升學生閱讀及寫作能力,家長會每年聘請一位外國作家,作為期一週的駐校活動,讓作家與學生有充分的互動。

  無論是圖書館閱讀或班級閱讀,目的都在激發孩子對閱讀的熱情;圖書館可說是TAS學習和閱讀的中心,它提供豐富資源、圖書館利用教育與科技結合課程、舒適的閱讀空間給TAS這個大家庭。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