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1 期

2016 年 6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中教大實小主題閱讀活動暨國際教育課程〜「神話、神話」

本文摘要

文化的內涵源自於神話,欲了解文化先閱讀神話…原住民的小米文化源自何處?原住民的祖先為何如此敬畏大自然的蟲、雨、鳥、獸?為什麼世界各國司法機構皆以天秤為其象徵符號?阿基里斯腱的位置在哪?電腦程式中的木馬病毒跟特洛伊之戰有著什麼關聯….,這一連串生活中常見的疑問,追根究柢、不分中外都可以發現,許多生活中的文化內涵皆源自於神話故事,欲了解國家或族群的文化必先閱讀神話….

 

【神、有哪些神】

   104學年上學期,故事志工利用晨光活動、故事駐點針對低年段的孩子,聚焦於原住民神話與中國神話故事,讓沉睡在這塊土地千百年前的故事,透過劇場與閱讀重新呈現在孩子面前,讓孩子們坐上祭典的鞦韆,擺盪歷史與時空的限制,透過故事看清楚神話傳說的原貌。而圖書室配合主題書展,展出四十餘本原住民、中國、埃及與希臘的神話故事,搭配閱讀教師的角色扮演依據年段區分,低年級為原住民神話、中年段埃及神話、高年段希臘神話故事為主題,大頭目、法老王、希臘勇士穿梭其間,引起孩子閱讀的慾望,開拓學生閱讀視野。同時透過主題書展及神話故事的聆聽與閱讀,更進一步了解本土與國際文化內涵。

 

上圖1: 原住民神話故事劇場 2.埃及神話劇場 3. 希臘神話劇場

 

  

上圖1-3:主題書展與閱讀活動

 

  由故事媽媽在圖書室進行駐點故事針對低年級以原住民神話為主軸,帶領孩子認識台灣原住民分布地圖,由特有的圖騰及祭典作為故事的開始,無論是百步蛇新娘或是日月潭的水精怪,搭配聲音及肢體動作吸引孩子的注意,跟隨著故事內容的鋪陳重現傳說故事的場景,從孩子專注的神情不難發現,閱讀的慾望與文化的種子正在萌發。 
 

上圖1-2:故事志工圖書室駐點原住民神話

上圖3-4:低年級聆聽原住民神話故事

【連、連到那兒】    

  跨領域課程連結同時搭配語文社會及藝文領域的相關單元與課程內容,讓孩子從素材的輸入到篩選有意義的材料後,進行咀嚼與思考,在具備相關的背景知識下進行視覺藝術的創作與聽覺藝術的欣賞,高年級的孩子更配合班級課程完成個人專題報告,於不同的教室空間,在不同專業背景的教師引導下,進行有意義的學習(詳如表1-1),孩子透過聽故事,看故事到創作與詮釋屬與他所認知的神話故事,讓學習由表層滲透,深植於孩子內在,等待萌芽與開花結果。

    表1-1相關課程連結

年級相關領域單元課程連結議題
二年級語文領域十四、卑南族男孩的年祭原住民神話與文化認識(卑南族)本土教育
三年級語文領域十三、秋千上的婚禮十四、小鎮風情統整活動四原住民神話與文化認識(魯凱族)中國神話與文化認識(媽祖、財神)本土教育
四年級語文領域九、山中傳奇-達娜伊谷十二、圓夢之旅原住民神話與文化認識(鄒族、達悟族)本土教育
五年級社會領域3-2悠遊台灣向前行3-3探訪台灣原住民希臘-奧林匹亞遺址埃及-金字塔遺址原住民神話與文化認識國際教育本土教育
六年級社會領域健體領域3-1貨幣與生活3-2投資理財與經濟活動鈔票的故事希臘歐債問題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起源國際教育
藝術人文領域聽覺藝術-鬼湖之戀(原住民神話)聽覺藝術-太陽神之歌(埃及神話)聽覺藝術-"Remember"特洛伊-木馬屠城(希臘神話)視覺藝術-低年級:圖騰/頭飾(原住民慶典頭飾)視覺藝術-中年級:圖形文字(埃及象形文字)視覺藝術-高年級:皮影戲(希臘神話故事劇場)國際教育本土教育

 

【綜、綜合什麼】

  根據學者研究,全世界200多個主要民族,84種語言區域,都發現大洪水的記載或傳說!學校依據各年段主軸進行國際教育課程教學,利用綜合領域課程時間,由老師引導,透過簡報內容認識遠古時期大洪水神話故事,從西方創世紀諾亞方舟的故事到東方中國大禹治水、印度MANU與小魚、台灣原住民的洪水傳說,進一步發現彼此的文化差異與相同之處。四年級與五年級學年更延伸至主題探索學習與個人報告,完成個人尼羅河與希臘神話人物海報報告以及埃及尋寶記的小組報告。學生在圖書室因閱讀及劇場誘發的學習動機,再依個人對於不同事物的興趣差異,透過資料查詢與歸納,到設計海報與道具,最後上台發表成果。而小組透過分工合作完成團體報告,開啟學生探索與理解多元文化的異同。於學習與評量的過程中教學者亦提供學生展現資料整理與運用科技…等基本能力運用。

   

國際教育日課程: 1.低年級大洪水神話故事2.中年級大洪水神話故事3.高年級大洪水神話故事

五年級希臘神話人物報告,由左至右依序為:雅典娜、梅杜莎、潘朵拉、海克力士、普羅米修斯

四年級埃及與河主題報告,上圖1-2:埃及尋寶記桌遊設計,上圖3-4:埃及尼羅河圖卡繪製 

【布、置入行銷】

  如何成功地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和學習準備相當重要。而教學情境布置對於提高教學效果,助長學生學習興趣,及增進學生性情陶冶等功能方面,常產生很大的作用。從實小開始推動主題閱讀暨國際教育課程的那一刻起,在藝文團隊的協助下設計襯托課程內容的情境布置,只要你一進入實小大門,課程便透過視覺植入你的腦海。此次的設計如同文案所傳達的,透過閱讀,宛若搭上一艘穿越時空的載體,帶領著我們認識東方與西方的神話故事。讓學習不只留在書本與桌面,是蔓延到柱子和整個校園裡。

    

 圖片說明:1.圖書室及穿堂宣傳海報2.正門-文案海報3. 正門-希臘神話海報4.正門-原住民神話海報 5.正門-埃及神話海報 6.正門-中國神話海報7.正門-文案海報

 

【美、線條光影】

   五年級在藝文老師針對希臘神話中特洛伊之戰的故事背景與人物進行導讀後,依此一故事作為皮影戲演出的腳本並進行學生分組,再由個別小組的孩子針對故事進行角色分析及討論與分工,接著依據戲偶製作的流程【註1】完成戲偶的刻畫,等待小組內所有戲偶完成後,接著好戲上場,由學生操縱自己的戲偶,在藝文教室裡的皮影戲台上,重現希臘神話裡經典的故事。

圖片說明:1.老師教學示範2.學生完成設計作品-鏤刻3-4.學生完成設計作品-上色

【註1】皮影戲偶製作流程:1.畫草稿設計造型2.畫分解圖3.鏤刻花紋4.上色5.剪下分解圖上各部位6.護貝7.剪下各部位以雙腳釘組合8.裝操縱桿

 

  三年級的延伸學習為埃及象形文字與圖形創作,藝文老師於課程中說明一般人認為,東方或西方所有的文字創造都是由自然景物的原始外觀開始的,人們創造文字,依著眼睛看到的形象繪下,代表字的意思;但後來的研究卻指出埃及象形文是表音而非表意,與我們有著相同文明古國封號的埃及,其象形文字在孩子的詮釋下別有一番童趣與藝術感。

  

圖片說明:1-3.學生設計繪製作品4.教師巡視與指導

【註3】埃及象形文字繪製流程:1.字型圖案設計2.蠟筆上文字顏色3.底色墨汁染黑

  二年級的創作主題為原住民神話故事,由老師進行魯凱族百合花、百步蛇傳說故事導讀後,讓學生認識百合花在魯凱族除了頭目以外,女性所代表貞節與尊貴的象徵,相對於男性則是勇氣與狩獵技巧的表彰,接著依照老師教學內容中頭飾製作的步驟【註3】,依序完成作品。學生不僅學會了藝術創作的技巧,同時了解其背後所隱藏的深層文化內涵,加深了對本土的認同與熱愛。

圖片說明:1-2.學生設計製作品3-4.學生作品-半成品                    

【註3】原住民頭飾製作流程:1.圖騰設計2.百合花、獸牙配件製作3.毛線球及串珠配件製作4.黏貼配件完成頭飾  

【音、樂天知命】  

  
音樂老師在課堂中以當古典音樂遇上希臘神話為題,透過故事的鋪陳,使原本單純的聽覺欣賞輔以視覺影像與情意的傳導,無論是蒙台威爾第最早創作的歌劇「奧菲歐 L'Orfeo」,或是奧德修斯獻出木馬屠城記攻克特洛伊後返回家鄉,卻在途中漂泊了十年的故事,在課程的安排下將希臘戲劇與音樂的結合的火花綻放於孩子學習經驗中。

圖片說明:1-3. 音樂課堂師生互動                    

【展、出神入化】  

  依照課程進度,首先在藝廊登場的是埃及映象展,教務處與美勞團隊仿造埃及古墓與建築的牆面,將三年級學生所完成的埃及象形文字作品,佈置於藝廊左側牆上,襯底的土黃色格柵與作品多元的文字色彩形成一幅美麗與氣勢磅礡的圖案,遠處以瓦楞紙製成仿造埃及吉薩區金字塔群大小共四座,另一側則為埃及戰士的頭盔,以埃及圖騰裝飾於上,展出時以氣球至於其中彷彿一個個勇士的頭顱凝視前方建築所留下的文字紀錄,立體呈現於展板之上。   

  在老師的導覽下,學生對於埃及金字塔的建築與古葬禮提出了許多的疑問,問題的範圍涵蓋幾何、算術、天文與生死觀及宗教信仰…等,讓知識的迴圈由點向外逐漸延伸,有些由老師解說後有了進一步的認知,部分問題則成為誘發孩子下一個學習的動機。
  
參觀的學生觀摩藝術創作之餘,還有令人期待的驚奇活動,與師長裝扮成的法老王合影,讓藝術的可看性又增添幾分身歷其境的真實感!

圖片說明:1.學生埃及象形文字作品2. 學生埃及戰士頭盔3.學生參觀作品活動

 

圖片說明:1.老師導覽解說2.師生與法老王合照 3.老師導覽解說    

  不僅於此,在埃及映象展之後,二年級的原住民頭飾與五年級的希臘神話皮影戲劇場隨著課程收尾即將粉墨登場,由閱讀掀起校園裡一波又一波東方與西方的文化波瀾,在校本課程設計理念與教學群彼此傳遞的擴散效應之下,漣漪不斷。更有幸的是,實小的孩子心神領會,迴盪其中。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