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1 期

2016 年 6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以共讀書箱進行國中生閱讀指導之澄清篇

本文摘要

  我曾分享「帶領孩子閱讀猶如進行學生輔導工作」的信念,帶閱讀和輔導的工作意義相似,不宜將成人的生命信念強加給學生,勉強孩子依照我們的心意改變行為。學生輔導是老師透過與學生探索生活經驗的歷程,提供孩子諮詢、協談,幫助孩子覺察改變現狀與跳脫困境的需求,促成正向的生活行動;閱讀則是讓孩子間接體驗各類生活經驗,參照自己的生活,從閱讀獲得啟發。

  帶領孩子閱讀,老師固然有自己預設的教學目標,但是孩子須投入閱讀才能真正產生改變的效益,因此我不執著孩子非得完全遵循我的教學活動選讀圖書,我支持孩子的選書權,也期待孩子能超越我的教學設計,從閱讀學習更多。對於使用共讀書箱指導國中生閱讀,我觀察到老師的擔心與壓力,以下分享標題暫且稱之為共讀書箱使用的迷思,願藉本文與有志閱讀教學的老師澄清交流,就教諸位前輩。

迷思一:老師沒有一套共讀書怎麼做閱讀教學?
   關於共讀書箱使用,這是我最早聽聞的質疑。敝校圖書館為了滿足老師閱讀教學的需求,讓老師不因資源短缺做為不推行閱讀的藉口;推行閱讀之初,主管積極挹注大量經費購買共讀書箱。實施圖書館閱讀推動計畫前,我觀察到老師沒有研發閱讀課程的概念,大量購入共讀書箱,導致多套共讀書閒置,鮮少師生聞問。

  對孩子而言,使用共讀書閱讀的情境,極可能與使用教科書上課經驗作連結。敝校第一年推行閱讀計畫時,有很多老師積極為班級選用共讀書箱進行晨讀。我分析學校半年館藏流通情形發現:借用共讀書箱箱次愈高的班級,個人借閱量愈少;反之,共讀書箱借閱箱次不頻繁的班級,個人借閱量高於書箱使用頻繁的班級。因之我提出一個尚待驗證的假設,「共讀書箱借閱量會影響孩子個人借閱館藏的意願」,原因可能在於孩子為滿足老師指派閱讀的要求,被動閱讀取得較便利的共讀書,因而減少到圖書館探索,選擇圖書的機會。

  從課程提高參與動機的角度來看,建議老師可將選讀共讀書箱的決策權還給孩子。老師和孩子選書的品味各有不同考量,由同儕推薦的角度選書,或許老師較能摸索到孩子喜愛的讀物類型,再適時加以引導。

  接著,我想從圖書館進行「讀者服務」的角度,提出增進共讀書箱選讀效果可行的做法是:
 
  首先,請圖書館管理者注意共讀書箱的流通情況。原則上共讀書箱借閱期限與個人圖書借閱相同,若發現共讀書箱逾期未還,除非老師教學需要可延長借閱時間外,圖書館應協助班級歸還,選借另一本共讀書。之前我曾發現班級借閱共讀書箱長達三個月,擺在班級角落從未閱讀,其他班級遍尋不至的情況。也曾聽聞圖書館主動書箱宅急便到班上,班級孩子根本棄置未讀的情況。
 
  其次,加速共讀書箱的輪讀(流通)速度。共讀書箱不若個人借閱,無法滿足孩子獨特的閱讀品味。但是持續提供多本共讀書,或許可能讓孩子找到滿足閱讀需求的圖書。就像許多人喜愛到Buffet用餐,正是因為多樣化食材可滿足不同飲食需求,加速共讀書箱替換速度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自己喜歡的讀物,此用意與Buffet提供多樣食材情況相同。
 
  最後,圖書館可因應孩子閱讀需求,建置共讀書箱的延伸閱讀書目。圖書館現場會發現,部分孩子讀了侯文詠的書,會來圖書館詢問有無作者其他出版品可推薦閱讀?若圖書館館員對國中孩子閱讀品味有較多了解,時常注意共讀書箱流通情形,積極建立熱門書箱的延伸閱書目,相信可幫助孩子滿足獨特的閱讀興趣。

迷思二:有無什麼教學活動可讓孩子喜歡閱讀共讀書?
 
  我必須承認一個事實:沒有任何一本共讀書能夠獲得全部孩子的喜愛。老師希望全部孩子都能喜歡同一本共讀書,這個思考已違背閱讀教學的精神。孩子的閱讀品味,是透過老師引導,孩子專注閱讀交乘作用,逐漸培養起來的。閱讀教學,我會希望著重帶領孩子的探索知識的態度,孩子老是坐享其成,閱讀老師選用的共讀書,如何從事探索?

  即便討論過程,有孩子表達自己並不喜歡任何一本共讀書,我也都予以尊重,我還會進一步探問孩子喜歡的圖書類型,畢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老師才有機會引導孩子多方探索。師生聊書,各有所愛,分享所得,本是一件美好的事;若有幸被孩子肯定我的選書品味,他們願意姑且一讀,正好帶領他們從不同的角度認識世界,看待人生,也是另類輔導。

迷思三:班級讀書會除了讓孩子導讀共讀書或心得分享,有無其他進行方式?

  這個議題,我近期剛被老師詢問。這個問題的答案,我還是以「端視老師設計閱讀課程的目的是什麼?」就像老師詢問:「究竟是老師講述法好?還是學生合作學習法好?」不同的教學目標,會影響老師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共讀書指導策略亦然。老師須先決定教學目標,再進一步考量選用適切的教學方法引導孩子閱讀共讀書。閱讀教學,就是以廣泛的圖書和選材做為教材,其教學策略的選擇,與一般學習科目的教學並無二致。老師可參酌現行市面上各類教學策略圖書做為參考。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