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2 期

2016 年 9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Reading for Taiwan圖書教師志工首發團-花蓮縣秀林國中

本文摘要

  7月27-29日 Reading for Taiwan 圖書教師志工首發團到了全台灣面積最大的花蓮縣秀林鄉,秀林鄉面積比新竹縣等11個縣市還大,然而秀林國中卻是全鄉唯一的國民中學,全校九成以上學生為太魯閣族原住民,也因為學區範圍廣大,學生必須以搭乘校車丶火車丶住校等方式就學。
老師說:「當面對教學困境時,除了對大海吶喊外,圖書館是她心靈寄託的避風港」。我問老師:「圖書館誰負責呢?」「我啊!因為一個學校怎麼可以沒有圖書館呢?」

所以我們來了。

  雖是行程急迫,然當決定做對的事時,必會愈來愈順利的。

  首先線上搶訂到花蓮新城的車票,LINE群組尋覓伙伴,宜蘭東光國中林宜嫻老師在看到訊息20分鐘內,立即答應並迅速完成暑期輔導調課事宜,同時邀請同校圖書教師陶彤雲老師加入,以及輔導團萬興國小曾品方老師的應允更大大提高了志工團的戰鬥指數。我們在一週內密集討論設計出專屬秀林國中的閱讀培訓課程規劃,並同時完成50頁研習手冊。
27日,一踏入秀林國中校園,代表太魯閣族的口簧琴、紋面、狩獵、編識的公共藝術牆隨即映入眼簾,祖靈守護的美麗彩虹橋橫跨東西校舍建築,而連接操場外的不是圍牆而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

  秀林國中劉上民校長為我們簡介學校現況,Reading for Taiwan圖書教師志工團團長陳昭珍教授與品方老師說明志工團的目標與我國圖書教師的概況,宜嫻老師分享「FLIP轉閱讀,FLIP悅人生」的精彩歷程,師薇老師則以「閱讀無限大,讓我們一起享閱讀吧」為題,希望老師們了解推動閱讀是一件快樂的分享,緊接著彤雲老師唱作俱佳地進行圖書資訊利用課程共備一:共讀書箱的規劃與導讀。

  
 7月27日課程研習第一天,專業的志工團連攝影都自備

  第二天上午,志工們爭取時間,兵分二場,課程一師薇老師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演示:BIG6「太魯閣之美」,24位七、九年級的混合班學生加上熱情的觀課老師們塞滿在沒有冷氣的電腦教室內,儘管汗如雨下,座位不夠僅能站立,大家仍鬥志高昂地腦力激盪進行資訊檢索、取得、利用與統整,從孩子們發亮的眼神中,我們看到了學習的希望。

  
 熱情如火的 Big6,老師與學生一起投入探究太魯閣之美

 

  
 

課程二志工培訓:品方老師帶領小志工們在圖書館進行共讀書箱圖書資料的編目與加工、書籍排架整理,雖然沒有條碼掃瞄器影響建檔速率,但繁瑣是擊敗不了勤奮小志工的。


下午,課程共備二:「太魯閣之美」延伸教學,老師們分組討論,利用心智圖規劃多采多姿的跨領域教學藍圖,最後彤雲老師、品方老師接力說明原住民圖書書箱共備課程,一氣呵成共學書箱編目建檔、借閱與教案設計。 

  
 Big6課程延伸共備與小志工們書箱編目

  第三天,宜嫻老師的七、八年級閱讀策略教學演示,以學校圖書館內未來少年期刊為文本,運用預測、畫線、提問、摘要等策略進行閱讀理解,並進行說課、議課。緊接著老師們分享所設計的原住民繪本閱讀課程,雖然時間短暫,但所設計的五大課程皆具特色,重點是:下學期就可以運用在課堂上。

  最後大家共同規畫105學年度閱讀行事曆,組織閱讀社群,秀林團隊說:圖書館需要支援,大家一起來;閱讀課需要共備,任課老師組成班級策略聯盟;只要有熱情,沒有什麼做不到的。

  
 閱讀策略教學演示,教室快坐不下了
 
 原住民書籍共備,五本繪本課程一次完成
 
 共備課程教案分享

  感謝秀林國中蕭淑美老師,老師的積極努力,內外協調,是這次志工團圓滿順利的最大功臣;賀宜慶老師陪著我們逛新城老街、天主堂、品嚐在地美食;故事志工媽媽帶領我們參觀令人留連忘返的秀林鄉圖書館;以及協助接送的李鎮洲組長、蕭詠怡老師;還有三天全程參與的國風國中莊璦竹老師、崇德國小周碧棋老師、見晴國小陳可玉老師、秀林國中林琇華、張政彬、吳炘穎、盧淑娟、吳麗慧、張寶心、田益龍、陳羿如老師,您們的參與與對孩子的關懷在在令我們感動。我們在秀林國中看到老師們由下而上最美好的力量。雖然有困境,但一起努力就不寂寞。

  
 故事媽媽帶領我們參觀新落成的秀林鄉圖書館
 
 換上太魯閣族服裝,3天的研習對志工團是成長也是學習

學生開口問我的第一句話:「你會瘋狂嗎?」
「星期六你會去七星潭嗎?那裡有豐年祭!」
「我今天就要回去了」
學生說:「怎麼可能?」「那你要看20台喔!6點有轉播。」
太魯閣的孩子們就是這麼可愛。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