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2 期

2016 年 9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當閱讀遇上世界

本文摘要

推動閱讀好幾年了,每一年所帶的,都是「國內文本閱讀」; 有一天,一位教授說,台灣的教育太缺乏國際觀了; 有鑑於此,我試著把我「閱讀」拉到「國際」,試著讓學生能用閱讀、多媒體、地圖互動的方式,來認識這個世界。

    每天,國際間都會有各式重大、新奇的新聞事件發生。例如身在台灣,我們便聽到英國是否脫離歐盟的新聞、中美制裁北韓核武計劃、南美洲茲卡疫情蔓延導致小頭症、美國總統各州的初選…; 我也採取同樣的方式,帶領孩子們看紙本的地圖,或是打開電腦google地圖,在投影上移動手指,請孩子上台指出這些國家在哪裡。在這個引導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些孩子對世界各洲、各國、各海洋的位置,幾乎是沒有概念的,有些說美國在亞洲、日本在美洲、紐西蘭在歐洲,有的學生沒有聽過我們鄰近的國家,如柬埔寨、汶萊,還有的學生不知道亞洲在哪裡,當然還會有學生不知道台灣的東部是太平洋…,零零總總的回應,都讓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當然,這樣的不可思議也不能全部怪孩子不懂,而是我們的教材、老師平日的教學、考題的設計、課程的內容,是否有觸及到國際的視角。

閱讀國際,初探國家真面目
    有老師曾經問我,如果教師本身沒有時間看國際新聞怎麼辦?如果對國際新聞本來就沒有興趣怎麼辦?如果對敘利事件不熟悉怎麼辦、怎麼去解釋?如果不知道怎麼解說北韓核武事件怎麼辦?如果不知道G20的內涵是什麼怎麼對學生講述呢?其實,以我的觀點而言,我認為國小的學生,不懂這些議題是很正常的; 在國小的階段,我們只要讓孩子們「認識世界」就可以了。什麼是「認識世界」呢?簡單來說,就是讓他們知道北韓的地理位置在哪裡、北韓的鄰國有什麼?G20是哪些國家組成?歐盟是由哪些國家組成,請孩子在地圖上找出他們的位置。接下來,老師要讓孩子從「台灣本土」出發,比較看看這些國家和台灣的關係(亦即是國際教育中,很重要的「比較世界」),例如,南韓面積大小和台灣相差了多少?再進一步去談,可以讓孩子知道這些國家的首都是什麼、在哪裡、還有哪些城市、哪些知名的文化史蹟、產業,再進一步了解國家的國旗樣式、幣值(700越南盾約相當於台幣一元; 1歐元約相當於台幣36元; 甚至還可以講述辛巴威之前一條土司數百元辛巴威幣。另外,還可以告訴孩子各國的錢幣名稱,如瑞士法郎、菲律賓比索、英國英鎊、印度盧比)…等等。

閱讀力、國際力、思考力
    到了國中,學生的認知就不能僅止於此,孩子要了解的,包括了對這一則國際新聞事件的解讀,能夠說出事件的來龍去脈,判斷出新聞的重點,培養新聞事件中的人道精神與國際關懷。而高中的學生所要了解的,便更為深入,也許可以自行上網查找某些新聞議題,做一份析與探究; 嘗試用正方、反方的論點來闡述對新聞的看法,也可以從不同的網站或報紙,做一則新聞的比較與識讀,了解新聞媒體背後的操控,甚至閱讀外文新聞,看看每個國家的立場是否有所不同。
    就以國小的教師而言,如果沒有時間閱讀國際新聞也沒關係; 教師可以打開電腦或手機,快速地瀏覽、選取一段「新聞標題」,如「敘利亞停火持續,首日雙方互控多次攻擊」、「泰國旱象持續,潑水節要省點水」; 從標題中擷取國家名稱,讓學生知道位置在哪裡、屬於哪一洲,並在地圖上正確指出,或做記錄、與家人或同儕分享。

閱讀大千世界,樂當國際公民
身為一位國小教師,在我的教學理念中,我們不是要培養國際的新聞專家,也不是新聞解讀、政治財經的分析師; 我們希望在國小孩子的心中,播下一顆「國際教育」的種子,靜待他們能「放眼天下,擁抱世界」。一張世界地圖,張貼於教室,對於孩子而言,便具有耳濡目染的作用; 一次新聞的解讀,在課堂上討論、思考,對於孩子的世界觀,就有啟迪的功能。我們期盼國際教育,能在國小現場,逐步紮根,真正培養一個有遠見、有視野的國際公民。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