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 期

2016 年 10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台灣與香港的閱讀對話

本文摘要

四天三夜香港學校的圖書館參訪行程,讓我有機會造訪「油麻地天主教小學」、「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秀茂坪天主教小學」、「私立弘立書院小學部」和「五邑鄒振猷小學」;過去,都是從國際教育成就委員會(IEA)公布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報告中,得知香港在閱讀上的耕耘與重視。

    四天三夜香港學校的圖書館參訪行程,讓我有機會造訪「油麻地天主教小學」、「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秀茂坪天主教小學」、「私立弘立書院小學部」和「五邑鄒振猷小學」;過去,都是從國際教育成就委員會(IEA)公布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報告中,得知香港在閱讀上的耕耘與重視。此行亦驗證俗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故從台灣與香港在閱讀上的「一致性、普遍性、獨特性」進行對話。

一、閱讀的一致性

 (一)閱讀能力的提升
    香港和台灣都非常注重教學的層面。香港在「閱讀課程與教學」方面,96%小學語文教師以教科書作為閱讀教學的基本教材,同時有69%教師會補充閱讀系列作為輔助教材;然而,台灣重視「課文本位的閱讀理解」,並陸續辦理教師的各種研習、工作坊與成立閱讀教學社群等,藉以增強教師的教學能力。

 (二)閱讀氛圍的營造
    閱讀環境的方面都有顯著改善。此次,其中三所學校尤為特別,例如:「油麻地天主教小學」的探索太空、「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的實境背景與英倫格風格、「五邑鄒振猷小學」的中華文化長廊;台灣亦自2003年起致力於圖書館空間改造,積極形塑各區域學校文化與特色結合。

 (三)科技與閱讀結合
    資料搜尋與閱讀教學皆能善用E化設備。「私立弘立書院小學部」除了圖書借閱系統採自動化外、在閱讀教學上也透過手機、平板等來搜尋資料,來提升圖書閱讀的資訊素養;台灣利用科技載具來創造閱讀的興趣與提高學生搜尋資料的能力。

二、閱讀的普遍性

 (一)英文圖書的館藏
    香港的學校是普遍實施雙語教學,因此英文圖書約占圖書館館藏的一半;綜觀,台灣在邁向國際化中也重視英文能力的培養,但是館藏量卻相對的少,館藏的圖書多以繪本和有聲書為主,不像香港有較多類別的其他英文書籍。

 (二)閱讀活動的多元
    不論是台灣或是香港在閱讀活動上,都竭盡辦法想出琳瑯滿目的閱讀活動項目來吸引學童親近閱讀。

 (三)教師協作的模式
    香港著重在教師共同備課時,圖書館主任能提供教師在教學上的支援系統,大多以課程延伸的相關內容為主;台灣在這方面也逐漸轉變,但由於圖書館教師宥於職稱與香港不同,因此只能協助或是鼓勵教師多運用圖書館資源。

三、閱讀的獨特性

 (一)香港圖書館主任賦權
    陳昭珍教授在2012.4.7圖書電子報中<閱讀為何不一樣:香港中小學圖書館參訪有感>中,指出香港中小學設有圖書館主任,其定位與教務主任相當,亦具教學規劃與導向的權限。此次參訪的五所學校皆設有圖書館主任,在學校整體課程上有主導的權限,足以凸顯出香港對閱讀教育的重視。反觀台灣小學的教育現場,雖自2009年起逐年增加試辦圖書閱讀推動教師的學校,亦不是每校皆有「圖書閱讀推動教師」,其工作必須設於教務處與設備組織下。

 (二)台灣社會資源的挹注
    台灣有充沛的閱讀社會資源,例如:愛的書庫的書箱、企業贊助的行動閱讀系列、財團法人的私人圖書館……等,這些都是香港學校中較為缺乏的。

 (三)香港重視古文的閱讀
最後一所參訪的五邑鄒振猷小學,學校規模不大,借還書還以人工為主,但整個閱讀教育由副校長鄭麗娟主導,因此,學校格外重視中文的閱讀學習。學校的課程中,一到六年級都有自編的中文科教材,課程編寫擺脫過去僵化、教條式的內容,改以活潑趣味的方式呈現,並輔以現代感的插圖,賦予古文教學新風貌。這樣的課程設計新轉向或許在無形中已逐漸深化閱讀,也讓學童對古文產生興趣。

化省思為行動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我比人看得更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當年透過深入研究牛頓學說,才能發表出令世人為之驚嘆的相對論。此行,香港五所學校帶給我不同的感動,「油麻地天主教小學」設有駐校作家、鼓勵教師閱讀的文化和小朋友的摘星計畫,一系列的從讀到寫的產出,循序漸進的閱讀計畫;「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閱讀環境的營造、圖書志工媽媽、六色思維和英文讀本的分級;「秀茂坪天主教小學」校園電視台結合閱讀活動和領袖生的培訓;「私立弘立書院小學部」閱讀的回饋系統、中英文二節的閱讀課及運用PowToons製作生動活潑的動畫;「五邑鄒振猷小學」特別的文學日活動、與社區結盟的閱讀節及校本閱讀課程。
    實地走訪香港,看見台灣閱讀教育可以再充實、再細緻,也隱約見到台灣的閱讀亮光。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