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 期

2016 年 11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中教大實小裡的小實驗

中教大實小主題閱讀活動暨國際教育課程內容

本文摘要

    在過去,我們只專注於教導孩子達文西畫蒙娜麗莎,居里夫人發現鐳…等低層次的認知,除此之外,並無太多著墨。在透過閱讀、書展、實驗及故事劇場等活動規劃後,引導孩子走入科學家的生命故事,成為他們完成偉大發明的側錄者。這樣穿越時空與古人為伴的感覺,希望能譜出孩子的科學DNA,從自己的實驗裡實踐科學方法,應用於學習與生活中。

一、【真材"實"學】
104下學期串聯晨光活動、故事駐點、主題書展以科學家故事閱讀為主軸,結合自然科學領域與科學遊戲為主題,開拓學生閱讀視野。同時透過科普故事的聆聽與閱讀,轉化好奇心驅動具體實踐的能量進行自然觀察及科學遊戲的競賽。同時搭配語文、數學及社會領域與故事導讀等相關課程與內容進行有意義的學習。主題課程跨領域連結範疇詳如表1-1。

表1-1相關課程連結

年級

自然科學領域語文領域/社會數學領域主題導讀/故事駐點
一年級***發明家的故事/低年段:萊特兄弟搞飛機
二年級生活-磁鐵L3種子的旅行數量
三年級水主題-雲的產生-水的三態變化L2發現微生物的人L13曹沖秤大象長度、容量發明家的故事/中年段: 聽佛蘭克林放風箏
四年級昆蟲王國大自然的建築師-小螞蟻L12高鐵快飛L13神奇魔法衣面積、周長
五年級泡泡-表面張力L4引人注目的Google標誌國閱讀二 蜘蛛的電報線比率、百分比發明家的故事/高年段: 猜達文西密碼
六年級水火箭-動力3-2穿越時空看文化中國的四大發明速率

  課程的序曲,由閱讀老師先針對12位影響近代人類生活的偉大發明家或發現者進行故事導讀,發現電的佛蘭克林、提出相對論的愛因斯坦、發現萬有引力的牛頓出現在學生的教室裡,在師生互動的過程中,閱讀老師藉由角色扮演還原發明與發現的過程,透過孩子們提問的交流中,深化了好奇心與行動力,比較三國時期曹沖和古希臘時期阿基米德對於浮力的發現與運用,雖然二人存在的時空相距甚遠,然而所展現的科學的精神不會因此而有所不同。

  
 【註】照片說明:閱讀老師以以角色扮演搭配簡報進行發明家、發現者的故事導讀活動。

  由故事志工進行的故事劇場更為精彩,針對低年級以萊特兄弟搞飛機為主題,誘發孩子對飛行的夢想,除了認識萊特兄弟發明飛機經歷挫折與失敗的過程,更進一步體驗各式手作飛行器的投擲,從中發現氣流與飛行的關係。中年級的孩子以佛蘭克林放風箏為背景故事,介紹其一生不斷透過發明改善生活中的不便,故事劇場中搭配觀察萊頓瓶及電路操作實驗,讓抽象的概念獲得具體化。高年級以達文西為切入,彰顯在五百年前其觀察研究人體器官及動植物構造,並以手稿繪製解剖圖,而其所繪製的模型圖亦成為日後科學家研製飛行器,戰車等發明時重要的參考依據。

  
 【註】照片說明:故事志工以以體驗、操作與扮演進行發明家、發現者的故事導讀活動。

二、【真情"實"感】
校門口及穿堂以「翻閱發明與發現的歷史,體驗觀察與操作的樂趣」為主題進行各國科學家及發明家的介紹與校園情境布置。讓校園注入發明與實驗的氛圍,每日上下學及課間活動的空檔,孩子俯仰之間,科學家的故事就在映在眼簾,而最醒目的一幅海報內容是「下一個偉大的發明家就是你!」作為期許孩子們種下實驗與探究的精神,將情意教育融其中,連結知識與技能成為有意義的學習活動。 

  
【註】照片說明:1.正門情境布置海報2.川堂情境布置 
 
【註】照片說明:1.正門-猜達文西密碼海報2. 正門-看富蘭克林放風箏海報3.正門-文案海報4.正門-水火箭、雲的產生、昆蟲王國海報 5.正門-文案海報6.正門-萊特兄弟搞飛機海報 

三、【躬行"實"踐】
孩子們在透過主題書展閱讀的歷程及參與故事劇場外,由自然老師帶領的實驗活動,更能深化孩子的探究精神,以六年級的水火箭課程為例,老師先解說水火箭製作的原理,接著由學生進行試作,在試飛後進行調整與修正,活動結束後撰寫心得。學習活動從教學、實作到評量,皆以學生為中心。而閱讀為前導的課程設計,亦使老師與學生的教與學其成效更為顯著。

 
【註】照片說明:1.試作水火箭2.試水火箭3.修正及調整4.學生學習單回饋 

五年級的學生則以吹泡泡做為科學遊戲的操作主題,配合數學比率及百分比的概念,讓孩子進行溶液的調製,藉以發現任何液體皆有表面張力,而泡泡膜的形成須是封閉區域,並以最小面積形成。同時輔以競賽來提升課程的趣味,讓學生透過實際的體驗發現科學的原理與奧祕。

  
【註】照片說明:1.溶劑調製2.操作體驗3.操作體驗4.學生競賽

四年級的孩子則進行昆蟲王國大自然的建築師-小螞蟻的觀察,課程中老師帶領學生至校園的角落尋找螞蟻,並嘗試加以蒐集飼養,以便進行觀察,實際嘗試後孩子們也發現有趣的論證,光有食物來源及飼養箱,仍然無法形成蟻窩,要有蟻后存在的完整生態才能形成蟻群。

  
【註】照片說明:1.蒐集螞蟻2.蒐集螞蟻3.放入飼養箱4.學生撰寫觀察報告

透過實驗,雲不只出現在遙不可及的天際,而是在實驗室中給予適當的條件,便能觀察到雲的產生,三年級的學生利用線香的煙來提供微小的顆粒(凝結核),讓杯中熱水散發出的水蒸氣冷卻凝結時附著,即可看見由許多小水珠聚而成的人造雲。實驗的結果讓孩子們透過觀察箱,可清楚看見雲一般的白色霧狀物上下翻滾。

  
 【註】照片說明:1.點燃線香2.產生凝結3.觀察人造雲的形成

四、結語
    誠如陳昭珍老師所言:「圖書教師,是讀者和圖書資源間,最重要的橋樑,也是帶領學生探索讀本及多媒體世界的重要人物。」而圖書教師更應致力成為各領域教師之教學夥伴,與教師建立合作關係,協助學生成為獨立自主的學習者。或許在閱讀教育推動的多元面向,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但只要勇於踏出第一步,一定會是個不錯的開始!

 

參考資料
科普閱讀網-科學家介紹
http://popscience.lib.ntnu.edu.tw/scientistlist?page=1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