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 期

2016 年 11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一張紙提早寫作教學

本文摘要

帶領低年級孩童從事圖書館利用教育活動,學生上課時的童言童語,讓我想利用閱讀課程來從事幾次的提早寫作,也讓孩子有機會把自己天真的想法整理成一篇短文,特別規劃出幾堂課程時間來玩一玩,讓學生用一張紙摺成一本小書,先從動手創作的樂趣中,改變不同的寫作型式,憑藉著對生活的客觀認知,運用獨特的思考創意及文字的表達能力,體驗多元及討論的學習機會,藉以提供更多元的思考空間、創作機會與提早寫作。

壹、教學重點

  低年級語文表達教學主要以能擴充詞彙,遣詞造句、正確使用標點符號,應用簡單句型完成練習寫作。透過相關主題的文本(繪本),利用圖畫、口語表達,造出完整句型再進入寫作聯想。因此透過繪本或文本加強句型的認識與使用、依圖示呈現表達完整的造句、利用模仿方式,訓練語句的替換及利用圖示,了解文章的結構及內容的型式加強教學活動。
  此次活動的教學利用故事繪本的看圖寫作,它有具體的資料可供閱讀與討論,提供學生更多發表的過程與材料。透過看故事後來寫作,具體畫面已能在腦海裡呈現,奠定寫作基礎教學的好方法。
  因此教學設計從四個方面著手,(一)利用六何法分析故事內容;(二)指導學生口說句子;(三) 從句而後段的策略引導歷程;(四)透過摺紙成書再創作,增加寫作情境營造及樂趣。冀希透過結合美勞來進行有趣的寫作活動,雖然低年級小朋友在語彙、組織、結構能力方面仍甚缺乏,但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在教學引導下卻能增加對寫作創作的自信與興趣。

貳、教學實施

一、首先利用閱讀課共讀「超棒貓迪西」,老師帶領學生閱讀,而後透過基本的四素句(四W)與深入分析的為何(HOW)、如何(WHY)與學生做故事最後的討論與複習。

二、利用王淑芬老師出版的「一張紙做一本書」之idea03---信封小書
  依步驟指導學生摺紙,畫出封面貓的模樣,學生在畫出貓的過程中,貓的特徵及相關聯結已在心中漸漸浮現與繪本有關的訊息。

三、九宮格---故事主角及相關人、事、物之聯想
  透過繪本中心的主題概念,以九宮格觸發聯想能力,向外八個空格思考相關的概念,激發學生更多新想法,將此故事內容中關聯紀錄下來,例如:貓咪平時的玩具、食物、最喜歡做的事、心情、感受......。完成後口語發表與全班同學分享並討論,老師除要求能完整說出句子並能認真聆聽其他同學之分享。

四、聯想之人、事、物繪圖
  畫畫是低年級學生最喜愛的課程活動之一,依照繪本九宮格聯想之人、事、物,繪圖之後剪下,待全班完成圖畫後,請學生依照想要編排之故事情節,將剪下的圖片排列,成為故事發展的初稿並口頭說出簡單的故事與小組成員分享,老師適時指導故事佈局的調整與建議,以便學生在故事寫作更容易上手。

五、著手寫作
  一開始老師帶領孩子作簡單的繪本故事複習,從中導入故事寫作元素 : (1)背景 : 時間?地點?重要的人物?問題?(2)事情經過 : 這些人在這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如何處理?(3)故事結果及主角反應?
  教師於學生寫作前提示,依排出剪下的圖畫並思考一下是否可以轉變角色、增減人物;改變故事發生的地點、時間;改寫結局。透過小圖的排列來改變故事部分,可以更多樣的故事發展順序,成為另一個新故事,學生的作品總能令人耳目一新,意想不到的精彩。

參、教學成效

  在歷經了幾次的繪本討論之後,加上摺紙與故事重要部分的塗鴉與美工,讓閱讀及寫作活動更加生動。學生從一開始討論的靜默無所依循,經過塗鴉與剪下圖畫排列後,討論及發表分享搶著表達意見的熱烈情況,讓我有了極大的成就感。此外,看見學生在寫作上的喜悅及能達到基本的寫作要求,編輯寫作出著自己排列、發展出的新故事,是我從學生的快樂神情及進步作品所樂見的教學成果。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