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 期

2016 年 11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香港小學圖書館取經見聞

本文摘要

  2016年9月12日,昭珍老師率領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團,一行人於桃園機場登上前往香港班機後,隨即展開馬不停蹄的參訪之旅。
  四天的行程,參訪了五所學校,分別為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秀茂坪天主教小學、弘立書院小學部及五邑鄒振猶學校。在一場接一場的簡報說明及圖書館參觀行程後,對於香港各校圖書館閱讀的推動以及圖書教師的角色有更深刻的認識。

各校亮點

  香港地狹人稠;在五間圖書館中,除弘立書院堪稱五星級夢幻圖書館外,其他的四所學校的圖書館佔僅約2~3間教室大小,與臺灣多數的小學圖書館相較下,顯得袖珍許多,館藏約10,000~16,000多本,班級數12~31班,屬中小型學校。但各校皆能在有限的圖書館空間中,打破圖書館牆,發揮出校園中閱讀領頭羊的最佳角色。以下就這五所學校的亮點處說明如下:

一、油蔴地天主教小學

(一)善用空間
  想到小學你會想到什麼?「操場。」油天小學是參訪的第一所學校,在市區中繞了好幾圈之後,才在校門前停下來,第一印象是學校的腹地不大,在參訪之後發現:操場在香港真是奢侈設施,善用學校空間還真是考驗各校經營者的智慧。在油天小學,從聽取簡報的會議室到圖書館的距離,隨處可見布告欄張貼圖書館的各項訊息,營造有利閱讀的環境和氛圍,如reading café, reading theater, 閱讀太空船等等,幾乎視野所及之處,皆是油天小學的閱讀及展現的場所。

  
 讀者劇場舞臺

(二)校本閱讀規劃
  在油天小學閱讀的推動各領域齊參與,以圖書館為主,中文科、英文科、常識科、視藝科等等共同推動,特別的是改善閱讀技巧及策略中,教導高效識字,培訓小老師等等,無論是在各自的課程中,抑或與圖書館協助,均可見在油天小學,閱讀不僅止為圖書館事務,更是全校各課程共同參與。

(三)學生參與選書
學生對於圖書館的參與,一般是協助低技術工作。而油天小學的學生組織,除了擔任閱讀天使,協助基礎館務外,學生能以學生議會的方式,提出選書的需求,不但提高學生對圖書館參與度,也增強閱讀動機。

二、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

(一)舒適設計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是所小而美的學校(12個班級),今年度甫完工的英倫風圖書館,館前的Reading Path(閱讀小徑)設計令人讚嘆不已,此種閱讀角的空間設計,讓人忍不住想拿起書來,坐下來靜心閱讀。在與英語室連結的二間教室的空間內,書籍呈列、擺設、空間設計規劃,讓在館裡的讀者,連呼吸都在享受閱讀。

(二)與不同領域教師合作
在圖書館主任黃小芬的報告中,談到與不同領域合作,為各年級學生量「生」訂做的延伸閱讀書單。黃主任自己參與科組會議,與各科老師討論,配合課程進行文學延伸閱讀;英文科配合課程,進行主題閱讀,一~三年級外籍老師以說故事的方式引導,四~六年級則是延伸閱讀,館內的英語圖書採LEXILE分級,分為綠、藍、黃、紅四個顏色的級數,協助學生及家長找出適合閱讀的書籍。

  
 英語圖書分級

(三)漂書活動
  在報告閱讀活動時,英皇書院的漂書活動(為舊書找新主人)最令人印象深刻。在世界書香日,舉辦的二手書籍的交換活動別出心裁。在禮堂開放書主人擺攤,推薦自己的書寶貝,書主人更肩負為書寶貝挑選新主人的使命,藉由此活動活絡書籍流通,提升孩子的閱讀動機以及口說表達能力。

三、秀茂坪天主教小學

(一)領袖生企業化經營
  秀茂坪天主教小學的圖書館黃主任在參訪時曾說:「圖書館的領袖生是我最得力的助手。」領袖生們(四~六年級生)在課間、小息(休息時間)至圖書館當值以及一早的派報服務,由總領袖生統籌規劃領袖生的當值服務,井然有序。總領袖生們在受訪時表示,總領袖生是依據領袖生們的表現、服務態度、品德互相推舉產出,他們都是從四年級開始參與,喜歡且熱愛領袖生的工作。 

  
 張貼於圖書館的領袖生輪值表

(二)多元閱讀推廣活動吸睛
  圖書推廣活動是圖書教師工作任務中重要的一環,透過推薦介紹,學生瞭解圖書館書籍,激發閱讀動機,秀天小學的閱讀活動精采、多元且有趣,深獲親師生喜愛。尤其以拍攝影片方式,在黃主任的指導下,學生寫稿、化妝、對戲、排演,透過戲劇演出,介紹主題讀物,影片的呈現令人印象深刻。

四、弘立書院小學部

(一)五星級圖書館
  不同於其他參訪的四所小學,弘立書院是所國際學校,建校時即以圖書館為學習中心,一入大門,映入眼簾的就是圖書館。服務讀者人數有2,300人之多,館藏超過60,000項,每天書本流通量有1,300本以上。無論在人力的編制、館藏、設備、課程編排等資源豐富到令人稱羨。編制上有圖書館館長,圖書館主任,兩位圖書教師以及四位館員,人力加上多位家長志工及大學實習生。當天參訪時,即看到有些家長擔任猜燈謎的關主,協助活動進行;有些家長協助歸架,整理圖書;有些家長參與葉錦蓮館長的分享講座。值得一提的是,在短暫的休息,筆者與現場志工家長請教館內事務時,現場的義工家長即表示常帶孩子到圖書館來看書、借書,也是重要的休閒場所之一,而圖書館已成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二)多元且完整的閱讀計畫
  弘立書院小學圖書館條件得天獨厚,與中英文科教師、中英文圖書館教師、各學科間合作無間。為期一週的愛閱讀週,舉辦全校師生為之瘋狂的書中角色扮演,舉辦中英文與作家有約活動等等,皆深受親師生喜愛。但親眼看到一群二年級的孩子,自在的使用資訊設備,登錄學校網頁找書,其落實於生活中的資訊能力,更是令人折服學校圖書館資訊素養推動的成功。

(三)寓教於境
  放眼弘立書院小學圖書館,除了完備且新穎的設備吸睛外,有趣的標語常令人會心一笑。圖書教師們怎麼提醒孩子們在圖書館安靜呢?來看看使用手機的桌面設計的標語,提醒孩子們用「圖書館聲音」。教導孩子在圖書館不要奔跑等等的標語,在輕鬆的氛圍下,達到正確使用圖書館的效果。

五、五邑鄒振猶

(一)中文科校本課程
  閱讀什麼最主要?在鄭麗娟副校長花了六年提高了學生的閱讀能力後,發現學生Doing Good but Feeling Bad。她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壞了學習的胃口,一切的努力會付之一炬。因此,開始了發展目前實施的校本課程,融合了人文領域、閱讀、寫作、戲劇以及文學賞析,除了上課的文本外,在各年級的課本中,一步驟一步驟的引導閱讀理解策略,引出寫作能力,更有提升文學賞析能力的補充閱讀教材,延伸閱讀學習。無論是語文教材、教學活動的設計,皆需考量到趣味性,以是否可引起學生的興趣為主要考量點。在聽完鄭副校長報告,實際翻閱教材後,更是驚喜萬分。

(二)玩
  「玩是孩子最棒的學習教學活動。」這是在五邑鄒振猶學校中實現的教育理念;因而,被稱為無淚學校。中文科一週八節,融合人文領域、閱讀、寫作、戲劇等,以戲劇的方式演出文本,孩子們不僅能在演出過程中,透過角色扮演,揣摩書中所描述的人物性格,與同學相互合作學習,更讓學習加乘。

省思與心得

  四天的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之旅,收獲滿滿。五所學校的閱讀推動各自精彩,在世界咖啡館的聚會議題討論中,清楚了解到:香港的圖書館主任,因每所學校運作不同,與臺灣的圖書教師一樣,除了肩負閱讀推動的任務外,也承擔了其他的工作,有些老師的節數更是多得驚人(30節),身為臺灣老師的幸福,到了外地感受更深刻。
  圖書館課程以及英語閱讀計畫(Primary Literacy Programme-reading,簡稱PLPR)是理所當然的課程。雖各校稍有不同,圖書館課與臺灣由輔導團公告的「圖書與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網要」中的圖書館利用能力相差無幾,在各年級實施不同程度的圖書館利用素養。有些學校的英語圖書採LEXILE分級分為綠、藍、黃、紅四個級數,結合香港教育局的英語閱讀計畫(PLPR),與外籍教師協同,配合英語課程實施,故事書與課本共用,兼顧學生的學習興趣與能力培養。
  每所學校除了實施各校自訂的獎勵計畫之外,也參與了由香港大學建立的閱讀大挑戰兒童文學讀後測驗庫,加強中英文閱讀理解能力。學校提供圖書借閱,學生再自行完成網上閱讀測驗,依排名定期獎勵。
  檢視圖書教師角色:教師、教學夥伴、資訊專家以及行政管理者。在參訪五所香港小學圖書館中,圖書館主任們在四個角色的表現上不僅游刃有餘且步步到位。整合校內、外資源,以專家教師的角色將閱讀深入到不同的科別,整體的規劃,兼顧學生閱讀的深度及廣度,其盡責、用心的投入態度令人感佩。返臺後,五邑鄒振猶學校鄭麗娟副校長的話猶言在耳「別讓孩子壞了語文學習的胃口。」「玩是一種最好的學習方法。」,這些叮嚀將時時提醒自己,無論在閱讀課程的設計上,或是閱讀推動的活動上,都應以學生為中心。而弘立書院小學圖書館的葉錦蓮館長的提醒:圖書館主要的服務對象是老師,則是提醒圖書教師們,第一線教師以及融入課程的重要性。
結語
  這幾年來,教育部開放國中小學圖書教師申請,閱讀推動陸續在各校開花,但臺灣圖書教師容易陷入單打獨鬥,若能有類似「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的組織,老師們相互討論與分享,一同成長,除了專業能再提升外,相信一定能增強圖書教師留任並深根閱讀推廣。但也唯有擔任圖書教師的資歷深,才能累積經驗,深入工作領域,在專業上受到肯定。閱讀推動的規劃深度才能由單純的活動舉辦,深入各面向的閱讀推動,帶領校內教師進行課程統整,將閱讀融入在課程中,讓每一個孩子都受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同行的前輩們,無論是在弘立書院小學部圖書館的世界咖啡館座談、或在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的分享,或私下交流,老師們個個身懷絕技,對於校內的閱讀推動侃侃而談,對於閱讀更是有獨特的見解。很榮幸的,筆者能獲得至香港小學參訪的機會,但總體而言,能至香港小學參訪的人數不多,若能舉辦各區參訪或臺灣環島參訪,讓更多的老師一起受惠,效益一定能再擴大,也期待未來閱讀推展能在臺灣遍地開花。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