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 期

2017 年 2 月 2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悅美麗-員東國中

2016 Reading for Taiwan員東團記實與後續發展

本文摘要

閱讀教育的推動起點便是建立氛圍,萬芳高中王妍蓁老師上場分享圖書館規劃與布置,「春城無處不飛書」拓展圖書館勢力範圍 閱讀方無所不在。銘傳國中林季儒老師分享圖書館活動與策展規劃,標題因地制宜「員一個夢……捎來閱讀的東風」沁入人心,維持圖書館的新鮮度 閱讀課環環相扣,任何方式都注入永續閱讀美好,「閱讀基本百搭款,結合活動全校成習慣」 ,從習慣產生興趣培養能力!

【序幕 2016.0817-0818】
  志工團RFT於八月17日踏入新竹員東國中。操場銜遠山氤氳地理環境宜人,再進圖書館一入眼簾9張長桌,書櫃書籍陳舊還有教科書,圖書分類號未能系統建立,不如說是會議室的面貌。
閱讀教育的推動起點便是建立氛圍,萬芳高中王妍蓁老師上場分享圖書館規劃與布置,「春城無處不飛書」拓展圖書館勢力範圍 閱讀方無所不在。銘傳國中林季儒老師分享圖書館活動與策展規劃,標題因地制宜「員一個夢......捎來閱讀的東風」沁入人心,維持圖書館的新鮮度 閱讀課環環相扣,任何方式都注入永續閱讀美好,「閱讀基本百搭款,結合活動全校成習慣」 ,從習慣產生興趣培養能力!

  第二天重慶國中施博彥老師引導學生穿梭文字與繪圖兩種藝術,由淺而深引導混齡班的學生,讀出生活圖畫象徵,學習標題精煉,文字表達心之感知,一張張照片讓學生驚呼是自己的美麗校園,創作難嗎?這堂課告訴我們善觀察、讀畫面,閱讀生活空間多姿態,真感情便是好文章。

  江翠國中陳湘霖老師讓學生熟悉英文單字快速認識一本書的結構、五根手指選書法,接著引導學生讀英文繪本《This is not my hat》,讀標題、英文造句、朗讀,再透過RT (Reader's Theater) 帶著七八年級一起創作,看到這群補教計畫的孩子不再怕英文,還勇於發表,分配任務合作,下課之際孩子笑嘻嘻的離開圖書館,閱讀力量可以是改變學習的契機。「晨讀」人人都有,手法各有不同,晨讀何以重要?晨讀的效果?上位者的重視與否?武崙國中魏伶容老師分享如何讓老師們沒有負擔又能認同,學校如何定位才能再去落實執行規劃。

  散播閱讀種籽,除了是一種願力,更是一種共好的心力!

【半年之後,員東閱讀風貌......2017.1.10】
  員東國中申請教學訪問教師計畫通過,由平鎮國中薛慧枝老師進駐擔任閱讀推動,架構四大主軸:閱讀活動、閱讀境教、班級閱讀、教師閱讀,進行員東行事曆擬定。

  透過RFT的課程,員東將「圖書分類與編目」列為首要工作,包含:圖書館分類架規劃、圖書編目上架、圖書股長培訓,納入圖書利用教育,開啟全校師生圖書館經營與利用新概念。圖書館多元主題閱讀區規畫,並增設校園閱讀角,延展閱讀空間,讓境教觸角伸入更多的師生,達到推廣最大的效益。慧枝老師同時整合各項內外部資源,引進員東增加閱讀教育的多元性,如:明日閱讀、雲水書車、愛的書庫等,區域性學校結盟交流。學校師生紛紛詢問:「圖書館老師是誰?圖書館跟以前都不一樣。」下課時間往圖書館跑的同學增加了,因為他們說「圖書館有書有音樂,是最浪漫的地方。」

  閱讀課程與活動計畫,針對長期學生閱讀弱勢情況,由習慣養成建立課程,如:主題月閱讀、作家系列、讀報引導、閱讀策略教學、班級文學圈......學生拓展除了教科書以外的視野,10月借閱量高達332人次,破除圖書館長期是荒廢角落、乏人問津的景象。晨讀教育從一個班開始,七八年級慢慢增加班級數,教師相繼參與閱讀共備社群,同時進行跨領域閱讀教學校內公開觀課包含:閱讀、職涯、綜合。

  慧枝老師八月上完RFT安排的課程曾說:「謝謝RFT無私付出到員東這樣偏鄉學校支援,半年之內要讓員東閱讀教育有成績。」一月份再踏入員東,圖書館客家風情布置,看到下課時間學生進入圖書館借書,跟慧枝老師良好的互動聊書、借書,心中滿滿感動,賦予靈魂的正是專職的圖書推動教師-薛慧枝老師(教育部訪問教師),我好奇的問:「如果慧枝老師結束了訪問教師的任務,這裡的閱讀推動會不會又回到原點?」

  「不會!從無到有的確不容易,因此一開始融入常設概念,而非曇花一現的熱鬧活動而已,讓閱讀教育系統化,提升學生的能力,是核心概念,撒下了種子,正在發芽中!」

  從無到有、從零到豐,行政團隊的支持與投入,氛圍養成再到策略支持,全校一步一腳印慢慢動起來,更獲得新竹地區閱讀訪視績優學校。

閱讀推動帶與員東國中最美的風景。
撒一把閱讀的種子,
耘一季生命的花朵,
閱讀使員東悅美麗 !

 

影片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NFCtKNPAGk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