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 期

2017 年 2 月 2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萬丈高樓平地起~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記

本文摘要

和一群熱血的台灣圖書教師來到香港參訪五所的小學圖書館,與圖書館主任面對面交流,看到兩地教師任務的異與同。不同的是因著教師聘任制度、工時、角色定位所產生的差異,同的則是老師們對於閱讀推動的熱情和求知慾。

  巴士停在路邊,導遊總不忘輕聲催促:「動作快點,下車要跟好,別走丟了。」這是香港繁忙的生活步調,以及地狹人綢的縮影。

  和一群熱血的台灣圖書教師來到香港參訪五所的小學圖書館,與圖書館主任面對面交流,看到兩地教師任務的異與同。不同的是因著教師聘任制度、工時、角色定位所產生的差異,同的則是老師們對於閱讀推動的熱情和求知慾。

  根據何琦瑜的報導, 香港從2000年開始推動的教育改革將「學會學習」做為整體教育改革的中心,「從閱讀中學習」則是四項重點之一。為了推動閱讀,取消了傳統的「指定篇章」閱讀,鼓勵教師直接採用優質的文學作品來教學。為了落實這個目標,教育局著手規劃系統性的課程設計與革新、校本課程、師資培訓、兒童文學文本資源、學習成果檢測等不同的支援系統,使閱讀推動不是個口號,而是行動。其中和圖書教師最相關的,莫過於讓每所學校配置專職的圖書館主任。這些努力使得香港學生在PIRLS(全球學生閱讀素養研究計畫)的表現總是名列前茅,令人欽佩。

為了能夠深入了解各校推動閱讀的工作,圖書教師輔導團這次參訪行程安排了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秀茂坪天主教小學、弘立書院小學部以及五邑鄒振猷小學等五所小學,除了弘立書院為私立學校外,其他學校屬於政府資助民間經營的小學。參訪的學校各有不同的特色,在許多小細節上呈現出圖書館主任為了解決各項限制而所發揮的創造力,在本文中和讀者分享兩個面向:

(一)學校針對所需挹注資源
由於每所學校的狀況不同,賦予圖書館主任的任務也不同,各校亦有權限可以減授不同時數給圖書館主任。秀茂坪天主教小學的主任需要與中文科老師協作,隔週在中文課抽一節上圖書課;在晨讀時負責巡堂,確認各班晨讀執行狀況;訓練圖書館領袖生,協助例行事務及活動等,因此減授較多的時數。而私立弘立書院由於資源較豐富,圖書館主任則將較多的心力放在資源的建置,發展支援系統,並以學生學習為導向來發展課程。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則在近年來將主力放在圖書室的規劃及重新設計,致力於與學科教師合作,並規劃主題書的運用。油蔴地天主教小學充份運用學校的各個據點,包括長廊牆上的資訊園地、閱讀電子船、閱讀劇場、駐校作家,目的在讓學生沈浸在閱讀的氛圈之中。五邑鄒振猷小學則將資源挹注在跨課程的閱讀上,除了推廣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專題探究之外,副校長也另創HALM(人文、藝術、語文、品格)的專題。

(二)圖書館是教師教學的後盾
圖書館做為資源中心,工作繁雜如麻。幾位主任都提到,他們會將圖書館工作分為高技術、中技術及低技術工作,分別交付專兼職助理、家長志工及學生志工。除了例行的圖書採編歸架外,全年度的閱讀活動,和台灣小學的相當類似:世界閱讀日、好書交換、作家講座、訓練高年級為低年級說故事、故事爸媽、晨讀時間等。與台灣小學不同的是,各校致力於將閱讀與學科能力結合,使圖書館成為學校課程推動的資源中心。香港教師的授課負擔重,即使是圖書館主任亦有十多堂、甚至多達三十堂的授課堂數。能夠邁向「跨課程的閱讀」這個目標前進,主要的動力應來自圖書館主任的清楚定位與專業專職,以及各校所擁有的課程彈性與教師任用權等。
萬丈高樓平地起,香港的閱讀推動能有今天的成就,是2000年以來逐步建置而來的。而台灣的閱讀推動,能否有更清楚的目標,更有彈性的課程制度,鼓勵各校有系統地發展自己的目標,而不必受限於校長任期、課程進度等?恐怕是未來最大的挑戰。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