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6 期

2017 年 5 月 4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國中閱讀教學之學習單篇

本文摘要

若閱讀教學是一門專業的課程,老師須根據課程原理設計課程。那麼運用多元教學法幫助孩子參與學習過程,提升課程實施的成效就是老師之責。常見老師於閱讀課程編輯學習單做為輔助教材,或用以觀察學生學習成效。學習單,猶如一把雙面刃,適切運用學習單能幫助師生完成閱讀課程的學習,過度使用學習單也會消磨孩子的學習動機,甚至戕害孩子的閱讀興趣。本文希望分享自己對閱讀課程運用學習單輔助孩子學習閱讀的想法。

        作為閱讀課程的施教者,我將自己定為「學習教練」,對於孩子學習行為和資源使用進行指導,並根據課程進展和孩子能力適時賦予學習責任。因之,我不會講滿全部的課程時間,也不會隨時死盯著孩子閱讀。學習單,在我的閱讀課程是提供孩子學習閱讀的鷹架,以詳實步驟,幫助孩子完成學習任務。以下呈現學習單用以進行策略教學、帶領閱讀興趣、和培養閱讀習慣的設計概念和範例。

(一)  進行策略學習時,用以提供閱讀文本

七年級的閱讀課堂,我會節選合適的文本,加註資料來源出處,彙編為學習單,幫助孩子學習閱讀理解策略。這類學習單除了閱讀文本外,我還會設計Q&A提問,鼓勵孩子簡單紀錄進行策略使用的想法。孩子書寫,我並不強制孩子要書寫多少字數,但是我會引導孩子以「完整文句」回答問題。例如提問提示「請你猜猜看」,孩子須以「我猜測想……」做為開頭,回答自己的想法;若提問問「為什麼」,孩子須以「因為……」做為開頭,引導書寫自己的想法。

1用以練習閱讀理解策略的提問設計

1.      請你猜猜看故事主角的母親為何遺棄他?請你將上文裡頭幫助自己推理的線索用紅筆(或螢光筆)標示出來。

2.      請你猜猜看故事主角發現自己的身世竟然是?請你將上文裡頭幫助自己推理的線索用紅筆(或螢光筆)標示出來。3.      故事主角為何克服了過母親節的恐懼?請你將上文裡頭幫助自己推理的線索用紅筆(或螢光筆)標示出來。

 (二)  帶領興趣閱讀時,指引閱讀與學習方法的步驟

要能享受閱讀樂趣,讀懂是前提,我透過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幫助孩子紮實閱讀基本功。進一步,我會教導孩子閱讀方法,開闊他們的閱讀視野,涵養他們的閱讀品味。因此,我以「探索」做為經營孩子興趣閱讀的核心。培養孩子的閱讀品味,猶如在歐式自助餐享用餐點的經驗。多數人取用食物前,都會先逛一逛餐點吧台,瀏覽餐廳提供了哪些食材?哪些餐點?接著才陸續拿取自己確定想食用的食物。若想讓孩子培養閱讀品味,那麼老師也得放手讓孩子探索,瀏覽圖書,檢索資源,討論疑惑。孩子須掌握閱讀法才能有效探索,評估資訊。因此我會以學習單揭示學習方法的步驟。2虛線方框內,是我曾於八年級閱讀寫作課,結合圖書結構、主題閱讀、散文寫作和手工書製作設計的課程學習步驟,說明學習單的運用。

整份手工小書製作的學習單功能包括:

1.是引導學生完成手工小書的藍圖;2.用以引導孩子進行主題閱讀,便於進行散文仿作;3.用以說明手工小書的製作流程;4.是手工小書的製作材料。

2手工小書學生作品範例暨學習步驟

 

學生手工小書作品封面學生手工小書目錄
一、專屬主題小書學習步驟:(一) 畫出主題概念圖
我選擇的主題是(勾選)童年回憶待人接物
職場甘苦旅行見聞□健康運動
□其他,請敘明主題是:                                             
【此處由學生繪製主題概念圖】
(二) 仔細觀察一本書
1.      觀察並紀錄那本書的「推薦序」大致提到哪些內容?(1)                                                                           (2)                                                                           (3)                                                                           2.      仿作你喜歡的圖書,製作一本你的專屬主題小書。3.      我的小書主題是:                                                 4.      主題小書的創作大意是:                                        
二、我的專屬小書製作步驟
()製作步驟:1.      完成內頁創作。至少四頁(重點是把主題內容寫清楚)2.      依序排列圖書各部位正確順序。3.      構思小書書名。4.      為你的小書寫一篇推薦序。5.      內頁加頁碼,並編寫小書目錄和版權頁。6.      設計繪製封面:能製作書腰更棒。7.      裝訂小書。(仔細考慮裝訂方式,讓你的專屬小書更美觀)

我根據課程進展,四週發下3B4規格的學習單(學習單會依照教學進度依序發給學生,不會一次發下),進行7週手工小書課程。學生只要依循學習單的步驟,就可從圖書館檢索主題閱讀的素材,開展散文仿作,剪裁黏貼學習單,即可完成一本手工小書。從課程回饋單,我發現:大多數孩子認為這個課程都感到稍有難度,但是可獲得充實學習。構思撰寫有價值,值得進行文字創作的四個主題故事,是最耗費師生心神的;其次,我並未詳細教導孩子裝訂手工書的步驟,我允許孩子評估手工書保存與紀念價值後,參酌網路資源,決定裝訂方式,對高度依賴老師課堂教學的孩子而言是頗具難度的。但是孩子們彼此觀摩、摸索,也都順利繳交一本精緻的手工小書。這個課程充滿師生共同努力的回憶。帶領興趣閱讀,我秉持的原則是「賦予孩子學習責任,給予適切指導」。給予孩子探索,嘗試的空間,對於孩子新奇的發想給予賞識,孩子將樂意持續自我挑戰。

(三)  習慣閱讀時,檢視班級努力成果

協助全校培養閱讀習慣的學習單,我以A4卡紙影印製作班級「晨讀存摺」。班級晨讀存摺結合品德教育,鼓勵班級師生秉持「自發」、「自律」、「誠實」、「樂學」的態度,實施晨讀。除週四全校共同晨讀時間外,班級若願意運用早自修零碎時間進行晨讀(每次至少10分鐘),即可將晨讀時數填寫到晨讀存摺,累積一定時數的班級,可於該學期期末申請班級晨讀認證。晨讀存摺存放於班級,師生可隨時檢視晨讀努力情況。晨讀存摺如表3所示。

3百福國中班級晨讀存摺

晨讀時間

                    
存入時間分鐘分鐘分鐘
導師簽章   
辦理核章   
晨讀時間                    
存入時間分鐘分鐘分鐘
導師簽章   
辦理核章   
 

若閱讀教學是一門專業課程,孩子仰賴老師專業課程的帶領,得以學會理解策略、發展閱讀興趣、培養終身閱讀的習慣。傳統學習單要求孩子閱讀一本圖書即撰寫一篇閱讀心得,常常流於繳交作業的形式,部分孩子甚而厭惡閱讀;本文分享多元學習單的設計概念,並提供範例,願與有志耕耘閱讀教學的國中老師交流、共勉之。

 

附件 :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