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6 期

2017 年 5 月 4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戴上六頂思考帽,思考不卡卡

本文摘要

在這個資訊爆炸又紛亂的時代,思考、分析、判斷的能力對孩子而言,相形重要了。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訓練孩子批判思考的能力,透過全面的角度來解讀生活中的訊息,或許是我們在教學上該給孩子的基本能力。

 

 

  課堂教學,若只是老師口沫橫飛,孩子眼神專注,心卻沒有進入這學習的狀態裡,思考能力便不可能被引導出來。因此在閱讀課程中,以國語日報時事新聞為主,利用Edward de Bono博士開發的「六頂思考帽」思考模式,引導孩子多方思考與判斷,進而啟發創意、探索更棒、更多的解決方法。期望藉由報紙文章,培養孩子感受閱讀樂趣,養成閱讀習慣,除了擁有更豐富的知識,透過六頂思考帽,讓孩子對事件脈絡更清楚、思考更多面,能動腦思考並展現創意,在未來,看待事情能經過縝密思考判斷才採取行動。

一 : 觀念複習 合作討論
  要想引導孩子思考與激發潛力,老師的引導能力是關鍵,我們利用教師社群時間,透過報紙文章結合「六頂思考帽」的思考訓練,彼此開始有了討論,相關能力也在過程中提升,有更多想法與解決的方法---如同「新聞偵探」。而後期使在課堂上帶領孩子實作相關教學活動與能力,讓孩子體驗更多思考、分析問題的機會,傾聽、尊重他人的想法。
  將思考活動簡化,一次關注一個思考點,如白色帽子,思考新聞報導真實存在的現象;紅色帽子,專注於自己的情緒感受;黃色帽子,想想新聞報導內容有什麼好的影響;黑色帽子,思考新聞報導內容有什麼不好的影響;綠色帽子,就要提出對報導內容有什麼新的想法或建議;藍色帽子,反省自己的行為或是未來我們可以怎麼做的結論。以附件一的國語日報文章「畢業,學習的開始......關懷他人 培養面對困難勇氣」來帶領老師做六頂思考帽的練習與討論,每一次戴上帽子後的意見,請老師發表完後記錄在各顏色的帽子上並張貼於黑板,最後做歸納,整理出一套關於孩子立場對本篇報導有系統的思考,雖然各組討論結果不盡相同,卻讓我們彼此看見更多思考方向。各面向的簡化思考,除清楚文本的內容,也更能提出自己的感受及解決方法的建議。學習分析主客觀、正反面的看法後,提出創造性的見解,以解決生活上可能遇到的難題。


二 : 小組合作 試身手實作
  分組完成附件二的「新聞偵探活動」,本篇新聞內容我們分別從老師、學生、家長立場來做思考,從各身分立場及六頂思考帽的角度思考,探究「善用考試分數 檢查學習狀態到底可行嗎?」問題與優缺點。
  以往,社群研習總是我說你聽,今日帶領老師們實作過程中,六頂思考帽引導的過程與方法是我的帶領學習重點,答案就不是那麼的重要,聽聽他人的想法與見解,最後達到最好的處理方法更顯意義。
  過程中,老師們小組合力動腦討論,戴上不同的帽子,站在不同的立場分析,各自用一套理由闡述自己的觀點並提出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思考可以讓一個人看待事物變得更清晰、更活絡,間接地便是影響生活周遭的學習成效,也影響處事態度,因此,課堂上,老師得要創造更多讓學生思考、討論、發表的機會,以培養未來社會所需的人才。
  我們利用三分鐘快速瀏覽全文並請各組設定身分立場來討論,刻意突顯在小學我們面對的情境,讓老師們掉入回憶的漩渦後;再要求老師們運用現學的思考技巧,寫出自己的觀點。

寫作引導:(以家長身分來思考)
  請戴上白色和黃色的思考帽,用客觀和正面的態度看待孩子考試的分數,盡可能想考試可以用來檢查學習狀態,是好的,是有意義的、值得肯定的各種理由。老師們的討論結果是:原來不能只看分數的高低,要能真正瞭解孩子不會的原因;恍然大悟,自責,亟需改進自己對分數的看法。
  再戴上紅色和黑色的思考帽,直覺的和反面看待孩子考試的分數,盡可能想出面對孩子考試的分數的做法,是不對的,不應該的,不好的,沒有意義的,寫出孩子被你責罵的各種理由,並寫出你心中的情緒。老師們的討論結果是:本身要檢討面對孩子的分數時,負面情緒的湧現;原來孩子是被自己罵倒的,面對考試的分數無法冷靜面對真正的問題所在。
  再綜合正反兩面的看法,提出自己的觀點,今後你要怎麼面對孩子的考試分數呢?會用什麼態度看待分數與孩子學習的問題呢?
  最後戴上綠色和藍色的思考帽,創新的想法和下一步可以怎麼做,為孩子的學習評量結果做最好的診斷與檢討。老師們的討論結果是:不要當孩子學習結果的批判者,應該是學習的陪伴者;陪同孩子一起仔細分析學習的方法與錯誤所在,透過學習結果檢驗,期增進學習成效。
  一個思慮周延,情緒穩定下的思考,能看清事實呈現,理性分析自己又能理解孩子的學習狀態,學習氣氛與學習成效必能很快漸收成效。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