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 期

2010 年 10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我在前往圖書館的路上

本文摘要

時代的變遷與進步,反映在我們日常生活的環境當中,圖書館的發展亦是如此,在過去光是藏書量就大有問題,而今基本的館藏量有了,該如何規劃推廣活動,讓更多人感受到閱讀之美,又是新的課題了。華大附小為東區的閱讀典範學校,如何做到將「閱讀結合學習」,他們有許多很棒的做法,來看看圖書教師毫不藏私地與我們分享該校推廣閱讀的點點滴滴。


到圖書館服務,是我遙遠的夢…

  很小、很小的時候,身旁就不乏「愛書人」,他們總是手捧著一本書, 全神貫注的「看書」。看著他們富足又愉快的表情,我知道「讀書」一定是件好事,而且一定是讓人快樂的事。

  終於,我上了小學,識字了,並開始讀報、看書。從閱讀中我發現:原來這世界上有這麼多「不一樣」的人,在做「不一樣」的事,擁有「不一樣」的想法與人生…多麼精采呀!

  三十年前的小學也有圖書館,圖書館裡也有很多書,可是「借書」卻是不方便的;因為在物資缺乏的年代,管理者「很怕」書會被弄壞甚至遺失。因此,小時候的我沒有借書證,也不會主動上圖書館。直到上了師專才大開眼界。師專的校園中矗立一座好大的圖書館,裡面有好多的藏書!於是我像一個小書蟲,開始利用圖書館。

  年少的我,喜歡藝術,喜歡看畫冊,而畫冊都好重一本、而且好貴,如果到圖書館借或直接在圖書館看,就方便又省錢多了!開始教書後,恰巧處於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書店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如「誠品書店」發展至今,已成為台灣著名的文化品牌,對於我一個愛書兼愛買者,更是一個「理由正當」的好去處!

  去年,我接下了華大附小圖書館的棒子,我帶著年幼時對讀書人的崇拜、年輕時對圖書館的美好回憶、與熟女逛街所累積的購書經驗,走入「勤學樓」…。一直以來,我面對人生的態度,都是隨緣順命,沒想到順著人生之旅抵達的這一站,竟就是那個遙遠的夢想之地--圖書館!真是充滿驚喜!

我走入書的家…
  「圖書館」是書的家。根據中國圖書分類,共有十大類;附小圖書館的兒童讀物共有三萬六千多本,教師參考書籍有六千多本,除圖書館的三間閱覽室外,近六年來,每間教室也都置放五百本以上的兒童讀物,也就是每間教室都成為圖書館的分館,這樣的做法有其背景與目的;本校圖書館興建於民國七十六年(七十八年完工),由於年代久遠,因此也伴隨校園二期改建工程進行內部改裝與外部整修,這樣的黑暗期長達兩年(94~96),這段時間,圖書館遷至思源樓,由兩間半教室改建的舊棟教學大樓裡,空間相當狹小,因此當時核撥的兩百萬購書經費,在負責圖書館業務的楊慶誠老師規劃下,取得學校與老師同意後,將所購買的書全數置放在一至六年級新的三十間教室與專科教室內,而這兩年採購的圖書,就是由各年級老師共同討論,依教學主題、學生分段能力與兼顧領域用書等,再以班級共讀(買三十五夲)與多元文本的實際考量,進行「附小的閱讀基礎建設」。由於各年級有共讀的書籍(如附件一)、班級內有豐富的兒童讀物,老師們可以進行班級共讀的教學活動,學生們也可以隨時閱讀了!



我是主人,也是客人…
  初來乍到,羞愧於過往我對圖書館經營與閱讀教學了解的淺薄,對義工家長也疏於往來,因此積極向楊慶誠老師汲取經驗,並和老師們聊教室裡的閱讀情形,也在第一次的義工餐敘中,向資深圖書館義工說明我的想法與作法(如附件二),希望取得他們的支持與協助。在學期初的教師集會中,我也向同仁們說明我的規劃(如附件三),希望圖書館未來能扮演好「文化中心」與「教學支援」角色。打從心底,我就希望這個圖書館,可以成為「我們的圖書館」,每一位老師、學生、家長,都是「主人」,我們共同加入、共同經營、共同使用、共同喜愛:另外,我也提醒自己常從「客人」(陌生使用者)的角度來「觀察」硬體的配置與藏書的內容,看看有哪些迫切該做、持續需做與未來應做的事項。

閱讀從這裡開始…
  我喜歡新鮮的事物,喜歡蒐集不一樣的生活經驗,以下就是我在圖書館一年的生活故事。

一、開學閱讀起步走
  閱讀可以豐富學習、充實生活,這是校內老師的共同想法,因此,班級閱讀在附小的校園文化中,早已生根,甚至蓬勃發展;那麼,圖書館在閱讀推動這個區塊還可以做什麼?新的學期、新的開始,我們向老師提出「延伸閱讀」的概念,當時的文案如下:

  為了讓附小洋溢書香,建立學生「廣泛閱讀的習慣」,將在學期之初,於圖書館舉辦「開學閱讀起步走」—領域老師的推薦書展;請老師們依學期所規劃的課程內容,進行「延伸閱讀」的書目推薦。

  延伸閱讀的目標有三:教師部分—教學需要大量的閱讀補充能量;學生部分—學習需要大量的閱讀建構知識體;家長部分—修正讀書就是讀「教科書」、準備考試的迷思。感謝校內許多老師的支持,協助推薦各領域的書籍,讓書展的前置作業順利完成,兩個禮拜的書展,全校約有二十個班級前往參觀,並收到兩百多位學生的閱讀書展回函(如附件四),兩週的活動完畢,我們再選出二十位同學的作品展示與公開表揚。



二、教師讀書會~附小的閱讀俱樂部
  做為一個老師,我常發現:在課堂上提到的書籍,總會成為班上「借閱排行榜的熱門書籍」;做為一個母親,我也發現:孩子會帶回「老師的閱讀經驗」;因此,我深信「老師喜愛閱讀,學生必定喜愛閱讀」,因為這樣的信念,又巧遇校內正在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社群,因此,便邀請有意願的老師加入「閱讀俱樂部」。在九十八學年中共舉辦八次活動(如附件五)。「我與我心愛的書」是第一次的主題,從選書到詮釋書籍,都有助於彼此的瞭解;第三次的閱讀主題~「我在網站上的閱讀」是因為網路已成當下主流閱讀,視訊演說(教學)克服了城鄉差距、部落格成為新的社交方式、企盼改變世界的人也善用網路平台宣揚理念(如TED、大小創意等)、購物網站也成生活必逛的重要賣場…這次的活動,除了分享閱讀經驗外亦同樣具有「認識彼此」的意味;「行萬里路如同讀萬卷書」,因此,有三次活動我們分別邀請國成老師解讀西藏、素綾老師閱讀英國、隨子馨老師到尼泊爾宣教、跟蕙芬老師到泰北服務、陪慧娟老師到京都散步;當然,既然是讀書會,我們也會共讀好書,我選了蔡穎卿與陳之華的作品,以作為對當下「忽視生活教育」與「右派主義當道」的反思。每次活動的引言人都不同,多位引言人在活動前總一再和我討論主題架構、引言方式與內容,甚至事前演練,而每每活動完畢,大家都欲罷不能,越談越有勁,在這樣的過程中,除了「閱讀」本身的收穫之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互動、經驗交換、生命流動,是「閱讀俱樂部」回贈給我的禮物。



三、主題尋寶活動
  我在圖書館觀察了半年,發現越高年級的學生、越少主動走進圖書館,我想,應該是需要一些「活動」來提醒他們圖書館的存在吧!在這樣的思考下,設計了「主題尋寶」的活動(詳如附件六)。

  「主題尋寶」它的目的在培養學生找書的能力並建立有效利用圖書館內相關書籍的習慣,可依不同節令、學校活動、情境與主題規劃;由於是第一次舉辦,因此找了一個老少咸宜的主題:「動物」開頭,不論是一年級還不大會寫的小朋友(可以畫動物替代)或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都很容易在圖書館找到適合自己閱讀的書籍;由於這次活動還搭配「猜字」的趣味,因此,每天一到下課、放學甚至假日,圖書館前都會聚集好一些關心結果的學生;根據導師給我的回饋,連進入青春期不太理人的學生,都「孩子」了起來,會在教室討論「可能的答案」;最後答案揭曉,我們也公開抽出十五位學生,贈送最近很夯的一位作家「安德魯‧克萊門斯」的作品—我們叫他粉靈豆與午餐錢大計畫;這一段期間,我透過學校公告系統,每天上網公告進度,並將優秀作品上傳,最後以這一段文字結束:
這次活動,主要是希望用有趣的方式,提醒小朋友每天都要閱讀、養成閱讀的習慣,也希望全校的同學、家長、老師、員工都能喜歡閱讀,並充分利用圖書館資源,擁有更多的美好閱讀時光!



四、圖書館小劇場
  這是一個無心插柳的過程,起因於有一天和義工家長文媛、美琇與凱琳的一次討論:讓閱讀更有趣。於是我們決定用幾個小小的布偶吸引「大量粉絲」走進圖書館,也從此展開「圖書館小劇場」的戲劇之路。當時的文案如下:

你想聽好聽的故事嗎?
圖書館志工家長們將為孩子演出
熊警官與狗利亞的故事
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聽故事!
時間:98.10.29(四)9:30-9:40

  這一次成功的演出,激發我們更多的熱情,繼《熊警官與狗利亞》的偶劇演出後,我們安排第二次的表演。第二次表演是從「票選最喜愛的寓言故事」開始,我們找出圖書館內各種版本的伊索寓言,展示在圖書館入口處,並預先選出十個寓言故事,製作成海報,請全校學生來票選寓言故事;票選結果出爐,是耳熟能詳的「鄉下老師與城市老鼠」,正巧我在藝文課教學生製作皮影偶,與義工家長分享「皮影藝術」的趣味,也就順理成章的以皮影戲來演出了!整個演出的過程如附件七。第三次的圖書館小劇場是配合母親節的劇碼「笨賊的故事」,我們要引發學生思考: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在十四場的演出中,我們近距離的與學生對話、誠摯邀請他們「到圖書館來尋找有趣的故事」。圖書館小劇場讓義工媽媽找到自己的另一個舞台,而以戲劇方式推展閱讀也漸漸成為附小圖書館的特色之一。



五、閱讀論壇
  雖說老師們都認同閱讀是重要的,也鼓勵學生閱讀,可是當我與多數老師談起年級間的閱讀課程、教學目標、或低、中、高年級的閱讀教材銜接時,卻發現老師因忙於教學而疏於統整閱讀課程,也就是「各吹各的號」,而通常以「經驗」或「感覺」來規劃閱讀課程,對於整批學生的起點能力與終點目標模糊不清;因此,為了要讓「閱讀」真正成為校本課程,非得透過同年級教師「橫的聯繫」,再與其他年級整合,形成「縱的連貫」,如此一來,學校才會有系統性的閱讀教學,全體學生才能循序漸進的學習閱讀。為了出版「閱讀教學專輯」這本書,同仁間需要對話與產生共識的機會,所以就催生這兩次的「閱讀論壇」;具體而言,論壇的目的,是為了統整各年段之間的閱讀課程,另一方面也增進校內教師閱讀策略、活動設計等專業能力。進行的方式分兩個部份,專題演講:邀請林玉敏老師、陳立宇老師、連安青老師針對低、中、高之閱讀課程進行專題演講;另外,還保留半個小時的時間做「圓桌論壇」--邀請全校老師就「閱讀教學的現場問題」進行對話。

  在兩次的論壇過後,低、中、高年級的「閱讀課程」已大致完成,老師們在規劃班級的閱讀教學時,就有基本的座標可以遵循了。



六、圖書館的部落格~閱讀地圖
  一年前,請教資訊組如何架設「閱讀網站」,他在了解我的資訊能力與目標後,建議從「部落格」開始,這就是華大附小閱讀地圖的來由。部落格是一種方便性高、互動性強的網路平台,我使用閱讀地圖來介紹好書、引薦各式各樣的閱讀網站;也用部落格來補充閱讀的新資訊;而報導圖書館活動也讓我重新釐清每次的目標,避免為活動而活動的情形產生;更在「華大附小圖書館的義工家長」部落格中與共同打拼的伙伴們「搏感情」;對我而言,書寫就是一種省思與沉澱的歷程,而經營部落格也讓身旁的朋友知道我「腦中的閱讀地圖」。一年的摸索,歸納出部落格幾個主軸:兒童閱讀、教學補給、家長新知、活動報導、閱讀好站,希望這個部落格能成為校內師生閱讀的起點、腦力激盪的公共平台、家長索引校園閱讀活動的開端。華大附小閱讀地圖(http://u8235192.blogspot.com/)

七、兒童讀書會
  在圖書館業務逐漸上手後,九十八學年下學期我也組織了「兒童讀書會」。由於自己的專業在藝術教育,因此,想從這個領域的閱讀開始嘗試。在附小要帶一個跨班的團隊,最困難的莫過於「敲定時間」。每個學生除班級活動之外,可能會參加科展團隊、語文團隊、英語文團隊、體育性社團、音樂社團、課業輔導…除此還有自治市幹部;因此在人選部分我用的是平日也兼打掃工作的「各班小館長」,時間則選擇星期四早上八點到八點四十分(當天就不打掃了),而各班的小館長由我來欽點,我在做選擇時,就排除上述已參加各式各樣團隊的學生,另外,也從平日學生在藝文課的表現—選擇優勢智能在藝術類的同學;與導師溝通後,讀書會成員產生了。這個兒童讀書會設定的目標有三:1、讓學生喜愛閱讀。2、 透過讀書會接觸藝術類書籍。3、 延伸與擴大對藝術領域的認識與了解。

  「筆記大自然」是我選用的第一本共讀書,我和他們討論選書的方法(從封面、標題、目錄);透過導讀引起學生興趣,在與學生們問答中,逐漸認識這本書。這本書是用選讀方式閱讀,後續的活動還有點描畫的練習與擴充介紹秀拉與印象派(活動摘要如附件八)。

  一個學期約十八次的讀書會,我們還陸續共讀「小典藏雜誌」與妹尾河童的「河童旅行素描本」;偶爾觀察學生有些興意闌珊,我也會索性教起繪畫,因為兒童藝術讀書會本就應創作、思考與閱讀共同並進,而在我的教育理念裡:「喜歡學習」更凌駕於「喜愛閱讀」。一個學期的讀書會,時間實在是有限,結束後,我也沒有特別問孩子們「有什麼收穫」或填寫制式的問卷,但,凡相處必留下友誼,再嘗「導師的甜蜜」,又是讀書會的另一個收穫。



八、演書活動
  用戲劇表演一本書的「演書活動」,一直是附小的傳統,可惜這兩年來,因為高年級導師反應活動太多,因而中斷;其實在我的構想中,若能結合藝術與人文與語文課程再加上行政支持,應該可以做得又精彩又愉快,可是,進入正式課程就得取得五班一致的認同,又回到前述的理由,無疾而終。還好,去年退休的徐平宗主任,是演說與戲劇的指導高手,在我們盛情的邀約下,她帶著無比的熱情歸隊,我也取得六年級導師的同意,讓班上「喜歡戲劇」的學生,利用星期三、五早上7:50~8:30到圖書館練習;演書活動的目標為:開發六年級學生改編劇本與表演的能力,留下另一種閱讀的經驗。集訓內容包含:選擇適當的書籍、改編劇本、角色分配、戲劇練習、彩排、道具製作和最後展演。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學生在畢業前有個公演活動,以下是他們的戲碼:

時間:99年6月15日(二)PM1:20~2:20
地點:樂群堂
演出劇碼:
六信~西遊記之豬八戒娶親
六忠~巫婆睡著了
六愛~黑雪公主
六仁~尼古拉和他的死黨們
六孝~拉拉丁和一個大盜
主持人:李周辰浩、鄭凱軒
指導老師:徐平宗主任
~歡迎大家來看戲~

  來參加演書活動的孩子,多數活動力強、話多、愛搞笑,基本上就是課堂裡的「頑皮鬼」啦!可是,一路走來,我卻認為我們習以為常的教學模式,以及長期以來的教學重點,也有調整的空間,因此,寫出以下心得:

  多數教師在從事教學時,都會將「因材施教」、「多元智能」這樣的概念謹記在心;可是付諸實踐卻如同「逐夢」一般困難:一個班級過多的人數、智育取向的教育目標、精英思維…都橫阻在前。

  我並不反對將基本能力(也就是國、英、數)學好,有助於學生未來自我實現這樣的說法;可是教學現場,就是有一小群學生,他們對靜態的、抽象的、知識性的學習不感興趣,因此在冗長的課堂中,只能選擇作亂或放空。這樣的景況,老師無奈、學生無辜、家長則苦無對策。

  這次的活動,我看見了這群孩子的可能與神采,如果,多一點表現的機會給他們,多一點「不一樣」的學習時間給他們,教室裏將天下太平。



從「圖書館」到「我們的圖書館」…
  回顧這一年在圖書館的學習,充滿喜悅與驚喜;未來一年圖書館的發展重點是:將圖書管理系統從清江轉為多功能的全國圖書系統、加入閱讀推動教師為導師增能、聘請閱讀專家定期到校指導、增購新書豐富館藏、培訓義工團隊強化圖書服務、結合藝文課程美化閱讀環境,使學生主動走進圖書館,進而利用圖書館資源等。

  今年在因緣際會下,附小為東區的閱讀典範學校。身為學校的圖書館管理者,面對這個榮譽與責任,感到無比的惶恐。然而,我想到附小老師的「軟實力」--無窮的創意、文化素養、敬業態度與豐富的經驗,再加上強而有力的行政支援,於是,我決定把這份「早到的榮耀」視為圖書館的加速馬達。在前往「典範」的路上,讓我們與所有愛書人攜手同行,讓「圖書館」早日成為「我們的圖書館」!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附件一:六年級的班級共讀書目
附件二:98華大附小圖書館義工家長聯誼會
附件三:華大附小的閱讀地圖
附件四:華大附小「開學閱讀起步走」延伸閱讀書展回函
附件五:98學年教師生涯社群之閱讀俱樂部
附件六:華大附小圖書館活動~主題尋寶
附件七:圖書館小劇場
附件八:學生讀書會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