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 期

2017 年 9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多元文本協作教學──以語文科「愛台灣」大連線為例(一)

本文摘要

圖書教師可以如何跟不同領域的老師進行教學合作呢?「愛台灣大連線」方案就是本校開啟協作教學的其一形式-藉由與五年級語文老師的主題協作教學,讓孩子在課程中運用多元文本進行自主探究式學習。

本篇首先敘述多元文本協作教學的教學目標、學生先備知識及教學資源。

      圖書教師可以如何跟不同領域的老師進行教學合作呢?「愛台灣大連線」方案就是本校開啟協作教學的其一形式-藉由與五年級語文老師的主題協作教學,讓孩子在課程中運用多元文本進行自主探究式學習。

      語文老師主要以課文為閱讀材料,帶孩子進行文本討論,指導孩子運用重讀、由文推義、注意標題及粗體字等策略,幫助理解;並輔以圖書教師所彙整的多元文本,共同引導孩子在閱讀主題文本時思考作者寫作目的、批判文本、賞析創作。

      語文課與閱讀課協作,一個主題學習共24節課,課程進度不但不受影響,並且因為賦予現在孩子最缺乏的「學習與現實生活的連結」、「對感興趣主題深入探究的權力」,我們成功將學習責任轉移,我們看到孩子對學習的熱情、技能的展現, 他們成為了學習的主人。

壹、教學目標

貳、學生先備知識

 一、五下國語第一課到第四課(單元主題為臺灣風情)

  • ●包含:玉山之美、臺灣地名尋根、潮起潮落、臺北一○一大樓
  • 學生在進行「愛台灣大連線」學習任務時,同時也沈浸在這幾課的學習有4週的時間

、五上、五下社會包含臺灣地理、臺灣歷史的部分

  • ●有臺灣的地理概念(相對位置、地形分布、族群分布、物產分布等)
  • 知道臺灣過去的發展(政權更動、歷史變革)
參、教學資源

 一、圖書館主題文本:補充式文本

      根據一個「認識台灣」中心主題,安排多篇相關文章環繞著這個主題來進行延伸閱讀,以使學生學習由不同文本來建構、重建或統整相關訊息

圖書館主題文本:補充式文本

二、圖書館主題文本:綜觀式文本

     針對「台灣/基隆地名故事」或事件呈現不同對象的思考角度,或是單一故事不同版本的比較

圖書館主題文本:綜觀式文本

三、網路資源及講座:衝突式文本

     「關於台灣的一切真的都是美好的嗎?」提供對立或衝突觀點的文本,訓練學生以多角度、不同立場來思考事情

(一)TED演講網站(http://tedxtaipei.com/)

(二)學生自行搜尋相關資訊

(三)「看見台灣」電影講座

網路資源及講座:衝突式文本

四、五下國語課本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