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9 期

2017 年 10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新手圖推快上手!萬事起頭皆不難

本文摘要

      你現在跟五年前的我一樣嗎?為了提升孩子的閱讀溫度,接了一份偉大的任務,「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簡稱圖書教師),但卻有些慌亂,是不是萬事起頭難啊!就讓我說說我們的菜鳥經驗談吧!

嘿!你現在跟五年前的我一樣嗎?為了提升孩子的閱讀溫度,接了一份偉大的任務,「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簡稱圖書教師),但卻有些慌亂,是不是萬事起頭難啊!

       喔~想到五年前,大家問我在學校擔任什麼職務,我立刻謙卑的回答:「我擔任菜鳥課程組長。」大家又繼續追問,課程要負責那些事務?我心虛的回答要推展校本課程,其中閱讀是一項特色課程,本校有一間沒依照十大分類的小圖書室,一位管理的老師,可以維持基本營運;設立愛的書庫據點,讓老師有更多的書可以進行共讀;最後辦一些例行性的閱讀活動。每次跟大家解說到這裡,我的音量就自動變得很微弱,這這這…如何算是有特色的校本課程,幾乎跟每間學校差不多。其實校長和主任們一直都有心想讓閱讀深耕,102年校長和主任負責硬體,改建圖書館,募款購書,跟低年級老師溝通,釋出一節彈性課程進行閱讀課。而我和另兩位圖書教師就開始規劃六年一貫的閱讀課程,但難題來了,怎麼規劃?如何全方位?如何才能幫助每位老師?還要破除涼缺感受,萬事起頭這麼難嗎?就讓我說說我們的菜鳥經驗談吧! 

壹、閱讀教教師初進階培訓,一切從零開始

      為了不慌亂不迷航,我們都去參加由國教署主辦,師大承辦的圖書教師初進階培訓,一切從零開始。幾天下來的培訓,精進了不少,有了教育部的「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頓時課程規劃藍圖全都出現了,綱舉目張,學習目標皆條理分明,我們也安心不少。但是……。

貳、體檢現況,課程逐年規劃

      回到家中,開始細細研讀課程綱要,每個ppt和教案都非常精彩,但圖書教師的授課時間有限,有辦法將一到六年級的所有圖資課都上完嗎?再加上圖書館剛改建完成,書籍需要搬遷定位…….多如麻的困難又在我腦海浮現。所以我們必須重新評估教學現場的狀況,於是跟行政討論課程必須逐年規劃,最後決議第一年規劃低年級課程,第二年規劃中年級課程並與導師進行協同,第三年規畫高年級課程並與導師和科任進行協同。所以我們第一年的低年級上學期期課程,以圖資綱要中的圖書館利用教育為主軸,讓學生愛上圖書館,成為有禮小天使。

參、了解導師所需,讓閱讀CP值提高

       每位老師都有說故事的本領,所以圖書教師的功能不是取代導師說故事、討論故事的任務,而是要了解導師所需,解決導師不熟悉之課程。例如圖書館利用教育、閱讀策略、作家書籍的新訊息等。所以在下學期的閱讀課就開始指導低年級學生預測、故事結構及重述故事等閱讀策略。如果您有特殊專長,依專長設計課程,自然背景教師推科普閱讀、英文老師推英語閱讀、美術老師推小書設計等,如此一來閱讀CP值就能提高

肆、配合學校行事曆,規畫主題書展

      本校各處室每學期都會辦活動或是推廣課程,學務處的反霸凌、環境教育;輔導室的性平、生命教育;總務處的公共藝術營造與校園安全;教務處的春聯展、好書交換、小小演說家巡迴演說等,都可以結合閱讀課或是主題書展,讓閱讀融入學校各種議題,讓閱讀很自然的成為學校生活的一部份。

伍、現有校本課程再加深加廣,讓閱讀成為亮點

      學校若早有規劃校本課程或是已申請各項計畫,此時結合閱讀,就能發展出閱讀亮點。本校在100年規劃了〝土城國小好公民〞的校本課程,102年我們就加入了幾本有關人權教育的哲學類書籍,再進行土城區行政機關的走讀,讓人權、正義、霸凌等議題深化,培養孩子高層次的思辨能力。

      每年本校也會申請班級讀書會計畫,這個計畫結合各領域課程與作家有約的活動,讓作者本人親自引導讀者進入書中世界,大大的提升閱讀動機與參與。

陸、成立社群,緊跟大師,大家一起向前行

       閱讀是個精彩旅程,要揪伴參加,讓每位老師都一齊推動閱讀,所以成立社群,邀請大師有系統的指導閱讀策略、讀寫課程、以及活動設計,大家一起精進向前行

柒、學習Dyson精神,勇敢創新

      第一年擔任圖書教師一定是戰戰兢兢的,但別慌,有時創新的課程設計不順是正常的,一切都可以調整。我們低年級的課程也是年年修正。Dyson吸塵器的創辦人嘗試錯誤超過5千多次,卻帶來50億美金的財富,Dyson說:「我幾乎每一天都想放棄,很多人會在整個世界跟他唱反調時放棄,但就是這個時候,應該再努力撐一下。我借用跑步的說法,有時候感覺好像跑不動了,但只要跨過這個障礙,終點就在眼前,一切痛苦都成過眼雲煙。往往只要轉個彎,答案就在那裡」(凱文.艾希頓,2016)資料來源:商周讀書會http://bw.businessweekly.com.tw/static/KBlogArticle_16347_2.html)當然我們不能一直把學生當實驗品,嘗試錯誤五千次,但Dyson的實踐動力不就是我們和學生都要學習的。

      說完了我們的菜鳥經驗談,回想過往,第一年當菜鳥組長,第一次要帶著圖書教師身兼重任推動閱讀,常常擔心到自己嚇自己,但所有的同事看到我們幾年的努力後,漸漸有老師說:「YES,I DO.我願意跟你們一起走下去。」這是多麼甜蜜的回答!新手圖書教師請您別擔憂,分享我們的經驗,讓您複製快上手,讓您萬事起頭皆不難。

參考資料:

圖書教師初進階培訓課程。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teacherlibrariantw/

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tlresource99/home/home-tu-shu-tz-shiun-li-yong-jiao-yu-jiao-shiue-gang-yau

凱文.艾希頓 (2016) Dyson吸塵器發明人:嘗試錯誤超過5000次,卻為我帶來超過50億美元的財富。商周讀書會。網址:http://bw.businessweekly.com.tw/static/KBlogArticle_16347_2.html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