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9 期

2017 年 10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高中親子幸福方程式

多元親子班級讀書會:找爸媽共讀

本文摘要

         本文為推動高中校園跨領域閱讀、親子共讀的經驗分享。以兩代共讀(跨世代分享)、跨界閱讀(跨領域閱讀)、提問能力、統整解釋能力為學習目標。其中將共讀規劃分為四階段:共讀一首好歌、共讀一篇好文、共讀一本好書、面對面閱讀遊戲。各階段除親子共讀之外,第二與第三階段也鼓勵同學找跨領域老師請教。期待以這樣的活動推廣閱讀,同時也發揮生涯規畫的功能。
       「親子共讀」在國小以及學齡前階段推動得很好,根據親子天下的調查,有93.1%的家長支持課外閱讀,甚至有11.5%的家長能夠做到天天共讀,這些夢幻推手們的牽手生涯能不能拉長?他們在孩子未成年時已經在親子共讀的畫面裡消失,如果他們能夠繼續參與,可以讓孩子們能夠看到什麼? 要高中家長大量介入學生的閱讀學習,與同學一起找題材,指導同學閱讀……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事,家長那麼忙,青春期的親子關係又特別複雜,我憑著一股直覺和衝動,開始了這一條夢幻的不歸路。抓住家長的世代、歷練,再拉進家長的工作專長,配合我們一直在推動的提問及統整解釋能力的訓練,對多元閱讀的新需求有幫助,家長們也提出一些有意思的東西。

我將閱讀活動分成四個歷程,配合班級形成的節奏,也參考高中的特殊生態:分組選組的期程,甚至到後來鼓勵同學邀請跨領域教師參與,做到「閱讀策略」「必修知能」「視野延伸」三方面兼顧,使閱讀訓練更加嚴謹。

1「高中親子共讀四階段」實施方式

表1「高中親子共讀四階段」實施方式 

        親子共讀活動搭配閱讀課堂上閱讀策略加深加廣。以「提問訓練」為例,不同的問題回答時的人次人氣也不同,由這樣的教學活動讓同學感受自己所提問題的開放程度與層次性。同學還以問答方式重新整理一次閱讀素材,檢視作者其實想要揭示哪些命題,再把這些命題,有層次性的整理,形成清楚的摘要。例如一篇介紹「統計」的文章,經過抽絲剝繭後,可能設計這樣的標題:什麼是統計?哪些生活事例是統計的應用?統計與商業的關係是?用這樣的方式能夠清楚觀察作者想說什麼,也是明確的摘要訓練,部分的題目,也會涉及統整與解釋。

        一不做,二不休,我也鼓勵同學找到跨領域教師協同指導,請各自的指導教師簽具意見。如果找到老師寫意見,學生可以加分。我著手設計評量的規準,以及讀書報告撰寫的格式,結合課堂上運用過的「提問策略」的訓練,把它融入在讀書報告中,並要求同學給跨領域教師評量兩次。後來發現這個約定很基本、很關鍵,很多老師都表示:第一次交來的東西很不成型,第二次就差很多。請老師先打一次分數,老師可以根據後來修改的情形,給予加減分。

【省思】

        在「適性發展」已是我們教育的努力方向的今日,「家庭」在新的教育思維裡,究竟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也許在這個,講求獨立個性化的時代,教育服務跟家長之間,必須比過去還有更多攜手合作的機會,如果我和孩子的生涯探索做得不夠,我如何期待我的孩子的老師幫助她適性發展呢?
  • l 我們既不是偏鄉教師,是否發揮了自己擁有的豐富素材炒出好菜?

1.我們常常感慨偏鄉資源不足,但是在都會裡的中學教師,是不是善用了這裡的資源了?我的家長們當中,有善良又細心的新住民媽媽、關心孩子身心發展的家庭主婦,也不乏學有專精的大學教授、具備理財專長的銀行行員、兢兢業業的企業主管、超商店長……家長的條件看起來普遍並不壞,但是這樣的條件,能夠與我們形成怎樣的激盪,我們期待怎樣的激盪?

2.我擁有什麼心力與工具可以運用,學校能給我多少幫助?

3. 高中家長的介入並不多見,其他教師之所以不做,這當中一定有很大的困難在等著我:家長的觀念、家長的時間、學生的意願(暴衝的1617歲)……我確定它有意義的話,我有辦法說服他們嗎?

4. 我的方案是什麼?這麼做的意義在哪裡?具體嗎?聚焦嗎?

        感謝我班上的同學和家長們,他們證明高中生可以這樣做親子共讀,更期盼他們能夠把這樣的閱讀機制,轉化為屬於他們的知能、創見,開創不同的時代視野,找到解決問題的多元方案,創造幸福充實的生命風情。中學家長對孩子的成績下滑非常在乎,但是覺得閱讀與未來競爭力未必有關,……或許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成人的閱讀習慣,和孩子的閱讀習慣,在考試成績的綁架下崩解,卻在愛當中搭起了橋樑。在這樣的閱讀活動中,我們看到親子之間因為爸媽的工作,而有了很微妙的話題,在班級中分享時,也看到孩子因為家長的工作或特殊專長,而覺得驕傲分享的時刻,也帶動了同學的學習興趣。

        以跨領域親師共同指導的模式進行閱讀指導,效果勝過只找學有專精的少數家長蒞校講座,因為這樣的閱讀歷程,更直接、專業、客製化,而國文科教師在跨界閱讀上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當同學們來拿著貿易、統計、核能、寵物……的閱讀報告來繳交,我竟得以藉機與同學分享平時不容易觸及的人文話題,例如有同學與母親共讀《牛頓雜誌》〈統計的威力〉,內容大談「統計」的「威力」怎麼幫大企業賺錢及幫政府簡化資源問題,令我聯想到向她推薦黃仁宇《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這本書,該書以經濟學、數字管理的概念重新審視中國幾個歷史片段,由文史的角度再看一次統計,統計與文史一照面,使得兩肇更添魅力。

        良好的跨領域共讀活動,拓展了師生的視野,一來提供對話平台,增加國文學科對話廣度;二來汲引人文省思,具足同學在異領域與社會對話的能力。對於身為國文科教師的我,也有很多的收穫和體會。

2「跨領域閱讀評閱」實施方式及實施情形

表2「跨領域閱讀評閱」實施方式及實施情形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