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0 期

2017 年 1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宜欣國小閱讀磐石學校獲獎之路

本文摘要

   教育部每年舉辦的閱讀磐石獎,真的是學校推動閱讀指標獎項,成為閱讀教師之後一直為目標獎項,明知道非常艱辛與困難,但是,為了有更明確的閱讀推動指標與方向,我們很努力的研究與找方法,期許能將閱讀推動在學校深耕。

  教育部每年舉辦的閱讀磐石獎,真的是學校推動閱讀指標獎項,成為閱讀教師之後一直為目標獎項,明知道非常艱辛與困難,但是,為了有更明確的閱讀推動指標與方向,我們很努力的研究與找方法,期許能將閱讀推動在學校深耕。

  獲獎原因與心得:

一、 響亮的主題名稱與學校的優劣分析

(評審可以從中知道推廣的基本條件與起始點,學校方的用心與努力支持)

宜欣國小位於臺中市太平區,鄰近旱溪,住宅及工廠並存,社區老舊,學生家長社經地位較低,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單親家庭、新移民子女約佔全校學生數35%。因家長忙於生計,比較容易忽視孩子的教育,尤其在閱讀課外書籍層面更是缺乏,「貧者因書而富」,學校為了提升學生的生活品質,積極努力的結合社區家長,在宜欣校園裡用盡心力、想盡辦法增加閱讀資源,以更好的方式啟發、引導學生,領略「閱讀」的美好,愛上閱讀。為激發學生在閱讀領域多元學習,閱讀老師推動「宜悅書香・欣光三閱」方案,逐步將閱讀課程實踐在學生日常生活裡,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

二、 發展的歷程

(從零到有的印記,有目標、有計畫、有方向的築夢踏實)

萌芽期、展望期、茁壯期~~三個時期的規劃,每一階段都有目標與目的,從文本中看出學校的用心與用力,一步一腳印的逐年成長。

三、教師專業精進與教學課程活化的展現

(教師的專業能力精進過程展現,在教學現場的改變,看得見學校教師的實際作為)

課程與領域的配合成為我們的亮點,而且我們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備課,讓整個學期的課程是有依據的,每個年段都有目的與目標。

四、校館合作活化閱讀課程

(學校的圖書館如何與社區圖書館配合)

1.實踐主題課程社區服務,利用課堂時間與假日,進入社區圖書館演戲、說故事及讀者服務等工作。

  2.社區圖書館各活動與學校同步實施。
 

五、學生們的學習表現

(閱讀推廣之後的學生各科競賽的表現)

1.  整理每一年學生對外參與比賽的獎項,逐年的成長與累積。

  2. 幾位特殊孩子的轉變,成為我們推展的成功印記。

六、PPT報告的內容呈現

(有條理與邏輯的統整近幾年所做過的歷程)

  分配講述者與主講內容,呈現完整有條理地講述。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