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1 期

2018 年 3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106年香港圖書館中學參訪──圖書館空間經營與管理

本文摘要

香港圖書館中學的圖書館空間經營與管理

轉瞬青絲成白髮—三年後再度參訪聖三一堂學院/陳秋雯老師

  2017年,我重返聖三一堂學院,印象深刻的是杜浩恩主任滿頭白髮,依舊堅守推行閱讀教育的崗位。當我們問到,推行閱讀教育花費最多時間的工作為何?杜主任告訴我們,是做閱讀計畫;工作認真的杜主任,經常一週工作七天。

  三一堂學院圖書館採取通透式格局,參考諮詢櫃台位於圖書館中央,可環視整個圖書館。正對參考諮詢區的書櫃放置參考圖書,字典、升學相關圖書和特大本藏書。

  除參考諮詢櫃台外,圖書館另設置高架書櫃,依照賴永祥分類法陳列圖書;另,圖書館入口處設置較低書櫃,放置主題圖書。主題圖書,由全校老師指定學生全年度必讀書籍彙編而成,中文圖書和英文圖書占大宗。聖三一堂學院要求每個學生一年需閱讀中文文圖書各六本。

61_01_01

61_01_02

61_01_03

  另,圖書館設有一具影印機,位於主題書櫃區,由學生自助影印,影印機上方張貼清楚的操作步驟。圖書館內設置影印機,於六所參訪中學均可見,不難想像師生學生生活依賴圖書館館藏之深。

61_01_04

數位暢行任我游—人才培育搖籃百年老校培正中學/陳秋雯老師

  培正中學,是一所超過百年歷史的學校,數位閱讀的推行,讓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培正中學為了推行數位素養,2015年斥資200萬港幣改善校園的無線網路環境。即便校園內網路暢行,學校還是重視圖書館的經營。

  上午十點鐘,明亮簡約的圖書館內,有幾位孩子端坐著專注地做功課,也有學生正在做資料檢索。資訊科技暨圖書館主任馬凱雄老師說,那是學業表現特出的孩子利用免修課程的時間到館內自學。  

  為了便利孩子取得館藏,館內於入口處設置有一具影印機。同時有自動借還書設備,學生持借閱證,在自動借書櫃台放入圖書,列印收據後即可辦理借閱。

61_01_0561_01_06

馬主任還為參訪團詳細介紹RFID圖書館無線射頻辨識系統,這是系統廠商捐贈學校的圖書館系統,用於自助借還書與圖書防盜系統。

承載希望與愛的方舟圖書館/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呂美怡老師

  穿過開闊的校門進入校園第一棟宏偉的建築,直上三樓,映入眼簾的,是一棵油彩蓊鬱的大樹,枝葉間的文字敘述著,人生如樹,需要大地與水分滋養,開花結果以完成一生……。這是嘉智中學圖書館的入口,於2012年重新整建完成,不僅處於學校中心點的絕佳位置,入門的情境營造,亦象徵了閱讀帶給生命的滋養。

61_01_07

  進入圖書館後,更是驚艷於圖書館空間營造的意象設計,大門入口地上一小片海浪,海浪彼端,櫃台如一船頭正對大門,這是嘉智中學圖書館空間改造時著意設計的「方舟」櫃台,立意出圖書館的重要性,承載著人類古往今來的知識與智慧種子,這不僅是嘉智中學圖書館的價值,也是所有圖書館存在的價值,保存與散播人類智慧。

61_01_08

  占地約百坪,在香港中學圖書館中算是擁有寬廣的空間,因此在規劃上較有寬綽的使用,圖書館右方區域為書區,高低書櫃錯落,書櫃以彩虹色彩分門別類,十分活潑繽紛,但是低櫃略多,而低櫃的書籍在視野與取放上較為不便。左方區域為雜誌區、電腦使用區、分組桌椅區,以及非常特別的VIP室「馬可樓」,大約五六坪大小以玻璃隔離的一方小室,內有舒適的沙發、抱枕、木質地板,在管理使用上,必須拿到圖書館的VIP卡才得以使用,VIP卡結合圖書館的學習護照、獎勵制度等等,獎勵學生享用舒適的閱讀小空間,也可以進行課業討論,提高學生對閱讀活動的參與度。

  靠近窗邊利用採光之利規劃為自習區,座位稍作隔離,有獨立感,便於學生讀書。

61_01_09

61_01_10

  在館藏管理上,香港的中學圖書館中英文書籍比例相當,會針對英文書籍作難易度分類,便於學生選擇適宜自己程度的書籍閱讀。由於中四至中六(高一至高三)通識課會有專題研究報告,所以嘉智設有通識科專櫃,供學生做研究的專區。管理人力設有圖書館主任一位,協助人員一位,並有為數不少的閱讀大使(學生擔任的小志工),圖書館主任規劃閱讀課程與活動,許多推動事務都親力親為,相當辛苦。閱讀大使的經營不只限定於圖書館事務的協助,也是閱讀推動活動的前線與並有跨校交流、文化機構參訪等等,等同於閱讀種子的培養。在我們參訪的這一天,閱讀大使就協助在圖書館內服務老師,並帶領老師們參觀學校特色教室,親切有禮,談吐合宜,的確有大使風範。

  嘉智中學圖書館的空間設計饒富意義,環境舒適,經營用心,值得學習。

61_01_11

61_01_12

啟發生命的閱讀/聖公會李炳中學/呂美怡老師

  1984年成立至今的李炳中學,圖書館位於入門主要建築三樓,地理位置佳,但可能學校校齡尚稱年輕,圖書館尚未重新整修,保持著樸實無華的整潔狀態,與其他整修過新穎美麗的學校圖書館而言,李炳中學的圖書館流露的是人為的用心經營,圖書館陳主任的環境經營理念是「寧靜、整潔、舒適」。入口櫃台小小的資料夾中放置著學生可自由投稿的好書推薦,在樓梯間布告欄就張貼著學生投稿後老師用心後製的好書推薦,圖書館右方區域為書區,書區的分門別類標示清楚,圖書館推動的繪本生命教育設有繪本專區,好書推薦書櫃,中一中二閱讀計畫專區,提供升學的考古題專櫃等等,提供學生資料搜尋的便利。

61_01_13  

  圖書館中間是閱讀自習區,數張長桌可容納約一個班的學生在館內閱讀。自習區旁設有電腦使用桌,以及在有限的圖書館空間內,仍迎窗設了幾個隔離的獨立閱讀小桌區,提供給喜歡獨立閱讀的學生使用。61_01_14  

  左方有一間視聽室,可作為開會簡報或小組討論等使用,並收納了中英文共讀書的放置。圖書館的空間使用上有點侷促,但仍收拾得整齊不紊。  陳主任分享歷年閱讀推動的課程與計畫,資料建構與紀錄十分完整,以經營而言,未來的圖書館接任者會有詳實的資料可參閱與修正,對於傳承十分寶貴。李炳中學的圖書館經營,除了有濃濃的生命教育與人文風範,更是無私與永續的經營精神,令人嚮往。

61_01_1561_01_16 

乘載歷史記憶的白色殿堂/赤柱聖士提反書院/黃懷萱老師

  聖士提反書院圖書館,臨海聳立,黃昏時可見到絕美的落日入海美景。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搭配陽台殖民地樣式建築,藍天下白色建物閃耀,搭配莘莘學子白衣穿梭身影,又是另一美景;身處在這樣優美的環境中學習,我想就是最佳的境教了吧!

  圖書館與東西兩翼建築合稱「學校大樓」,二戰時曾為軍醫院與戰俘集中營,並作為營內學生的學習場所。館址原為大禮堂,校方願把這個重要的儀式空間改作圖書館,可見對讀書考試以外的閱讀之重視。與圖書館相連之左右兩翼一樓為課室,二樓為學生宿舍,二樓與圖書館空間門戶相通,方便住宿生使用。

61_01_17學校大樓暨圖書館全景61_01_18

園內隨處可見別具美感的書法門牌  

  本館共二層樓,受限於原本禮堂空間,一樓中央挑高,二樓僅能環繞四周牆面做書庫及自學座位區,空間規劃因歷史建築再利用而稍嫌分散。一樓入口處設置主題書展區(一個半月更換一次),並擺置筆記電腦一台播放展品內容;一樓有電腦檢索區、討論桌,書庫設置「專題館藏」,擺設國際文憑課程參考書(IBDP)與香港中學文憑舊試卷(HKDSE)。 

61_01_19

圖書館入口門廳。多立克柱搭配中式欄杆,中西合併。兩旁設佈告欄

61_01_20

一樓入口展示區全景

61_01_21

主題書展- Movies & Books。後方可見自助借還書系統閘門

61_01_22

新書展示區

61_01_23

二樓宿舍與圖書館相連之空間

知識與美感交織的自在空間/風采中學/黃懷萱老師

  走進風采圖書館,立刻被整面寫滿大字的牆面吸引目光。整體空間佈置充滿巧思,看得出經營者十分用心。館內隨處有精美的掛圖、或小巧的詩文塗鴉、植栽或地球儀,落實圖書館「到處都在傳遞知識」的宗旨。

  值得一提的是,約莫90坪的空間,不算大,但卻規劃至少十組的學生自學區(含個人座沙發),有團體桌、有隱身在書櫃間的小沙發,滿足各種需求。通常圖書館會將各類文宣整齊疊好供讀者取用,但是風采程志森主任卻將文宣錯落交疊張貼或展開於桌面上,強迫讀者「看到」,進而「閱讀」。

  程主任提到,他認為圖書館不只是個藏書空間,而是充滿文化、傳遞知識的媒介,並且應該是個「提供課程以外的快樂空間」,為此,他努力佈置圖書館,自掏腰包購買小飾品,或採購知名設計傢俱回來組裝使用。美化空間並使其充滿文藝氣息,以吸引學生停留。

  總體來說,風采可說是個小而美的圖書館,遊走其中,得到的除了帶得走的書籍,還有滿滿的美感薰陶與師長的用心!

61_01_24

全區平面配置圖。下方箭頭為入館動線。

矮櫃以方格內斜線表示,高櫃以方格內交叉線表示

61_01_25

資訊檢索區示意圖

61_01_26

極具特色的入口展示牆。大字為模仿「九龍皇帝」曾灶財的書法模寫

61_01_27

電腦檢索區兼討論室。圖書館不定期在此舉辦小型講座

61_01_28

學生自助平板區。選用別緻的吧檯,落實「美化空間吸引學生停留」的理念

  本館除電腦檢索區之外(參訪當天電腦收起並未看到),還設有數台平板電腦供學生在館內取用。牆上多數掛圖旁附QRcode,學生可利用平板掃描讀取資訊。值得一提的是,風采並不允許學生攜帶手機上課,所以圖書館提供平板供學生取用。另外從平面配置圖來看,書庫區高層架跳脫常規的水平擺設,改採左上右下斜線設置,除可讓空間顯得更活潑外,另還可讓櫃檯區館員視線深入後方,一舉兩得。

61_01_29

資訊檢索區配置圖

61_01_30

館內一隅,可見自學區使用狀況

61_01_31

櫃檯館員視線示意圖

風采圖書館特色說明:

一、到處都在傳遞知識

61_01_32

館內掛圖下方附QRcode

61_01_33

上圖QRcode掃描結果: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61_01_34

學生手繪小知識卡

61_01_35

學生可取走地球儀賞玩,間接學習知識

61_01_36

在影印區旁張貼常識小卡,不讓等待時間空白

二、建立形象、美化空間吸引學生停留

61_01_37

圖書館形象傳達區示意圖

61_01_38

情境佈置

61_01_39

作家身影:莎士比亞、福爾摩斯

61_01_40

中國風座位區

61_01_41

新書展示櫃

61_01_42

Student librarian活動照片牆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