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2 期

2018 年 4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106香港中學圖書館參訪——關於「閱讀課」

本文摘要

香港中學圖書館的閱讀教學課程

 時間:2017.10.30. (下午)

參訪學校: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方一娟老師

一、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

  對中一級學生開設圖書館課,透過遊戲,讓中一級新生學習分辨不同學習領域圖書,將原本枯燥的記憶課程用分組合作競賽方式轉變成有趣又刺激的活動,讓學生不僅樂在其中,也逐漸熟悉並了解不同領域的圖書分類。

二、學習日

  前一學年度首次以「飛行」為主題,所有學科規劃設計主題相關課程,選定某一日為「全校主題學習日」,共同進行各領域學科教學活動。圖書館選擇主題故事《小王子》,配合英文科完成「工作紙」,並在教室內布置關卡,讓學生透過闖關遊戲學會《小王子》英文閱讀﹔另外,配合中文科中一級學科閱讀套裝圖書《小王子》內容,在圖書館進行「追蹤小王子」、「尋找小王子」……等活動﹔藝術課則是讓學生自由剪紙,設計出自己心目中的星星形狀,然後掛在教室或圖書館當作裝飾。

 時間:2017.10.31.(上午)

參訪學校:培正中學/方一娟老師

  這所歷史悠久的百年學校認為在傳統的教室,教師都會透過提問,了解同學們的學習成效,與同學作互動的交流。但是這個方式,往往只能在教室中,抽取一、兩位同學進行提問,能夠參與的同學所佔的比例很少。因此,校方這幾年一直致力於推行「移動學習」透過資訊科技的幫助,能夠讓教室內所有的同學均能參與。

  每位入學的新生都必須備有Ipad,中文科助理教師會將文章放在網路上,學生每天閱讀一篇,並且用google form回答問題後,再於課堂上討論。校方更努力開發設計各種「移動學習」線上系統,學生可以透過Ipad自學之外,也能夠利用這個線上教學輔助平台去討論各種議題,增強學生的分析與思辨能力。各學科教師也可透過「移動學習」線上系統,檢視同學們的成績,提供即時的回饋。

  這樣的資訊閱讀課程讓每一位同學,均能即時測試自己對課題的了解程度。教師能即時收集全班同學的成績,作出教學評估,及作出相應的教學調節,更能全面掌握每一位同學的成績,以便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差異。

 時間:2017.10.31.(下午)

參訪學校: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龐嫣伶

  廣泛閱讀」是嘉智中學校務發展的四大關鍵項目之一,足見校方對閱讀教育的重視。嘉智中學圖書館嘉儀主任表示:校方致力推動閱讀文化,因明白學生的需要及素求,於是在2012年底進行學校圖書館的擴建工程,空間大增,不單提供更多藏書,也讓同學有更舒適的學習環境。

  嘉智中學美輪美奐的圖書館,每一個角落皆可強烈的感受到嘉儀主任用心設計規劃經營的巧思與付出,就因為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下學習,個個負責導覽的學生,皆展現散發青春的活力、自信與燦爛的笑容。

  香港教育局僅鼓勵,並沒有硬性規定每所學校都必須要有「閱讀課」的規劃,乃交由校方按校情決定之。嘉智中學的閱讀課是從中文課抽出來的節數,此課程的規劃全由嘉儀主任擬定,有其固定必上的課程,如:閱讀推廣(介紹不同分類的圖書及推薦)、資訊素養等。透過遊戲及閱讀活動,學習各種思考圖、閱讀策略、欣賞好的閱讀報告;參觀圖書館不同角落,發掘圖書館的不同館藏,鼓勵廣泛閱讀;引入外援(如:介紹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及網上資源,支援同學學習的需要)等。(課程規劃簡述如下圖)

  閱讀課的執行主要是由嘉儀主任主導,多與中文教師協作,中一~中三每週上課總數為十堂,上課地點都在圖書館。亦規劃有與其他科別的協作課程,基本上也是利用閱讀課的時間來執行。

  嘉儀主任談及閱讀推廣與落實時表示:培養閱讀應是從小學開始,甚至可以追朔到幼兒期。中學生有太多誘惑,又或功課太忙,未必能太投入。但我想只要讓他們在書中發掘到自己對某類圖書的興趣,已是一種很大的成就!

時間:2017.11.01.(上午)

參訪學校:聖公會李炳中學/陳慧玟老師

聖公會李炳中學:讓閱讀「活」起來,讓閱讀「樂」起來

  同學可透過參與閱讀活動、比賽或學科活動取得書券,於校內書展購書,理念是讓學生擁有書籍來推廣閱讀。

  圖書館與學科協作教學,主要是為豐富學習內容,讓學習更添趣味。圖書館配合學科課程,展示有關的圖書,進行學習活動。協作科別有中文、英文、歷史、人文,方式為利用課堂時間,分三組輪流進行:(1)觀看與課堂主題有關的影片(2)從展出的圖書、展品,完成學習單 (3)與課堂主題有關的遊戲。

英文科:第一堂課先用圖片引起動機

中文科:學生看書展回答成語題目

人文科:出荃灣新景點圖書館與學科協作為外出考察活動先預習

歷史科:圖書館布置文藝復興雕像埃及文物等彷彿置身於當時的場域

 時間:2017.11.01.(下午)

參訪學校:赤柱聖士提反書院/陳慧玟老師

  圖書館為「國際文憑課程」設立專題館藏,提供參考書。

  國際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 (IBDP)由必修的核心科目(DP core)及六個不同範疇的科目組成,必修的核心科目包括以下三大元素:

(1)知識理論 Theory of Knowledge TOK

主要學習基礎知識及分析證據,反思知識的本質並提出理性的論點。評估方法是完成口頭報告,撰寫及提交論文。

(2)延伸論文 The Extended Essay E.E.

學生須探討感興趣的議題,並就該議題撰寫一篇自訂題目論文,與其他人交流意見,有助學生發展分析能力。

(3)創意、行動與服務 Creativity Action Service CAS

訓練學生的思考、認識自己和發展所長,以及參與不同類型的實踐學習。

圖書館專題館藏~「國際文憑課程」參考書

  此次香港中學圖書館參訪,讓我驚豔震撼的是——香港中學教育是由上而下,在觀念以及制度上對閱讀的重視:一、人力配置有專責的圖書館主任及助理,營造校園閱讀文化,支援學校各部活動,與學科課堂協作。二、經費充足,用來豐富館藏或是設備充實更新,甚至以書券鼓勵學生參加圖書館活動,讓學生可以選擇想看的書入館、擁有一本自己想看的書。三、多元深入的協作課程,閱讀緊密融入各學科教學,提供學科教學所需的圖書,學科老師指導學生廣泛閱讀,設計閱讀報告單,或是配合學科課程內容,設計專題教室、閱讀課程等。

時間:2017.11.02.(上午)

參訪學校:風采中學/施錦瑢老師  

一踏入香港風采中學的校園,便能感受到濃厚的文藝氣息,誠如校名的意境,令人深深感受到以閱讀為生活教育的氛圍,風采中學圖書館推動閱讀的目標,是為學生提供良好的閱讀材料,協助學生學習,以及提升他們的知識和興趣,並與各科教師協作,提供多元主題的閱讀材料,從每一堂課程中落實閱讀的本質。

閱讀課程主要是由中文科與英文科一同推動,各有完善的閱讀推廣計畫,有圖書館主任程志森老師親自教授並規劃中一至中三級的閱讀課程,包含:中一級輸入基礎知識,培養閱讀興趣,中二級輸入進階知識,提供額外閱讀資訊,中三級除提供閱讀資訊外協助延伸自主學習,幫助高中階段的學習。

風采中學各科均強調閱讀素養,融入日常教學與課堂間,學生每三星期有一堂閱讀課,閱讀課程的上課教材皆由程老師與他科目的老師共同協作,以各科所規畫發展的主題為主軸,再由程老師進行閱讀材料的蒐集與統整,設計閱讀學習單以引導學生對於主題課程的深度閱讀,並透過活動的設計進行跨科學習,如此有團隊合作的閱讀課程教學,令人讚嘆不已!

學校每周一、二、四、五則安排早讀課,星期三則是安排中英文以外其他科別的延伸閱讀材料,例如:科學、音樂、體育、美術等,都要求學生撰寫閱讀報告,整體而言,全校的課程皆圍繞著閱讀進行,學生已養成「閱讀即是生活」的習慣!

藝氣息的圖書館正門

閱讀結合歷史學科的主題展覽

學生們的閱讀自主學習

提供豐富多元的閱讀資源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