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2 期

2018 年 4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大世界--一面世界牆,打開國際觀

本文摘要

當閱讀,如果可以從「書本閱讀」,再延伸到「世界閱讀、地圖閱讀」,那我相信學生的視野一定會特別不一樣。

  當閱讀,如果可以從「書本閱讀」,再延伸到「世界閱讀、地圖閱讀」,那我相信學生的視野一定會特別不一樣。

  常常有人說,「打開一張地圖,打開一個世界」; 狹義來說,閱讀讓我們了解廣大的書中世界,但廣義的來說,我更希望學生能透過閱讀,去了解世界之大、世界之多元,最終理解:「世界大不同,但包容、尊重與人道是基本真理」。為了讓偏鄉的孩子增廣眼界,拓展世界觀,我試著與本校的英語替代役,一起合作推動「閱讀國際--泰安瞭望臺」的例行性活動。

  踏進泰安國小的校園,朝右前方向一看,可以望見一面世界地圖牆;然而,由於偏鄉地方長期缺乏國際教育的指導老師,導致這面牆長期流於「美觀、境教、聊勝於無」的狀態,而缺乏「實體課程」的教育功能;也因此,學生看到這面牆,往往視若無睹,或者激不起任何興趣。其實這樣的問題,是來自己於當老師的我們,在師資養成的過程當中,缺乏國際教育的學分,也因此無法有效、有系統地去推動。有鑑於此,抱著嘗試心態的我,便極力推動國際教育,鼓勵並帶領學生到世界牆走走,抬頭瞥一眼世界地圖。

  因為這個課程的推動,我們師生研讀了許多書籍,比方說:《遇見鈔票》、《90位兒童眼中的世界》、《各國國旗》等,也閱讀了許多國際新聞,例如:印度空氣污染的報導、芬蘭真的有聖誕老公公的報導、平昌冬奧的訊息、東南亞與東協的相關新聞……。有些老師覺得不容易閱讀,學生也未必能吸收,但我們透過各種閱讀策略,引領學生來查找相關訊息。例如:「找一找,這篇報導在介紹哪個國家?」、「想想看,如果夏天沒有颱風的話,會影響到日本的經濟嗎?」等等。

  這幾堂課,我到高年級班級,分別帶孩子認識兩則與兒童相關的新聞,分別為「敘利亞的難民」、「緬甸羅興亞難民」,並且讓孩子們討論幾個問題,並延伸人道關懷的精神,同時也介紹了這一年來較為大眾所熟悉的新聞議題,如朴槿惠事件、巴西總統貪腐案、土耳其軍事政變等。透過這些新聞閱讀,再輔以世界牆的國家,孩子的閱讀,不只是閱讀文本,而是閱讀了無窮盡的大世界。

  這陣子,我更邀請了英語替代役,發揮其英文專長,連結新聞英語。例如,九二一防災日之前,介紹了墨西哥大地震與美國颶風,英語替代役則延伸相關單字,如地震、危險、倒塌;而聖誕節那一陣子,則介紹了聖誕老人、跨年、煙火、曙光……等單字,而平昌奧運之際,則介紹各類運動;春天的櫻花季,則介紹櫻花、日本相關單字;孩子則利用下課時間再到世界牆「閱讀地圖」,並搭配國際教育題目,做為有獎徵答的活動。

  英專替代役說:「有些單字對國小學生來說確實有點難,但我會把單字張貼在公布欄並搭配認證,或多或少對偏鄉的孩子,也是一種學習」。我則認為:「國小階段談國際教育,不用談得很深;聊聊異國美食、文化、錢幣、建築,都是很有趣的;如果可以搭配時事新聞,更能讓學生走在時代的前端;而地圖就是一種視覺的刺激,長期看地圖,一定會對世界有感。」

  經過了一年的課程引導,我發現,低中高年的孩子在國際視野方面,明顯提昇,遇到我的時候,也會主動問我:「老師,下一次想介紹什麼國家呢?」、「老師,我猜你下次應該會介紹越南,因為老師您剛從越南回來」……。此外,我發現孩子們在做寒假作業的剪報時,也會主動以國際版做為選材來源;在書寫作文時,亦會將國際新聞引入作文裡;又或國語演說的選手,也能巧妙融進國際相關資料。因為這樣的課程引導,孩子們認識了國家、國旗、大城市、國家特色,孩子們也感受到世界的寬廣與自己的渺小,更因此能認真學習,謙虛地看待自己。

  長期推動閱讀的我,以往只限於「書本」,但這次學生成長了、我也成長了,透過教學,我瞭解世界的風貌,我更瞭解世界大不同,因為閱讀,讓我們教學相長!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