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3 期

2018 年 6 月 12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與作家有約《藍色小洋裝》的提問策略

本文摘要

  以往,我進行與作家有約的簡報多半是預測策略,內容都是介紹書、作者和我設計的提問,引導孩子讀懂書的內容、找到重要訊息、發現特色,但提問的問題多半是圖書館老師設計好,放在簡報上。但是這次我改變策略。由於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中,四年級的閱讀素養,是提問策略,因此我運用了北一區師大教授蘇宜芬指導安坑國小林宥榕老師所提供的提問策略簡報。

  上完十個班的閱讀課後,我發現提問策略對於讓孩子讀懂書的內容、找到重要訊息、發現特色,十分有成效。雖然在眾多高手面前,我是野人獻曝,但很很想記錄下來,作為自己的教學的紀錄以及省思。現在,就讓我們來一起來讀《藍色小洋裝》吧!

  以往,我進行與作家有約的簡報多半是預測策略,內容都是介紹書、作者和我設計的提問,引導孩子讀懂書的內容、找到重要訊息、發現特色,但提問的問題多半是圖書館老師設計好,放在簡報上。但是這次我改變策略。由於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中,四年級的閱讀素養,是提問策略,因此我運用了北一區師大教授蘇宜芬指導安坑國小林宥榕老師所提供的提問策略簡報。

  上完十個班的閱讀課後,我發現提問策略對於讓孩子讀懂書的內容、找到重要訊息、發現特色,十分有成效。雖然在眾多高手面前,我是野人獻曝,但很很想記錄下來,作為自己的教學的紀錄以及省思。現在,就讓我們來一起來讀《藍色小洋裝》吧!

備註:(括號裡的文字也是老師的省思)

一、教學步驟

  1. 學生自行閱讀《藍色小洋裝》。(下次應該是事先閱讀,時間才足夠)
  2. 老師出示六何小精靈-六何法的簡報頁。(雖然六何法是低年級就要教,但有些孩子沒有這些先備經驗,有些人雖然有,所以還是要教。)
    學生先讀兩小段說明短文,請找出關鍵字,學生們發現六何法是問問題的方法。
  3. 老師概述六何法,並以之前學生繪製自我介紹心智圖的先備經驗,提醒他們如何閱讀心智圖。以第一個何人為開始,討論該如何用WHO問問題,老師先搭鷹架,先示範,邀請優讀者再示範另一個問題。「這本書的主角是誰?」「小玉在森林裡遇到誰?」「這本書的作者是誰?」……
  4. 六何法裡何人、何事、何物、何時,都容易學生上手,WHATHOW的操作就需要小組討論。(記得,都不要引導太多問題出現,因為能力弱的組別才有問題可以問)
  5. 接著我讓小組們自行討論出一個問題,但是這個問題,必須能夠有答案。我提醒他們這是本繪本,所以關於圖文間的問題,也可以問。(有問有答,主要是初次練習提問,想避免孩子問些無俚頭的問題,或是在文本之外的問題)
  6. 小組分享,老師針對提問和解答的部分修正。(孩子們容易犯的錯,就是題幹的句子不完整,回答也不完整,提醒她們寫完整的句子很重要,讀者才能完全明白意思)
  7. 老師出示問題的三個種類簡報:「事實、推論、評論」(老師的講義內有),簡單敘述,這三種的不同,拿出小組的小白板,請問學生,將這些問題分類。(孩子們會發現,問題很多都是事實,關於推論和評論比較少)鼓勵孩子學會有層次的提問,問出更好的問題。
  8. 回家作業:針對這本書和與作家有約,寫一兩個問題,老師會收集問題,看看誰的問的好問題,可以很榮幸被提出來,直接問作者喔!

二、省思與發現

  1. 可以教詰問作者嗎?謝謝柑園國小玨伶老師的提醒,四年級的學生確實年紀太小,詰問作者是在六年級的提問重點,老師必須示範並搭好鷹架,最後我還是出示了一張重點簡報:我會有禮貌的詰問作者:我在第幾段看到內容、我感受到內心感覺、我想請問您疑惑問題,與作家有約,要的就是這一味藥(宥榕老師,妳真的好厲害!)雖然不是每個孩子都會問,但有一兩個做到了,就好了。
  2. 孩子們的問題讓我非常驚艷,因為透過每次的提問和解答,他們自己把這本書讀懂了。(以往上低年級,孩子雖然懂得利用六何法,了解故事的架構,但老師得用好多問題,來引導孩子發現書的重要訊息及巧妙之處。)這次孩子可以
    (1)用六何法-人事時地物的問題,把整個故事的脈絡架構出來。
    (2)發現作者的巧思,圖文的關聯和重要訊息。例如:有小組的問題是:為什麼小玉的奶奶要一直說:「不要急,慢、慢、來」呢?小組的解答是:「因為藍染需要很多時間等待啊!」
    為什麼小玉和阿嬤在縫布球時,會有一隻大的鳥在門口看她呢?有些孩子答不出來,我也想了一下,文本裡沒有這段敘述,但是圖畫中確實讓人印象深刻,這組的答案是:因為小男孩不放心,所以他化身為鳥來看她!(這些重要訊息都是孩子們自己發現,化成問題,自己解答,你們太優秀了,只有題幹有時候文句還不是非常完整。)

    (3)發現作者的創作特色:有組別問:為什麼老街嘉年華時,雲朵為什麼會變成人(),他們覺得是作者想像力很豐富。自我自答間,真的就能自學了。
  3. 群文閱讀:把又然老師畫的另外兩本書:《春神跳舞的森林》和《再見小樹林》,第二堂課,讓大家比較閱讀,先討論這三本書的圖有哪些共同的地方,再讓他們討論張又然老師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作品的特色何在?
    (1)S1:這些書都畫了好多樹林和動植物,表示作者是一個愛大自然的人。
    (2)S2:這些書的畫裡都有好多臉,樹有臉,雲也有臉,表示作者很有想像力。
    (3)S3:這些畫裡都有很多有趣的隱藏版喔!(聽到這裡,所有的孩子手都舉起來了,真的真的,我也有發現,倆倆熱烈討論起來,又然老師真的是藏了好多線索在圖像裡啊!)
    (4)S4:我發現這些故事都有轉折,(可以請你說清楚轉折是什麼嗎?)就是這三本故事都是由開心、悲傷到開心,(真的是這樣嗎?我們一起來看看…….)

  4. 其實《藍色小洋裝》不完全是這樣,但我訝異的是,孩子能跳到故事架構的層次去進行比較,誰說孩子的無法比較閱讀呢!最重要的是,我發現經由討論、分享,原本無法掌握重點的孩子也掌握了重點,這幾堂課,提問策略讓孩子擁有學習的主動權,我開始得太晚了!是我唯一的遺憾。
  5. 與作家有約的方式,目前觀察和整理的方法:最多的方式是活動方面有:闖關、主題書展、豐富的延伸閱讀;閱讀素養方面有:預測、故事架構分析、故事重述、老師的提問、多文本的比較閱讀,再加上這個認識提問的層次、自我提問和詰問作者的訓練,相信就能更多元。

備註:善用網路上分享的簡報,減少備課的寶貴時間。

參考資料:105自我提問策略  蘇宜芬 林宥榕 ,網址:https://www.sec.ntpc.edu.tw/Upload/3Info_AdministrativeDownload/154/105%E8%87%AA%E6%88%91%E6%8F%90%E5%95%8F%E7%AD%96%E7%95%A5%EF%BC%88%E8%AC%9B%E9%8B%BC%E6%9D%BF%EF%BC%89.pdf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