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3 期

2018 年 6 月 12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理解-畫線策略的實作分析

本文摘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想擁有深度的閱讀理解,就必須擁有良好的閱讀策略。閱讀策略,簡而言之,就是一種閱讀方法; 舉例而言,拿起一本書,先看目次,再從目次尋找喜愛的篇章,再翻頁閱讀; 或是兩本內容相似的書,相互比較,找出不同作者對同樣內容書寫的異同; 或是只擷取每個篇章的第一段,以瞭解該文章的大意重點……; 不同類型的書,有不同的閱讀策略,本文茲就「畫線策略」來闡述學生對閱讀的理解。

前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想擁有深度的閱讀理解,就必須擁有良好的閱讀策略。閱讀策略,簡而言之,就是一種閱讀方法; 舉例而言,拿起一本書,先看目次,再從目次尋找喜愛的篇章,再翻頁閱讀; 或是兩本內容相似的書,相互比較,找出不同作者對同樣內容書寫的異同; 或是只擷取每個篇章的第一段,以瞭解該文章的大意重點……; 不同類型的書,有不同的閱讀策略,本文茲就「畫線策略」來闡述學生對閱讀的理解。

畫線策略的重點明示

畫線策略:畫線策略是一個容易實施且理解的方式,學生只要拿一枝筆,便能將文本中應該加以注意的地方呈現出來;畫線並非漫無目的的畫,而是能將真正的重點用明顯的色筆將重點與非重點區分開來。在做畫線策略時,要先瞭解文本可能出現的重點位於何處、評量可能出現的題目、學生應該思考的點,再畫出線條: (1)找出並畫出文本中的人事時地物(找出作者撰寫此文的5W1H)(2) 找出並畫出文本中最重要字、詞、句(關鍵字、中心詞、主題句)(3)找出並畫出具有因果關係、假設關係、遞進等不同型式的句子(不要求學生記憶相關的句式名詞)(4)找出並畫出和主題有關的內容(扣除修飾詞語與無關緊要的情節)(5)找出並畫出列舉的項目(簡短詞語,如一、可以增進人際關係二、可以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三、可以營造友善的環境”)(6) 找出並畫出文本中情節發生的先後順序;(7)找出並畫出文中的粗體、斜體字……等。

  其實以上的重點,可以視課程的內容適時調整,如: (1)文本中未必有明顯的人、事、時、地、物;(2)若重點在於「形容詞的教學」與「情境教學」,則可能需將「修飾詞語」與「無關緊要的情節」做深入探究;(3)文中的列舉項目,也許未必記誦,以避免過多的僵化記憶……。

 

文本中的畫線策略提問

  以南一版第十一冊第五課<翠玉白菜>為例,文本為:

  「玉是一種半透明、具有光澤的美石,中國人極愛玉石的雅致和溫潤,喜歡拿玉來比喻美麗或尊貴,更將玉石巧雕成各式各樣的吉祥造型。玉器的製作相當費工、費時。玉匠為了充分利用玉料,雕琢時會順應其自然天成的外形或色澤來設計製作,這就是所謂的「量材就質」。故宮博物院典藏的「翠玉白菜」,就是依循這種理念的經典之作,因為奇巧無比,所以成為名聞中外的藝術品。

  「翠玉白菜原是北京紫禁城永和宮中的陳設品,是清末光緒皇帝的妃子瑾妃的嫁妝。這件嫁妝不但貴重,還隱含著父母對出嫁女兒的祝福:白菜寓意清白,象徵新娘的純潔;螽斯,俗稱「紡織娘」,能高聲鳴唱,而且繁殖力很強,用來祝福新娘多子多孫」。

以筆者的教學經驗,這篇摘錄的課文,應該讓學生畫出哪些重點呢?而教師又該設計哪些題目呢?

1、請學生自行畫出你認為的重點?

2、畫完重點後,再回顧你畫了哪些,為什麼你覺得那裡是重點?

3、文中粗體畫線的「這種理念」,是指什麼理念,請用紅筆畫出來。

4、文中畫線的「翠玉白菜原是北京…瑾妃的嫁妝」,如果這幾句刪除,會不會影響文章的段落大意或精彩度?

5、「螽斯,俗稱『紡織娘』」你有畫線嗎?為什麼你覺得它是重點?為什麼你覺得它不是重點?

6、你有畫出文中的「人事時地物」嗎?你有畫出文中的「關鍵字、中心詞、主題句」嗎? 

學生的畫線策略答題分析

在學生的答題中,筆者歸納出學生的作答表現:

一、以第2題為例,幾乎每一位學生都會畫出「北京紫禁城永和宮」,因為在學生考試的經驗中,人名、地名,往往是容易出題的地方;然而,在國語文的教學中,畢竟是有別於社會科,因此,「北京、紫禁城、永和宮」也許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

二、有的學生將「螽斯,俗稱紡織娘」畫線,因為學生認為有「」記號的,可能是重點所在;也有學生將「螽」圈起來,因為這是不容易書寫的字;也有學生不理解「螽斯」是什麼意思,但是經過上下文的判斷,猜測牠可能是一種昆蟲。

三、第三題中的「這種理念」,有的學生將全段全部畫線,因為學生可能無法理解「這種理念」代表什麼意思。有學生明確地將「量材就質」畫上紅線,可見學生能馬上抓到重點。有學生雖然畫了「量材就質」但再進一步詢問時,卻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但學生知道「」就是重點所在。

四、在第四題中,有學生認為「會影響」全文精采度,因為學生認為如果缺少歷史性的人物、地點,可能比較無法呈現課文的深度。有學生認為,因為有提到瑾妃,才能提到嫁妝,才會再提到翠玉白菜,所以有連貫作用,如果刪除,一定會影響精采度。

五、第四題中,也有學生認為「不會影響」精彩度,因為作者已經很清楚地指出翠玉白菜的外形、附加物、地點、象徵,不需要再多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有學生認為,就算這一段都刪除,讀起來也不會有銜接上的問題,所以不會影響。

結論

  「畫線策略」的實施,應該是讓學生先概覽全文,再就所讀到的印象,做理解監控,將懂的部分且認為是重點的部分畫出線條;並將不懂的地方,以其他的標線,畫出疑惑。閱讀策略是提昇學生閱讀力的方式,每一種文本的閱讀,並非只有一種閱讀策略,而是透過不同策略的交互運用,融會貫通,才能習得最紮實的閱讀效果。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