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4 期

2018 年 8 月 2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圖書教師的故事

本文摘要

蔡永信老師接任圖書教師歷經101~104年,自101年起便和設備組長一同努力進行各項圖書館活動和班級閱讀課。透過實務教學操作,產生內化和修正再修正等反覆練習,漸漸形塑成個人的教學風格。擔任綜合領域科任教師的蔡老師在課程設計上以單元主題來作為學生或小組閱讀的任務,讓教科書成為起點,結合圖書館十大分類的相關書籍幻化為非直線的跑道,讀者時而相遇時而平行,終點則是培養讀者觀點或建構個人對主題的定義。最後也提出了在接觸圖書館後,將會發現「資訊無所不在,閱讀如影隨形,圖書館七十二變」的感想。

100年申請計畫開始,到接任閱推教師(文後將一律以圖書教師為稱) 後,共歷經101~104年,前2年為一年期計畫,後2年則是兩年期計畫,而每年固定於寒暑假接受為期3天的初進階訓總是收獲滿滿,加上其他增進「閱讀理解」功力的研習更是繁多,總召集人和各區團長都相當用心規劃及傾聽圖書教師的心聲,並用最便捷的方式解決,另外,回流教育也相當確實,串連了同校間的交流與閱讀推動策略,在這四年中,認識到好多喜好閱讀的同期伙伴。

101年起便和設備組長一同努力進行圖書館改造暨營運活動、與作家有約、圖書館主題活動策展和班級閱讀課的實施,所有的概念全源自於受訓後就「現學現賣」,讓培訓的能力透過實務教學操作,產生內化和修正再修正等反覆練習,才漸漸形塑成個人的教學風格;邊執行圖書教師的四種角色任務時就不斷冒出許多新奇的點子如跨領域閱讀、主題式閱讀、完成一本小書、組讀書會……甚至有小專題或小論文的走向,當然也試著找校內同仁試試,大多能獲得協助與支援;這階段的工作內容以「軟實力+硬底子」=閱動推動的行動力,最佳代表作即「奇幻世界童話館」的落成(如下圖)

1新北市二重國民小學圖書館平面圖

 

其實今年已邁入第四個年頭,無論是寫計畫、辦作家有約活動、策畫主題展或是班級閱讀課、學年圖資課,都讓個人的教學生涯有了突破,也開拓眼野,更接觸許多未來教學法的實作如DFC<<維基之道-協同與創造性學習>>、嘉大附小的主題課程、學習共同體、學思達、台美生態學校聯盟計畫……等新趨勢教育環境,無不讓我每學期注入新的觀念,將這些教學法的概念引進校內並和同事分享,自己更是現學現賣並以國教院吳敏而博士的「1084期閱讀理解策略班」之課程為基礎,邊設計邊實施教學再反覆修正或調整,讓整個教學充滿生命力;一開始常因設計的練習任務高估學生能力,而一次給太多資訊,不但學生消化不常,自己教學也手忙腳亂,學生更無所適從,我就必須立即在教學現場調整授課內容或次序(有時只是原本的教學順序看似完美,實際操作上卻不順暢),這樣的教學現場互動常令我冒冷汗,卻也發現學生會把自己學習上的困難透過提問à教師引導或搭鷹架à再操作或看看鄰座同學à獲得個人的見解/作品。這樣的修正如下圖(以六年級圖資課為例)

2:一開始「1次給太多資訊」,雖然搭配講解,學生仍無法找到先做什麼,再做什麼的步驟,教師必須重覆又重覆「先做…再做…」,當然學生花了許多時間完成;事後觀課的班導便給了「化繁為簡」的策略,所以下課後馬上修改簡報,把1張完成圖,拆成3張半成品+1張對照圖,教學變順暢了。 

  

 

在班級閱讀課上,我擔任綜合領域科任教師,因此課程設計上便以單元主題來作為學生或小組閱讀的任務,讓教科書成為起點,結合圖書館十大分類的相關書籍幻化為非直線的跑道,讀者時而相遇時而平行,終點則是培養讀者觀點或建構個人對主題的定義,這樣的教學活動目標有三:一、學習利用圖書館,除了休閒閱讀以外,還能根據主題來進行跨文本閱讀的架構;二、熟練閱讀理解,即閱讀不忘探索、提問與思考;三、尊重讀者不同觀點,透過個人和同儕的作品分享,進行概念的澄清與對話,最後歸納成自己的看法,當然透過這樣的讀書方法鷹架,期盼建立學生連結訊息的能力,更能經由閱讀不同觀點間接接尊重多元的讀者詮釋。上述目標的教學流程圖順序並無先後,須視教學現場而調整之,以下用圖78示意1堂課之教學互動情形:

在培訓圖書館小志工方面,從103學年度開始招募四、五年級學生,利用每週一、三、五早自習進行書籍分類整架、任務閱讀理解文本和整理校園讀書(閱讀)角,直到這學年度仍持續招募四年級學生,並固定每週五早自習由設備組和圖推教師一同進行課程,另外也將整理閱讀角的時間排定在每個月的第34週整理,這群小志工便是二重國小奇幻世界童話館的書香精靈,這些精靈有共同的特質—對閱讀感興趣。

主題活動是圖書館展現活頭腦與閱讀情境氛圍相當重要且富有意義的閱讀活動,更是一間圖書館與讀者互動所產生多元生命力的成果,它可是一場動靜得宜,有文本靜態閱讀,有師生互動完成的動態任務閱讀,端看圖書教師的設計,也是每年暑寒初進階訓後的實務專長呈現,這種全面性的主題活動通常已含括「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網要」的多項指標。

在第四個年頭來回顧當年接閱讀推動教師的躊躇心情,如今一點也不後悔申請教育部閱讀推動計畫,因為這個計畫讓我的教學產生變化,使我的觀點更多元,簡言之,更能專注在教學的發想設計、備課及實作後學生現場反應與作品的回饋,對於非關教學的師生緊張情形減至最低之程度,全歸功於初進階訓紮實且系統性地分享,更可貴的是有教授級和實務級講師分享國際教育的新方向和教學現場的操作設計、執行、困難處、如何解決、讀者的回饋及課程實施後的發現,透過這些講師的分享,啟動小學圖書館的多元發展推動策略及療瘉現場努力推動圖書資訊利用教育的教師伙伴們。所以,我因圖書教師而成為課程設計專家,也因圖書教師而成為讀者和書的一座橋樑,更因圖書教師讓圖書館改造成煥然一新又舒適的閱讀空間,已不輸校內遊樂設施與操場的熱鬧,同時也由於圖書教師使得圖書館像母親般全面性的供應各類讀者均衡的閱讀營養,而我便成了導引讀者與文本的領航員,讓大家遨遊浩瀚的書海,也成了圖書館空間變化的魔法師,更成了穿越古今中外的時空探險家……。接觸圖書館後,你將發現「資訊無所不在,閱讀如影隨形,圖書館七十二變」。

 附件:全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