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 期

2010 年 11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從單線支援走向團隊合作的閱讀推廣──丹麥小學經驗

本文摘要

台灣有越來越多學校重視校內圖書館老師功能,希望有更好的計畫幫助學生養成閱讀習慣樂在閱讀。北歐的丹麥公立圖書館普遍,學校圖書館也受重視。但從他們運用的方式可見,培養學童有更好的閱讀習慣,關鍵不止學生的閱讀興趣,也取決於老師們是不是有閱讀的嗜好。丹麥牧師在高雄和小學校長分享他的了解。
  生活在丹麥哥本哈根市的彼得布赫是一位社區牧師。他有四個孩子,在學期間都很愛閱讀,而且廣泛閱讀。他的父親是醫生,大女兒準備到圖書館工作因為她喜歡與人分享閱讀之樂,小女兒在讀醫學系,都受惠於樂在閱讀。布赫因為是社區牧師又是家長,和小學接觸很多。據他了解,丹麥小學裡的圖書館負責者是全職正牌的老師,負責協助教學需要之外,也和其他任課老師協同推廣閱讀。

  進行的方式通常是每一學期或每一年,學校會訂定年度閱讀推廣計畫,之後由一群老師針對目標主題合力策劃推廣活動。這時,圖書館的老師並不是只應每班導師教學需要幫忙找相關書籍,而是和參與推廣閱讀的老師們組成團隊定期開會,以學期主題為主軸,一起動腦提供延伸閱讀的建議。

  例如閱讀主題如果是了解教堂,一起開會的老師如有數學老師,他可能從測量建築物的角度提供若干相關書籍。音樂老師可能提供宗教音樂書籍。每一科老師都可提供見解。這樣開會後,圖書館老師再統整大家的意見,搜尋該館現有書籍,策劃出一套主題閱讀知識圖像與書籍,變成預備一個主題大觀園等學生來探索。

  聆聽彼得布赫分享的高雄市某國小校長本身非常重視推廣閱讀。她回應說,過去也曾設定主題鼓勵閱讀。例如聖誕節前,鼓勵學生都到圖書館去找聖誕節相關的書。不過這其中有些差異。畢竟學生不見得對主題都很有概念,學生去翻聖誕節相關的書可能時間最多花在學找書,不見得是閱讀,更不用說樂在閱讀。給題目就自己去找或者一起找,用在研究生是可以的。

  從以上很簡單的描述來看,要為學生提供豐富的資料是靠老師們群策群力,因此老師之間的關係以及對推廣的共識,還有老師本身的閱讀習慣都很重要。如果體育美術等很多科的老師自己本身很少在讀書找新資訊並以此為樂,或者不能讓老師們平等的對話,都聽校長說一句做一個動作形式配合一下,那這種團隊會議的效果可能打折。

  等到書預備好,每個班可以參與。丹麥重視教育但小學畢業前沒有考試。希望大家出自自由意志和承諾來學習,而不是怕被打或者被催逼而學習,更不是為了父母的面子而學習。因為每位同學程度不一,所以同一班不會比較誰讀比較多。人人可以有自己的進度目標,能超越自己就可以了。但是班與班之間會比賽總加閱讀數量。

  至於寫閱讀心得,儘管有的學生寫得不多或者比別人不流暢,但是老師都會對這些作業表示感興趣,挑出一點內容鼓勵學生多解釋一點。丹麥學制小學老師從小一到小六都是同一人,當地認為這樣老師比較了解學生差異而能幫助學生。老師了解如何鼓勵不同的學生,其態度使學生得到肯定價值比較會繼續努力。丹麥一個班約二十五人,比台灣少,還有輔助老師,多半是志工。但閱讀本文的老師們是否要以我們班級人數比人家多而認為丹麥經驗都不可行呢?如果這樣,可能再多的例子都可以找到不可行的理由。

  當彼得布赫分享丹麥閱讀推廣經驗時,求知若渴的高市小學校長向彼得布赫請益,不斷用push這個字,問彼得布赫要怎樣push學生閱讀。這位丹麥牧師覺得閱讀不是為了學校的績效而是孩子的樂趣,他努力試圖理解為什麼要push呢。

  雖然很多國家閱讀風氣不理想,出版業蕭條。彼得布赫說,他的基本理解,丹麥學生的閱讀風氣比他是學生時更好,書的銷售熱潮也在成長。

  孩子幼年能從學習得到美好自主的經驗,學校圖書館及老師的貢獻良多。這樣的孩子長大了當老師,大概也更懂得怎樣讓下一代有美好自主的學習經驗。因此,要推廣小學生閱讀,也許先看看怎樣讓老師們樂在閱讀,忘掉恐怖的學習經驗,然後從不同專長領域貢獻所長,這樣方可營造更充實輕鬆的閱讀推廣活動。而不是一個push競爭的活動。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