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4 期

2018 年 8 月 2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圖書教師的一千多個日子

本文摘要

三年前接下剛改建完工空蕩蕩的圖書館,龐嫣伶老師將空蕩蕩的圖書館從無到有,設計課程和規劃活動,讓博愛國中生活中充滿著閱讀。老師也說,閱讀推動不該只有「乘法、「加法」,而該存在「減法」,必須調配工作量,要適時的釋放壓力,更要尋求合作的伙與對話的機會,除此之外也要保持健康的身體,因為推動閱讀無法一蹴可幾它是一份長時間持續性的使命。

記得秋雯說過:「圖書館改建、閱讀典範、閱讀推手、學校磐石、境外參訪、……,全都是學習的機會,就好像『集點』一樣……。」轉眼回首已過了一千多個日子,每一步走來,無不是戰戰兢兢、期待又怕受傷害,即使只集到了三.五點(只來得及參與圖書館改建後的空間美化),卻累積了任誰也無法奪走抹煞,屬於我跟孩子、我跟

伙伴滿滿的回憶。

 

 

 

感恩有你‧一路相伴

三年前,手足無措倉促的接下剛改建完工空蕩蕩的圖書館,一切從無到有,順利的揭牌、正常營運,圖書資訊利用教育的執行,交享閱讀課程的規劃與設計,全校性閱讀活動的推廣,與各領域的協作,……。跌跌撞撞這一條閱推之路,僅憑著一份初心、一股傻勁,跟隨閱推前輩們的腳步,嚐盡酸甜苦辣、人情冷暖。每每為設計課程或規劃活動腸思枯竭之際、理念和實務無法同步想欲棄守之時,教授們與閱推前輩的鼓勵及無私的分享資源,總能讓我轉個彎再見桃花源。

 

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就感謝天吧!(這雖不是什麼得獎感言,卻是我的肺腑之言!)謝謝你們讓我的閱讀得以漫延謝謝你們讓我發現了美好無價的閱讀風景! 

 

 

 

識閱讀之美‧懷閱讀之夢‧行閱讀之路   

引領著孩子展開「五官察覺」、「體悟生命」、「價值轉化」的生命體驗,一直是我不變的信仰。也因為如此,一路奮不顧身的向前衝,一味的、埋著頭、盡我所能、沒有聲音、做我認為應該做的、……,即使換來滿身傷,卻依然甘之如飴——孩子們享閱參與活動後所展現的笑靨與轉變是我固執堅持下去的動力  然而,我錯了!錯得徹底!在參與了一次次的初階進階的課程回流教育……甚至有幸參與香港參訪團後,不斷反思:我實在太貪心了,閱讀推動不該只有「乘法、「加法」,而該存在「減法」,必須調配工作量,要適時的釋放壓力,更要尋求合作的伙與對話的機會。  

 

有鑑於此,立馬將從香港聖公會李炳中學圖書館李淑媚主任那兒習得的好點子現學現賣,啟動一場前所未有、全校性的閱讀活動—由學生策劃導讀知名繪本,情商校長等將近30名師長孩子們說書,甚至連護士阿姨都熱情響呢!除了讓孩子們猜猜神秘說書人是誰外,全校師生一同參與圖文合奏及短文續寫活動。真切實踐了——在博愛,閱讀是我們的生活。  

 

 

 

 

透過一次又一次心與心的對話,不設限的尋求協作伙伴,不管是跨領域或是跨處室,只要是能與閱讀結合的課程或議題,我一定虛心拜託與主動爭取,也因此蹦出許多令人讚嘆的交享火花。然而此前提必須要「量力而為」才行,沒有健康的身體,充沛的體力,一切皆是枉然。(已知多位圖推的前輩健康亮起紅燈千萬別踏上過來人的後塵啊!)  

 

推動閱讀無法一蹴可幾它是一份長時間持續性的使命這一路走來總是期許自己要不斷增強相關閱讀知能吸取能量、修正突破與成長竭盡心力做好圖教師的角色,雖然無法凡事盡如人意,僅求無愧於心而已矣!我一直提醒自己:勿忘初心,閱讀推動是因為喜歡而做,如果為了求功名,那這樣的東西不會讓人感動,自己不會快樂!人要忠於自己喜歡的事,別讓最初想傳達的意念被扭曲了。伙伴們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歷經孤軍奮戰,千萬不要輕言放棄因為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在為閱讀推動而努力全國圖書教師不分國中小,都與你同在,我們全是這大家庭的一份子!一日圖推人,終身圖推魂!

 

珍重‧再相逢  

再厚的劇本也會有結局,請允許我暫時當個圖推的逃兵,不為別的,只因「心」需要重新整理續集終將出版發行,再出發。非常喜歡一段話圓規為什麼可以畫圓因為腳在走心不變雖然到了該轉身的時候,但心裡永遠謹記著瑞蓮老師的勉勵:「圖推身分是一時,閱讀推動是永久,跟大家在一起的心也是永久的!」~~與大家共勉之!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