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 期

2010 年 11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幸福的種子,夢想的森林~ 悅讀.學習.探索@康橋雙語實驗高中小學部圖書館

本文摘要

前美國教育部長Harold Howe曾說:「審視一所學校的圖書館,即可窥知該校的教育理念。」(“What a school thinks about its library is a reflection of what it thinks about education.”)。康橋雙語小學圖書館自民國91年9月創館以來,在董事長和校長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下,奠定良好的根基:我們的圖書館有寬闊舒適的悅讀環境,充裕的購書經費,專業專職的館員,明確的經營理念和目標,以及優質豐富的中英文兒童及青少年館藏。
  打造一座以孩子為中心的全方位學習資源中心,讓康橋學子在康橋【學會閱讀Learn to Read】,【閱讀學習Read to Learn】,【學會學習Learning How to Learn】是康橋小學圖書館團隊的任務和抱負。民國99年8月小學部從秀岡校區搬遷到青山校區,圖書館團隊得償夙願~得以依
我們的理想,從頭規劃、設計一座全新的「夢想之森」兒童圖書館。

  目前康橋雙語實驗高中共有幼稚園(K)、小學(1-6)、中學(7-12)三個圖書館。敬邀您來「夢想之森」歇歇腳,聽我細述康橋雙語實驗高中小學部圖書館的故事~

一、組織圖書館夢幻工作團隊
  實力堅強的小學圖書館團隊成員有:三位具備圖書資訊學、經歷
背景的專業館員;以及一屆傳承一屆,熱心服務的四、五年級圖書
館小志工。小志工服務的時間為午休和下課時間,他們不但是圖書
館老師不可或缺的幫手,更是低年級學弟妹的伴讀天使。

二、打造以孩子為中心的悅讀學習環境
  孩子是康橋小學圖書館的主角。「夢想之森」圖書館館舍面積1200平方公尺(約363坪),從空間設計、動線規劃、館舍佈置、資料陳列展示、圖書分類、書籍標示、閱覽桌椅擺設,到全館指引標示系統,都是為孩子量身打造的。期望營造一個充滿童心童趣的悅讀情境,以轉化孩子的心境,讓孩子置身夢幻森林裡,神奇樹屋中,悠遊自在,享受閱讀的樂趣和探索的喜悅。
   
三、建置豐富多元的教學資源寶庫
  小學部圖書館的核心館藏為:一~六年級教師教學資源,兒童及青少年適讀的小說和非小說類資源(目前小學部館藏量約6萬2千多冊,中英文資料各半)。只要是孩子上學的日子,圖書館一定從8:10 a.m. ~5:00 p.m. 全天候開放 (寒暑假也不例外),孩子下課和午休時間可以自由到圖書館借還書、休閒悅讀、分享閱讀、合作學習。
 
四、設計愛書人專屬的借書證
  康橋的每個孩子都擁有自己的借書證。小學部的孩子一次可以借4本書(2本中文書,2本英文書)。圖書館另外為小書蟲,設計了各式金卡、珍藏卡和VIP卡,不同的卡有不同的尊榮和禮遇。愛看書的康橋小讀者在98學年度200個上學的日子裡,總共借了65,772冊書,平均每位小讀者年借閱量高達54冊。

五、享受不一樣的中英文班級圖書館課
  中文部導師班和國際部外師班,每星期排固定的班級閱讀課,帶班到圖書館:透過說書(book talk)、朗讀(read-aloud)、導讀(guided reading)、持續寧靜閱讀(sustained silent reading)…,引導孩子選擇適讀書籍,指導孩子閱讀小說類和非小說類圖書的技巧,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態度、習慣和能力。除了排定的閱讀課外,圖書館採彈性開放政策,中外師皆可依教學需要預約其他時段,帶孩子到圖書館查資料、做研究、寫報告。

六、執行小學部閱讀計畫
  依據小學部語文課程--閱讀深耕架構,設計閱讀存摺(一~三年級
鼓勵大量廣泛閱讀),及閱讀學習檔案(四~六年級鼓勵多元探索新知):以累進點數兌換神祕的禮物和獎卡(午休通行證、樹屋通行證、停權復活卡、寒、暑假借書金卡…等),以及頒發閱讀獎狀和獎盃等閱讀獎勵辦法,激勵孩子持續悅讀閱讀。希望利用閱讀計畫結合中英文教師、科任教師、圖書館員及眾家長之力,攜手培育孩子獨立閱讀(independent reading) 和自主學習的習慣和能力。

七、支援中英文班級閱讀計畫
  圖書館現有中文班級共讀書288套(每套40本),英文班級共讀書262套(每套20本)。各學年老師於寒、暑假備課時,會依據課程及教學計畫,選列班級共讀書,並設計教學活動或學習單,作為全學年師生必讀書(精讀)或延伸閱讀書(略讀)。每天早上8:00~8:30班級晨光閱讀時間,孩子可以自由閱讀從圖書館借的書,或班級圖書角的藏書,或全班共讀一本書。   
         
八、打擊閱讀偏食症
  有的孩子老是找不到好看的書,有的孩子只看某一類型的書,有的孩子經常在書庫裡迷失了方向。為此,圖書館特別闢建了【Grades 1~6教師推薦閱讀】、【國際兒童文學獎得獎作品】、【主題閱讀書】、【圖書館精選好書】等專區,並結合閱讀獎勵計畫,誘引孩子外借這些點數比較高的書,讓孩子不得不「看見」並翻閱各類好書。

九、引導孩子「學會如何學習」(Learning how to learn)
  圖書館為一~六年級各年段,設計了以資源為本學習的圖書館利用教育系列課程,教導孩子成為利用圖書館和掌握資料的高手;另配合本校三~六年級自主學習課程(青山Time),與授課教師討論後,設計協同教學活動,教導孩子熟悉探究的流程、研究計畫書的擬訂、資料搜尋的方法和工具,以及紙本和電子資源的查詢和閱讀技巧…等,引導孩子透過閱讀來探索新知,培養孩子從閱讀中學習各領域知識和終身學習的能力。



十、舉辦熱門活動和主題書展
  自92學年度起,配合康橋校本課程、中外節慶活動、國內外熱門
話題…等,定期規劃設計4-6個主題活動和主題書展,邀請孩子到
圖書館來悅讀,闖關集點換禮物。99學年度圖書館行事曆如下:


十一、 建置全年無休的數位圖書館
  康橋小學數位圖書館為小讀者和小研究者提供24/7的服務,家長可以陪孩子上KCBS E-Library:連線使用兒童版館藏查詢系統(Webpac)查書、預約已被外借的書、續借書、查閱進康橋後曾經外借的圖書清單;或使用電子資源查詢系統,查閱中英文資料庫(Grolier Kids、EBSCO K-12 Online)、有聲電子書(TumbleBook Library)、電子期刊、影片…數位資源;或利用圖書館建置的主題資源指引(Pathfinders),查閱優質的網路資源。
  
十二、 館際交流與資源分享
1. 宜蘭縣憲明國小圖書館建置計劃(96年3月~99年3月)
2. 台中縣泰安國小班級共讀書交流(95學年度開始~至今)
  以上兩校校長、主任和老師們的投入和用心讓我們感佩,每回聽聞兩校師長和志工媽媽興奮地分享學校圖書館和孩子們的轉變,總讓我們動容又欣喜。

  「閱讀」不但是所有學習的基礎,更是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的關鍵能力。康橋小學圖書館眾園丁終日灌溉夢田、去蕪存菁、深耕閱讀、推動閱讀、行銷閱讀;歷年來,園丁們陪伴也見證了無數顆蘊涵生機、希望和夢想的小小種子,慢慢開枝展葉,長成一株株幸福的小樹。

   

  我們珍惜且享受與小讀者分享閱讀心情、生活點滴的甜蜜時光;我們驚喜且讚嘆「閱讀」神奇的魔力,看似無為卻巧妙地開啟了孩子的心靈和視野~“The End of Reading is not more Books, but more Life.”~當孩子開始樂在閱讀,為興趣而讀,為解決疑惑而讀,書本就不再只是書本:閱讀讓孩子的生活變得多姿多采,閱讀讓孩子的生命有深度!

   

  想要進一步認識我們?歡迎您有空來康橋雙語實驗高中小學部圖書館全年無休的家@ http://library.kcbs.tpc.edu.tw/停佇,更多「夢想之森」圖書館小種子們和園丁們互動的故事,持續在這裡上演。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