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 期

2018 年 12 月 2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七個習慣決定-未來班級讀書會記錄(上)

本文摘要

習慣要怎麼改變?好習慣該怎麼建立?佳紋老師帶領聖心女中的學生閱讀《七個習慣領導力》,就讓他們告訴你

第一章建立好習慣
第一組Carrie Lynn Angela Angel 先鋒部隊先舉例七個壞習慣:消極被動、以始為終、要事最後、損人利己、先講裝聽、拒絕合作、耗盡自己。對照七個好習慣: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不斷更新。分享自己最喜歡的好習慣:Angel 喜歡「雙贏思維」,在與人相處時,喜歡皆大歡喜。Carrie Angela喜歡「主動積極」希望自己寫作業不需別人催促,也希望自己能主動追求自己的夢想。Angela喜歡「要事第一」排定重要事情的優先順序,讓自己更有效率。 

第二章「思維」及「原則」
第二組Gina Mia Lyllia Becky 四大金釵,有備而來~先說明「思維模式」就像是戴上一副有色眼鏡,會讓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有所不同。另外,第二小組問大家,生活是以什麼為重心?工作?課業?事業?家庭?朋友?接著說明什麼事情都會改變,只有「原則」是恆久不變的。Lyllia 分享自己最重視朋友,朋友開心,她也跟著開心,朋友難過,她也跟著難過。但是朋友會變,自己也會變,感覺天下沒有永遠的朋友,所以需要調整腳步。Celine,她覺得原則是很重要,不管生活以什麼為重心,只要心中有原則,就不至於迷失。幸運被選中提問的Eva問:「老師,你的生活重心是什麼呢?」佳紋老師分享中學時代以朋友、學業為重心,但也因為挫折及誤會而傷心,現在以家庭及事業為重心,每每遇到挫折時,都會重新審視自己的原則,來面對挑戰,突破難關,保持心情的平靜及生活的平穩。最後我們發現心中的原則,例如忠誠及品德才是恆久不變的道理。Becky說這本書很不一樣,有很多生活化的例子,來解釋專有名詞,讓自己更了解自己。推薦大家一起閱讀。

 《七個習慣領導力》第二次讀書會 

第三章:主題是「主動積極」
認真又努力的Bella Ivy Celine Ruby 説:「主動積極的相反是被動消極被動消極的人非常容易被激怒,刺激來了之後馬上依照本能反應,就像搖晃汽水一樣,隨時可能會爆主動積極的人則恰恰相反,就像一杯清涼止渴白開水,一樣刺激來了後會暫停一下,「停步思考」再做出「理性的判斷」。報告完後,同學心照不宣的說:「班上有些人像可樂~~很容易爆,也有人像白開水 (例如Migo Queena)不管怎麼搖都不會爆。」問到想當汽水還是白開水?可愛亞襄說想當「柳橙汁」既好喝又不會爆,超有創意的。另外也談到了控制圈及影響圈。期待能擴大「控制圈」掌握自己的人生,至於無法控制的「影響圈」則不鑽牛角尖。 

第四章主題是「個人帳戶由口才佳、反應快的Angel Vivian Annie負責~第一步是像照鏡子一樣先了解自己、喜歡自己、跟自己承諾、對自己守信用,這樣才能夠建立自信。另外也要學著善待自己,原諒自己昨日的錯誤,並昂首向前。對自己及對別人誠實,因為沒有人喜歡受到欺騙。期待每一個同學都能夠信守承諾,為自己努力。莊晨說自己大部分是可以信守諾言的,目前我們正在練習寫段考計畫追蹤表,也期待每個同學都能夠說到做到。大家加油!Fight for the future! 

第五章以終為始以終為始的意義有很多種,例如;在生活中,烤蛋糕之前要先看食譜,寫報告之前會列出大綱,這個方法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今天你所選擇的道路將會 引導你,做出的重要的決定、塑造未來的生活。l   至於要如何看待性行為?這是一個重要的決定,必須要思考這個選擇會影響健康、你對自己的感覺、成長的速度、名譽、結婚等,務必審慎思考這件事。l   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能選擇自己的道路,卻無法選擇它帶來的後果,就像滑水道你可以選擇哪條滑道上滑下來,可是一旦開始就停不下來了。所以我們要深思,不做讓自己後悔的事。 l   面對課業要如何做?除了認真讀書,更要設定個人的使命,讓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設定可達的目標、永遠不要放掉這些目標等。化目標為行動,化弱點為長處,讓自己的生活不平凡。個人使命宣言涵蓋面很大,例如:對自己身邊的每個人都要有信心,對每個人都要仁慈有禮尊重、盡可能的幫助別人等⋯⋯。週記問題與討論:找出一個別人貼在你身上的標籤,想一想你能做那些事來改變?昀岑說是「懶」但是只要自己更勤勞規律,就可以讓人改觀。也有同學自己提到滑手機不知節制的問題,需要很高的自制力才能改變。  

附件:全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