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 期

2018 年 12 月 2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五大主題,訓練學生思考力

本文摘要

閱讀,已是大家耳熟能詳,且是行之有年的一項推廣活動,讓林彥佑老師來告訴大家怎麼訓練學生的思考力
閱讀,已是大家耳熟能詳,且是行之有年的一項推廣活動了; 閱讀可以刺激孩子的思考,可以讓孩子的視野變廣,可以影響身心的發展; 因此,閱讀已成了每一位孩子、每一個公民所應具備的能力了。

為了將閱讀與思考連結,也為了瞭解孩子平常的閱讀內容,我設計了一個「閱讀創意與主題思考」的活動,設計了「五大」主題課程,讓學生能就個人的生活經驗,寫出「主題」、「分項」、「原因」等,並畫出具代表性的圖畫。會設計這樣的課程,其實是從媒體上給我的一些靈感; 由於我常看報紙紙,也常會看到主題性的報導,例如:「十大死亡病因」、「十大首富排行榜」、「十大最有價值球員」、「十大熱門景點」…,於是,我靈機一動,試著把「五大xx」的概念融入彈性課程中,讓學生先閱讀過報紙上這樣的表格,有了概念之後,也了解如何寫分項,就能輸出自己所知道的想法。

 

我帶著林海音女士的書<<請到我的家鄉來>>,告訴學生,這本書,如果我們把它的主題改成「五大有趣的國家」,你們會想說出哪些書裡的國家呢?孩子給我五個答案,分別是日本、丹麥、荷蘭、韓國…等; 有了這樣的主從關係之後,我繼續在黑板上引導「五大好玩的樂園」,請學生說出他所知道的; 學生對此非常興趣,回答極為踴躍,例如九族文化村、義大遊樂世界、劍湖山、六福村等; 接著,我請學生試著排名看看,哪一個是你們心目中認為的第一大、第二大…依序排列,當然每個小朋友的答案都不同,並請學生說說看,「榮獲第一大的原因可能是什麼?; 學生說,因為很刺激、因為離家裡很近、因為常常有優惠…所以榮獲我心中第一名。

我又持續引導了第二個範例:「五大有酸味的水果」,學生的答案也紛紛出爐,當然,排第一名的,一定是「檸檬」,其餘像橘子、柳丁、蕃茄、芒果、葡萄柚…,其實這些都沒有標準答案,純粹只是讓學生多思考,把既有的知識輸出; 我又請孩子針對自己所寫的主題,設計一小張可以代表的圖案,以加強整張實作單的美感。孩子書寫時,主要還是以他平常的生活經驗為主,例如:五大好吃的東西、五大好看好玩的電影/電動玩具/手機遊戲/漫畫; 有些小朋友平日喜閱讀,會思考出「五大世界知名童話」; 喜歡研究車子的小朋友寫出「五大跑車」; 喜歡爬山的小朋友寫下「五大美麗的山脈」;有一個孩子寫下「五大美麗寶石」,因為他說家人對寶石很有研究;  當然,很多學生寫出來的都和3c、電玩有關,例如「五大好玩的線上遊戲、五大知名手機廠牌、五大知名實況主、五大都市傳說」,有些孩子寫的,甚至連我都沒聽過呢! 而完成這個階段之後,我試著請孩子根據他所寫的「主題」畫出一張簡單的圖,例如,孩子的主是是「水果」,則可以畫各式樣的水果大餐; 如果寫的是「遊樂園」,則可以畫摩天輪、雲霄飛車、小孩子在玩旋轉木馬; 如果孩子寫的是「好看的故事書」,則可以畫一本書、畫出故事書裡的內容,甚至還有一位小朋友把書中的角色,全都綜合起來成一張圖呢!

完成圖畫之後,我要請孩子針對自己所寫的內容,思考一下:「為什麼體排在第一名?」例如,為什麼排在第一名的是薯條?學生的答案是:「因為薯條很好吃,而且價錢也不高」; 為什麼「愛麗絲夢遊仙境排在第一名」,學生的答案是:「因為這本書很有趣,而且很多小朋友都喜歡看,連卡通都很有趣」。為了擴大學生的思考力,我還讓學生可以額外補充,自己想要再擴增哪些主題:例如:五大美麗的花-杜鵑花、桂花、康乃馨、玫瑰、牽牛花。看到孩子的書寫成品,我們可以初步推論,孩子所寫的內容與他的生活經驗有關,所以身為師長的我們,可以多培養孩子的興趣,或許以後寫出來的,就會依據興趣來寫,逐漸引導之後,就會更有深度了,(如,五大心目中的書法家、知名的繪畫、好聽的樂曲、傑出體育選手、珍貴的寶石)而有深度之後,孩子在各式的造句、寫作上,就不會只停留於很表面的3c產品、好看的電影、好玩的遊戲、好吃的零食、好玩的地方了。

總而言之,閱讀是一種吸收知識的行為; 當孩子喜歡閱讀運動的書,他寫出來的就會和運動有關; 當孩子喜歡研究車子,他寫出來的就會和車子有關。孩子的興趣會影響到孩子閱讀的選擇; 從一張學習單,可以看到孩子的生活經驗、閱讀範圍、思考與判斷能力,真是一舉數得呀!

 

 附件:全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