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 期

2018 年 12 月 2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集中火力的閱讀推動-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

本文摘要

由教育部及昭珍老師帶領的台師大團隊帶著國小老師與教育部長官前往香港參訪,謝春貞老師看到了集中火力推動閱讀的香港,來看看老師的收穫吧。

 

今年看到教育部公布參訪香港小學圖書館的計劃,令我心動好奇想去了解  香港推動閱讀的方式,但卻又因課業、工作等繁忙因素,讓我躊躇不前 。正想打退堂鼓時,一位曾去過香港參訪的老師,就開始鼓勵我提出計畫,一定要去見識香港的先進。還好聽她話,讓我看到了集中火力推動閱讀的香港,讓東方之珠持續閃耀光芒。

2018 年 10 月 8 日~12 日,由陳昭珍教授及國教署長官們帶領下,與來自各地的同路人,共參訪 6 所學校,分別為基督教宣基小學、英華弘立書院、嗇色園主辦可銘小學、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油麻地天主小學。香港學校小而美,效率極高,跟著時代潮流,不斷改進硬體、更新課程,以素養導向,讓未來的公民具有適應力和競爭力。

 

火力一:圖書館環境友善舒適,購書經費充裕,強大的資訊系統協助管理

館藏多元豐富,搭配主題式課程:圖書館是課程的核心,每年香港政府撥4萬港幣,添購新書,尤其英文書籍的推廣,不遺餘力。在宣基小學,配合

各領域課程的微型學科書展,讓每本書都發揮了小兵立大功的功用。協和及可銘小學也特別規劃了 STEAM  的書櫃、學生找書輕而易舉。油麻地小學的閱讀大挑戰的專書區,學生閱讀完畢,可到閱讀檢閱的網路平台進行挑戰。


設備資訊化,將書籍分級,學生自行借還書:弘立的館藏約13萬本,簡直是書海了,一天的借閱量是 1300本。哇~如何面對這龐大的業務,這有賴於強大的  OPAC 圖書資料庫系統的科技,學生可以自行 DIY  查詢書籍、借還書,還能依學生程度推薦合適書籍,是個量身訂做,符合個別差異的好系統。看到孩子都善加利用與學習,挖取萃取滿足自己想要的答案,果真是個知識的大寶庫。弘立的中文書的分級系統,還是我們台師大設計的,我不經的疑問,如此適才適性的好用系統,台灣怎麼沒有使用??


 圖書館情境布置吸引學生:每所學校的圖書館面積大小不一,舒適雅致是必備的,也各有特色。油麻地天主教小學特別設置以天文為情境的圖書館,太空梭、太空人和星球高掛在牆壁上,學生覺得有  FU  又酷,特別吸引學生嚮往。協和小學坐落學校高點,全景式與落地帷幕不但可以俯瞰全校,在自然光的川流下讓學生怡然自得閱讀,另外又設置一間可以讓學生邊吃邊聊天邊閱讀的空間,自在又溫馨。英華國小閱讀融入在校園角落,圖書館、樓梯、牆面, 連課桌椅都能利用,以不同形式的渠道,讓學生自然的接受資訊。

 

火力二:與時俱進的跨領域閱讀課程,支援各領域學科

圖資課程:這次幸運的可以觀看宣基小學的圖資教學,在課堂中老師運用策略有步驟的引導學生進行認識香港的資料檢索,學生不致迷路在茫茫的網路資訊中。每位學生都有一部觸控式電腦,透過語音輸入查詢,都能輕鬆駕馭電腦,找到目標。學生大方流利的發言中,可以知道學生又學會了查資料技巧,這不就是資訊素養的好範例嗎!

靈活運用時間實施主題式的中英文閱讀課程:香港積極推動學生具備「兩文三語」的能力,每周  6 節的全英文教學,9 節的中文課,其餘課程用粵語授課。在英華國小學生親自告訴我一周會讀到  20  本英語讀本,書包裡隨時都有書,一有空閒就自主閱讀,中文的小說教學的文本,更符合男生冒險的特質(英華只收男生)。弘立小學的圖書館使用課表眼花撩亂,這麼複雜的課表, 可以讓班級進行閱讀課程,又可以同時讓其他班級進行自主閱讀,有夠厲害!  油麻地小學主題閱讀融入了天主教的人道精神,從紅十字計畫中,看到人心的良善;他們還有好多課程要學喔!怎麼有時間閱讀呢?於是發展  DAY A,DAY D 課程的設計,從早讀課、安排各科使用圖書館的時間,逐漸讓閱讀風氣提升,善用時間的能力實在強大。

STEAM:現在課程如果沒有  STEAM,似乎就落伍了,我看到每所學校都在推動STEAM。嗇色園可銘學校更將  STEAM  與閱讀緊密相扣,董雅詩老師說了要讓孩子喜歡閱讀 ,就要把自己當成孩子,才能抓住他們的心 。孩子是喜歡玩的 ,喜歡手做的,喜歡藝術的。STEAM  的做法,就符合孩子的心態。從學生琳琅滿目的做品,都可以看到必須要閱讀消化後才能產出的,學生一定喜歡動能靜又能動的閱讀課。

海外交流:協和國小的雅文老師分享,帶孩子進行海外參訪交流的計畫,我們聽了驚訝極了,如此前瞻創新。他們帶學生到台灣的國語日報學習製作報紙、到平溪進行天燈的  STEM  課程……,小文青的走讀交流過程,又讓我們羨慕極了!

 

火力三:學生充分展能,閱讀行為量表為閱讀把脈

優秀的接待大使:一進英華的校門口的大廳 ,就看到獎杯牆 ,師生共同寫下的光榮歷史,讓孩子引以為傲,也讓我們驚豔。緊接由學生組成的優秀接待大使,一對一的帶著老師校園導覽,他們可以用英語和普通話介紹校園及閱讀課程, 學生說每天都喜歡來上學,學校太有趣了,一直吸引他們不停的探索和學習。

學生的作品,創意十足:鼓勵多元創作,我看到各式的平面和立體閱讀作品,都是孩子在讀出好滋味後而引發的創意靈感,每一件都是吸睛的做品。

閱讀行為量表為閱讀把脈:弘立書院,製作學生閱讀的行為量表,更是我要學習的部分,如同醫生問診把脈般,顧好學生的閱讀行為健康。

火力四:圖書館老師升等為主任,組織健全

專業訓練:香港圖推老師必須受職前的訓練,受訓時間長達兩年,老師都非常專業, 重視閱讀的學校,校長有權力讓老師升遷為主任,和其他主任一起規劃閱讀課程,也成為優秀的課程協作者和教學夥伴。薪資待遇比一般的  CM 等級老師多一萬元港幣,不過授課時數也不少,每週約  16  堂課左右。

備課前先備人:英華校長和嗇色園的雅詩老師都說了讓我醍醐灌頂的話,備課先備人,一定要把自己先變成孩子,思考哪些課程是學生喜歡的和需要的,才能啟動好奇,熱於學習。英華老師暑假甚至會跟內的老師共同備課,讓語文閱讀更到位。

人力資源:家長和學生都是圖書館的人力資源,提供圖書館最完善的服務。有些小學有助理老師,協助庶務工作。英華國小有智囊團一同規畫縱向與橫向閱讀課程,另外還有一位編輯,負責將學生的作品加上美工,編成一本本圖文並茂的書籍,對學生來說十分有意義,永遠想收藏起來。

 

火力五:邀請家長全力推動

動員組織家長成立故事志工團:各校都邀請家長成立圖書館志工團,協助營運。另外還成立故事志工團一同參與早讀一起給力,宣基小學的志工媽媽來自台灣,用甜美親切的聲音示範了如何為孩子說故事、如何提出深層問題,  真的十分專業!

四天行程,看到香港火力全開的推動閱讀,提供全面學習資源,從學生的優異展能

中,終於明白香港的競爭力強的原因,我的心真的很擔憂,台灣的孩子呢?

回頭我能期許政府、學校、家長和自己能改變什麼?

首先制度要改,完整的人事制度,圖書館需要助理,閱讀老師才不會一直折損。在學校落實閱讀推動小組的運作,形成一個智囊團,讓跨領域的主題課程更貼近學生的需要。善用  3C,說到  3C  老師家長又愛又怕,如何指導孩子使用  3C  工具,善用網路資源,這一定必要的;學校也要建置完整的載具設備是刻不容緩的。家長加倍陪伴孩子,增添一分親子閱讀時光。我呢,專業知能的提升之外,也要讓圖書館有超強協作的功能,配合課程,支援學科。

非常謝謝有遠見的昭珍教授帶我們開眼界,香港值得取經借鏡也謝謝弘立書院的Karen  安排兩岸三地的老師交流,我們收穫滿滿,更清楚明白閱讀教師的定位以及新方向,加緊火力,真正讓學生有帶著走的能力。

 

附件:全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