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 期

2018 年 12 月 2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香港參訪行,看到閱讀教育不一樣的風景

本文摘要

對我而言,這次的香港參訪之行,是一次跨越自身圖推的生命經驗,與世界對話的窗口,我眼中香港的閱讀教育,是另一個世界,有著不同的風景。

 

對我而言,這次的香港參訪之行,是一次跨越自身圖推的生命經驗,與世界對話的窗口,我眼中香港的閱讀教育,是另一個世界,有著不同的風景。壹、參訪學校觀察重點概述:

一、宣基小學:

()觀課:授課者:彭彩寶老師。教授四年級香港歷史,教學目標為查資料時使用關鍵字。

()參觀圖書館:圖書館空間不大,除了櫃上的館藏,陳列的書展以支援各學科相關書籍為主

二、英華小學:()參觀校園:由學生一對一導覽解說,讓人在短時間內認識英華小學的特色,小小導覽員對學校的認同和榮譽感,令人印象深刻。()參觀文圖書館:認識英文閱讀推動方式,學生進到英文圖書館,都必須說英文。()參觀中文圖書館:設計溫馨,展示的閱讀作品令人驚豔。()簡報介紹:閱讀推動重視閱讀與寫作的結合,課程扎實,提供學生閱讀成果多元呈現的舞台。課程設計由校長領導,各科組配合主題。

三、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參觀圖書館:呈現多元的閱讀活動,課程設計 ISTREAM,結合資訊、藝術、數學、科學,閱讀成果大多為手作作品。

四、弘立書院:()簡報介紹:最大特色為建置學生學習的特定網站、學生閱讀行為觀察表、閱讀評量、閱讀分級系統。()參觀圖書館:規模可比鄉鎮圖書館,每天借閱量 1300 本以上。

五、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簡報介紹:倫雅文老師。閱讀教育的願景是提升學生的中英文能力、對學科的興趣、培養品德素養。()參觀圖書館:協和小學圖書館有一大片落地窗,落地窗旁的協和號,是最受小朋友歡迎的閱讀區域。

六、嗇色園可立小學()簡報介紹:黃毅娟老師。利用協作教學推動學生的資訊素養。

七、油麻地天主教小學()簡報介紹:課程設計:STRREAMR 代表閱讀與宗教,A 代表藝術與態度。學校推廣閱讀文化的目的:推廣視野、延伸學習。()參觀圖書館:是一個太空意象的圖書館,由學生志工提供借閱服務。

貳、閱讀推動亮點舉隅與限制:基於每所學校的參訪時間並不長,只能以瞎子摸象般的一窺該校的重點方向,可以發現其中的共通點,及各校的獨特亮點,因篇幅有限,未詳述的學校,文末以表格呈現:一、STEAM:香港教育局在 106 年度開始推動 STEM 教育1,重點為通過學生為本的教學法,培養學生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新思維。參訪學校多依循 STEM教育方向,並依照各校願景,從 STEM 再發展出各自的特色。如: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的閱讀推動採 iSTEAM,加入了 i(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訊科技,及 A(Art)藝術,用藝術來呈現閱讀成果;協和小學將 STEM 延伸為 STREAM,其中 R 指的是 Reading(閱讀)A 是藝術(Art); 油麻地天主教小學發展 ATREAMR 為「閱讀」與「宗教」,A 等於「藝術」及「態度」。二、利用資訊素養支援學科學習:與其他科組協作似乎是香港閱讀教育的共識。其中,以宣基小學及嗇色園可立小學為例說明。() 宣基小學彭老師的圖書課完全支援科組學習:四年級課程「香港的歷史」,彭老師先是讓學生討論關於香港歷史的任何事物,再引導學生縮小範圍,以筆電查找資料,歸納出「關鍵字」的重要。下課前不到 5 分鐘,介紹「香港彈起」這本立體書。若分析彭老師整堂課的時間分配,教學重點為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再參觀宣基小學圖書館,更可見「閱讀支援學科學習」的證明:一年級「我的身體」、二年級「動植物&種植方法」、二年級「Animals」英文書、三年級「動物&植物」、三~六年級「健康生活&運動安全」、五年級「Fairytales」等,約 10 個主題書展。中文科延伸書目,依照一~六年級分門別類,都能在此找到相關的書籍。每個書展書籍約 20~30 本,數量雖不多,卻顯見彭老師對於各學科內容的了解,而對於同為圖推教師的我們,異口同聲的驚嘆,彭老師回答說:這就是我身為圖書教師的使命與責任。()  嗇色園可立小學嗇色園可立小學的圖書課,課程設計有三大目的:閱讀素養、資訊素養、創意目標,閱讀素養以圖書文本來引起學生動機,資訊素養則是帶領學生進行主題研究,延伸學習,綜合「閱讀素養」及「資訊素養」,可達到培養學生創意的目標。令人印象最深的是,黃老師的圖書課,圖書館可能同時擠滿了好幾個班、近百位的學生,雖然有各班的老師從旁協助,圖書教師的協作教學,其中的辛苦可以想見。表一:參訪學校閱讀教育的亮點

參、結語:閱讀推動是結合知性、感性與創意的工作,相較於香港的圖書館主任,在政策的引導下,閱讀教育有基本的執行面。而臺灣的圖推教師常做為開疆闢土的先鋒,在自由的土壤上,得以呈現創新的風貌,百花爭艷。

兩者,各有千秋。

 

 

附件:全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