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8 期

2019 年 3 月 1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交響樂--領域書展推動

本文摘要

大業國中是如何推動閱讀的呢,各式各樣的活動真是豐富呢!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推動閱讀的路上,每一位夥伴都有自己的甘苦,偶爾踽踽獨行,偶爾風雨同舟,偶爾感動淚下。這裏,想和大家分享一種閱讀推動的方式,這是一種漸進的緩慢的方式,卻是能將閱讀的快樂漣漪擴散出去的方式。

103年大業國中的圖書室整建完成,為了推銷圖書室,學校開始推動領域書展。也就是說,在一學年裡,由七大領域輪替舉辦書展。

這是學校閱讀推動的一小步,卻是閱讀教師免於單打獨鬥的一大步。

一開始,由圖推教師打頭陣,先建立書展的基本模式,再拋磚引玉的和各科老師互相激盪。有時協助老師們或發散或收斂,有時擔任跨領域協作的橋樑,有時只是在旁大聲喝采、用力鼓掌。借重各領域老師的專業,再融入閱讀策略,甚至加入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以下就邀請大家來看一下領域書展的濃縮實況轉播。      

噹噹噹!上課的鐘聲響起,伴隨著同學們期盼的催促聲。   

「老師,快點開始上課啦,不要耽誤我們的時間喔〜」   

期初,國文領域吹起序曲,雅屏老師和孟穎老師帶領全校師生進行一場「練字。自戀」的六書課程。書展裡,國文老師帶著學生使用工具書探索自己名字的前世今生;美術老師教導學生從自己的名字出發做一本自我介紹的小書;沒看展的同學,也可以自行到圖書室來一場冒險之旅,透過辨認六書走出文字迷城,就能參加摸彩。   

怡惠與琇馨老師帶著實習老師孟慈打造「Lets go hunt monsters」。在星際戰警的帶領下,只有抓好抓滿在校園橫行的星球怪獸,才能順利救出校長,阻止學校毀滅。短短30分鐘內的抓怪遊戲,環環相扣,讓學生學習到查英語字典、圖書館書籍編碼、認識館內英語藏書、簡單編寫句子、與老師英語溝通能力......   

這一天,衍鈞老師及嘉宏老師被鎖在圖書館的密室裡,等待同學們的即刻救援。數學領域書展期間,「密數逃脫遊戲」就如火如荼的在圖書館裡上演,闖關的班級藉由書展的書籍得以解開線索,只要收集完整的六張鑰匙碎片,就能順利解救老師並獲得禮券。成績看板上「失敗」「失敗」「失敗」……不斷的哀號,終於0510率先解開全部線索,成為順利逃脫密室的第一個班級,驕傲的在看板上留下「成功」兩個大字!   

即將接棒是閱讀.體育。家瑜老師精心為大家錄製了各班大隊接力的影片!來一趟健體領域書展,一方面觀摩頂尖奧運選手的精采表現,一方面研究各班傳接棒的優缺點,還能藉由閱讀書展的相關書籍,為自己的班級量身打造超級訓練計畫,保證下次大隊接力的秒數突飛猛進喔!   

自然與社會領域攜手合作的書展,由嘉倫老師和莉靜老師共譜「白犀牛」的協奏曲。以地理為經生物為緯,為學生織一張「人類與環境關係」的網絡,從主題學習中理解動物保護的困境,進而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思辨各種方法的利弊得失。 

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說:無論做什麼工作都得做三年,才能見真章。 

大業的領域書展,從第一年的「探索、創新」到第二年的「傳承、再進化」,第三年朝著「多元精緻」及「跨領域協作」邁進。今年我們再從「核心課程」及「跨領域協作」出發,加入更多科技與遊戲的元素,在學習中加入更多的樂趣。如今,花已盛開,創客的老師留下了,老師們相邀來享受書展了,學生們紛紛盼望著加入這一場場的閱讀盛宴。國三的學生涎著臉央求英文老師到圖書館抓怪,國三數學導師帶著班級來一場「誰數臥底」的推理活動,誰說,閱讀與升學不能兼得?

上學期由國際志工Elisa打頭陣的午間英文廣播劇,延續到下學期的藝文領域書展,共有六項小王子活動可以集點。活動即將進入高潮,點數最多的三個班級將可獲得校園劇場的入場券--宮能安老師<當地球人遇到小王子>。這一個美術、國文、英文跨域的小王子書展,將再度在校園裡掀起閱讀旋風。

閱讀的歡樂,就在領域書展的流轉中,散播開來。 

附註推動小撇步:

1.先求有再求好,不要只有一年勞師動眾的燦爛,卻嚇跑可能的合作夥伴。

2.行政的力量絕對是推動領域書展最重要的第一步,但是只有負責的老師在策展中能自我成長,並獲得其他老師肯定及學生的喜愛,領域書展才能細水長流。 

  

附件:全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