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0 期

2019 年 9 月 1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將閱讀指導融入國文課堂-分散式教與學

本文摘要

秋雯老師說明如何學科老師的身分,妥善調配課堂時間指導孩子閱讀,並分享如何將閱讀指導融入國文課堂,說明課程實施的整個流程。

 

 

 

一、前言:說明分散式教與學閱讀指導課程設計的初衷

  20165月受邀到基隆暖暖高中閱讀教學社群分享班級讀書會的帶領。經與老師會談時,我發現老師是認同閱讀的,也樂意指導孩子閱讀,卻對閱讀課程的經營感到困惑。歸納老師提出的疑問包括:1.是否要花費一整節課時間才能教導孩子閱讀?2.如何督促孩子完成閱讀?有些孩子於讀書會時才匆忙翻閱圖書;3.讀書會除了讓孩子導讀圖書內容或心得分享外,有無其他帶領的形式?其實,老師關注的疑問,我認為可透過嚴謹的課程設計來回應「課程時間」和「動機帶領」兩個基本議題。嚴謹的課程設計,仍有賴老師充分考量文本內容和學生閱讀的起點狀態。 

  有鑑於絕大數國中老師都難以挹注大量時間研發閱讀課程,學校也不一定將閱讀課程納入授課課表(老師不一定每週有獨立的閱讀課)。如何以學科老師的身分,妥善調配課堂時間指導孩子閱讀,是我設計本項課程的最大考量。530日,我接受暖暖高中老師公開觀課,入班觀察我如何以國文老師身分指導孩子進行閱讀課;議課時,與會老師普遍反映這個課程是務實可行的。本文即在分享如何將閱讀指導融入國文課堂,說明課程實施的整個流程。        

  想附帶說明的是,為了設計利於學科老師彈性運用學科課堂時間進行的閱讀課程,筆者雖事前選妥閱讀文本,關於授課流程卻無絲毫靈感(因為個人較偏好孩子自選圖書館圖書完成閱讀任務)。經過與暖暖高中老師會談,了解老師好奇班級讀書會的考量,這才有了行雲流水的靈感,規劃出課程實施結構。 

 

二、分散式教與學閱讀指導課程設計       

()課程設計構想       

1.設計原則:學科老師經常面臨趕授進度的狀況,師生初始進行閱讀課,勢必是抽取部分學科課堂時間進行。因此,分散式教與學的閱讀指導課程,我把握的原則是:(1)妥善運用共讀圖書;(2)每個實施步驟都運用5-10分鐘就可完成;(3)同時採取動靜指導活動,邀請孩子參與閱讀。        

2.閱讀文本選用:本課程,我選用的共讀圖書為「中學生晨讀10分鐘―人物故事集」。這本圖書,以五個次標題標示20位成功人物的核心精神,五個次標題為「我堅持」、「我創造」、「我超越」、「我熱愛」、「我夢想」。我運用五個次標題初步掌握孩子的閱讀興趣,做為分組的依據。        

3.學習單設計:先前我曾分享學習單於閱讀課程的運用,這次課程我仍設計學習單,目的用以是指導孩子練習摘要策略和參與讀書會的流程。學習單設計如表1所示。因應次標題和閱讀興趣分組,學習單分為五類。故表1中紅字部分,是依循次標題而改變,若次標題為「我創造」,所有學習單內容引導孩子閱讀「我創造」單元內的人物。 

1分散式教與學閱讀融入國文課堂學習單設計

  

 

()課程實施

        整個課程預計進行五次,每次都以10-15分鐘進行課程。表2說明課程流程。

 

2分散式教與學閱讀融入國文課堂課程流程簡表

  

 

1.興趣分組:一般合作學習都是課程初始進行分組,我的學習小組是邀請學生閱讀文本後,請孩子告知老師自己第一時間選讀的人物位於哪一個次標題內?我再根據各組人數和人際相處,將全班分為6組,各組4-5人。因應次標題「我創造」選讀人數較多,「我創造」這個次標題有兩個小組進行小組讀書會。       

2.摘要策略:孩子進行小組讀書會前,先簡單摘要自己選讀人物的事蹟。       

3.小組讀書會:第二次上課,老師公布分組名單,小組組長召集組員進行討論,選出該組最喜歡的人物和事例。先討論完成的小組,可進入步驟5       

4.班級讀書會:小組演出人物故事供全班觀賞,為讓同學專注觀賞。老師指導孩子將學習單折成六個部分,於小組完成演出猜測演出人物為何?        

 

()課堂實況        

這裡以照片呈現暖暖高中老師觀課當日的課堂實況。

1暖暖高中老師觀課閱讀課堂實況 

 

三、結語:敬請老師交流,激盪出更多閱讀教學策略與課程設計

        閱讀課程設計,要考量閱讀文本性質和孩子閱讀學習的起點狀態,的確耗費大量心神和時間。若有志經營閱讀課程的老師多多交流,較可能激盪出更多教學策略和高品質的課程。願藉本文拋磚引玉,邀請更多老師參與閱讀課程,因為大家的努力,讓閱讀課程真正成為一門專業。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