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0 期

2019 年 9 月 1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寫在「閱讀磐石獎」時

本文摘要

恭喜新竹虎林國小謝淑棉老師榮獲閱讀推手佳績

  

  值此,入得「閱讀磐石獎」之門內,「鍾鼓樂之,莫不靜好」,在虎林閱讀這塊貧瘠土攘耕耘成沃土的辛勤者,是我們;是虎林國小所有的師長們。

春華芬芳,夏華燦爛,秋葉翩翩,寒冬葉隨風起,是虎小美麗校園的寫意;放學時,孩子們的書包裡總是擺放著幾本圖書館借來的書,是現在虎小閱讀推動不可思議的即景!

 

一、虎小的孩子~應該朝向海闊天空的未來

  

 

  乍到學校的人們,都會被樹木蓊鬱,林相豐富所吸引;初見孩子們在操場跑道迎風衝刺而來,陽光照在他們發亮的頭髮上、晶亮的眼神,任誰都要深深地讚嘆這是讀書的美好環境,但是,在下一分鐘的課室裡,點數繳交的作業只有一半,作業品質令人擲筆拍案,血脈蕡張沒有用,威脅斥責沒有用,矯情討好沒有用,跟老師回家完成功課,沒有人願意。 

學校位於市區的邊陲,家長屬於農業、眷村、外地遷來從事勞力密集行業,對於孩子陪伴與文化資財挹注較少,孩子能力不錯,卻沒能好好表現,師長們無不感嘆,他們應有美好的學習與知識涵養,因此,學校毅然將「社團」的一節課程變更為「閱讀」,期許孩子們能朝向海闊天空的未來。

 

二、讓虎小的閱讀~~像呼吸一樣自然

虎小閱讀從無到有涓涓滴滴走過十年,接下圖書館閱讀教師,一直慶幸前輩開疆闢土已然有五年時光,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有行政提供支援,有同事們在逐年加重的閱讀工作仍戮力向前一路相挺,眾志成城一起經營閱讀這個山門,現在,我們正努力朝向讓「閱讀像呼吸一樣自然」的境地,因此,我們努力在晨讀、閱讀課,課文本位紮實孩子們的基礎。

 

 

三、跟上腳步~~閱讀的面向更多元

雖然,編撰一~六年級完整的教案資源,並落實閱讀課,但是閱讀策略卻是一直的演進,虎小總是能慢慢地跟上腳步,每次向前跨小步,就奠定了下一步的基礎,於是我們陸續開展了三~六年級領域延伸科普閱讀、四~Big6跨領域協同教學、多文本的閱讀、發展STREAM課程、世界閱讀系列課程,方寸方寸的讓閱讀的面向更多元。

 

四、卯足勁~~讓孩子愛上圖書館愛上閱讀   

圖書館是閱讀永遠的迴歸,必得卯足了勁讓孩子愛上圖書館,才有愛上閱讀的可能,每一次的活動都必須考量投其所愛,除了鼓勵閱讀,還須融入孩子們流行、次文化,有新意、好玩,更不要加重老師的負擔,於是就有一票義工鼎力相助,製做道具、服裝、背景戲劇、創意元素推陳出新,校長、主任、義工也不惜扮醜,只為博得孩子們對閱讀的好感,無論如何就是要孩子愛閱讀。

 

 

五、陶冶自主、互動、共好精神~~歷久彌新孜孜不倦

虎林閱讀有個獨門秘笈,也是行之已久的傳統----閱讀12級任務,依能力每個學期有一個任務須完成,低年級增加字、詞彙量、篇章流暢性,中年及讀報與口條能力訓練,高年級專題小書製作、深度討論學習,任務漸次修改,逐步符合教育的理想性,並在在的體現了12年課綱的自主、互動、共好精神,歷久而彌新,全校孜孜不倦。推動閱讀的路上從沒有想過「集點」,卻有這麼多師長陪伴一起向前,從「閱讀典範教師」、「閱讀推手」、「境外參訪」因緣的具足,一一化做鼓勵,鼓勵常常深夜案牘勞形的自己。「閱讀磐石」是集全校之力而竟,非我一人之功,在此,容我借用沾光,讓「集點」到齊;也容我向虎林師長們說聲「且以喜樂,且以永日」,在閱讀的路上「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