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0 期

2019 年 9 月 1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因為尋找,所以尋見~香港閱讀取經之旅

本文摘要

玉玫揹起行囊帶著孩子們的祝福與期許,踏上一段到香港四天三夜學習之旅!陸續參觀六所優質小學,發現香港小學圖書館主任期初根據課程設計主題閱讀,並會創造圖書室或校園可利用空間,善用資訊科技、跨科課程閱讀,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社會適應能力以及自主學習態度。香港推廣閱讀目標和108課綱三大核心素養自發、互動、共好恰好互相呼應。

 

草莓老師,妳為什麼要請假?因為老師要去香港取經,等我回來再和你們分享參訪心得喔!好啊!老師加油!於是我揹起行囊帶著孩子們的祝福與期許,踏上一段到香港四天三夜學習之旅!

 

在昭珍教授用心的安排下,陸續參觀六所優質小學,發現香港小學圖書館主任期初根據課程設計主題閱讀,並會創造圖書室或校園可利用空間,善用資訊科技、跨科課程閱讀,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社會適應能力以及自主學習態度。香港推廣閱讀目標和108課綱三大核心素養自發、互動、共好恰好互相呼應。

 香港四所資助小學的環境,雖然沒有臺灣校園、圖書室設備及藏書數量優,但是看到他們愛書、惜書的態度,以及對文字和文化的一份尊重感恩和崇敬之情,

都是值得我們學習。

 

  

 

印象最深刻是宣基小學的觀課教學以及協和小學創意圖書館,感受到這兩所是充滿愛與溫暖的學校。看到彭老師運用解決問題導向的教法,讓孩子很快透過問題,小組討論思考回答,並給各組任務運用關鍵字尋找香港歷史,學生快速找到資料,分組發表,老師再將課程聚焦,請學生寫閱讀筆記整理重點,短短三十分鐘,卻充實有料,為高年級專題研究奠下良好基礎。這堂課讓我大為驚訝的是學生快速進入學習的態度,人人自備平板、網路暢通無阻,自信發表有重點。

 

   

 

一踏進協和國小倫老師經營的溫暖小窩,門口造型彷彿捷運站大門,孩子進入裡面,可以在主題書展或跨領域延伸閱讀區,很快找到可以提升中、英語文能力的好書,然後坐在舒服的列車上,享受閱讀的美景。倫老師表示圖書館主要工作是配合學校課程的大方向一跨學科協助活動以及配合專題研習的跨學科閱讀,另外更是推廣平台,讓學習的場域可以延伸,如:各科組別配合創意日活動、表揚優秀作品等。增進他們對學科的興趣培養、品德素養以及自學的能力,讓圖書館成為大家隨時都想去的溫暖小窩。小窩裡的書擺放位置處處有巧思,每本書彷彿說:來吧!快翻我!讓我忍不住也想拿起一本書,沉浸在這美好的閱讀氛圍。

 

   

 

半資助學校則是參觀英華小學,一進校園,處處都可以見到聖經智慧的話語,以及孩子的笑容照片,讓學生每天上學都充滿正能量。學校特別安排一帶一路活動,讓我們大手牽小手,一步一腳印,透過學生大使精彩解說,讓我很快認識學校的歷史、專科教室的功用、每面牆的展示的主題內容,我聽的津津有味,不斷發問,他很有自信回答我每個問題,讓我了解這個學校的重點以及優點,並帶我去看他們展出的作品和得獎的榮耀。回到圖書館,我為他的表現大力喝采,並在閱讀護照上寫下我最誠摯的感謝,開心和他拍一張難忘的合照。我在心中不斷的問自己?任何作品成果,只要努力做,都很容易呈現,唯獨孩子的好態度、好的表達能力,是要花多少心思去培養,才能有領袖的氣度。聽到英華教師群分享時,我找到了答案,看到校長、副校長、教師們都有一顆愛孩子的心跟教學熱誠,讓他們願意回到孩子單純的心,用孩子的眼光和想法設計課程,討論每年學習的主題和方向,培養孩子成為一個全能的教育者,讓每個英華孩子都喜歡自己的學校,以英華為榮。我十分推崇英華閱讀教育,從找書定進度表,並用閱讀筆記,培養孩子找重點能力,透過學習單提供思維訓練,做到我讀--我思--我寫的完整學習,另外學校有專業編輯老師,出版學生的寫作成果,讓他們願意創作閱讀--再創作,人人都成為小作家,手中拿著學校送的屬於孩子珍貴創作的故事書,真是愛不釋手,真想馬上飛回去和我的學生分享寫作出書,是多麼棒的學習作業!

 

  

在私立弘立書院,聽到Karan主任講解學校會透過精準的觀察和測驗,找出每位孩子閱讀興趣、程度以及選書的能力,讓他們知道需要閱讀哪一類型的書,幫助自己更進步。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學校會辦座談會,和家長討論孩子閱讀的困境和問題,讓父母知道孩子的閱讀能力,到達哪一個層級,需要如何配合,不僅能培養孩子的深度閱讀,也讓他們成為學習的好夥伴。

 

    

 

   回到自己的教學現場,和學校同事分享香港閱讀現場所見所聞,發現本校很適合像英華小學學習,因為新興的願景目標是創意、品格、體格、閱讀,和英華的三格--品格、體格、破格,有相同的願景。除了在寒暑假老師群要多花很多時間,準備課程內容,將跨領域以及學科統整做更多連結,讓孩子一開學就能有自動好的學習態度跟學習的目標,也要讓他們透過閱讀,展現自己的表達力與溝通力,並應用在生活上,成為有品格的好孩子。期許每位學生都能自主學習、創新思考、增長知識、陶冶心靈。 

  四天三夜的學習過程中真是收穫滿行囊,不僅交到了好朋友,也切磋彼此閱讀教學的能力與經驗。回想這段走在閱讀取經的路上,那些出發前預備好的題目,似乎一一找到答案,和孩子分享這次取經感動,告訴他們這條路上風景是多麼美,因為只要用心尋找,就會尋見。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