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0 期

2019 年 9 月 1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107香港小學圖書教育參訪心得

本文摘要

跨出自己的世界到外面看一下天地之美,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世界唯一不變的就變」,四天三夜緊湊的香港的參訪之旅裡,六所小學有著不同的教學主題,相同的願景就是帶起每一個孩子的學習能力,短暫的四天裡充滿著許多的震撼與感動,劉怡伶老師寫下了參訪的歸納心得與大家分享。

  

 

跨出自己的世界到外面看一下天地之美,我很喜歡參觀有特色圖書館,因為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世界唯一不變的就變」這次感謝昭珍教授率領台灣的圖書教師們,展開了四天三夜緊湊的香港的參訪之旅.六所小學有著不同的教學主題,相同的願景~帶起每一個孩子的學習能力,短暫的四天裡充滿著許多的震撼與感動,以下就個人參訪的歸納心得分享。

 

居住密集度高的香港  有著不同的生命力

歷屆對外競賽獲獎盃放置於校門口迎賓行銷辦學成功歷程

 

 

香港閱讀教育

一、各校閱讀教學特色與發展

   

二、圖書館營運與教學支援

1.空間規劃與情境布置

寸土寸金的硬體環境,不只是圖書館而已,更是成為學校重要的資源中心,支援學校所有的課程與教學,因此,從空間的規劃與使用成為每個學校的發展重點,由平面設計到立體呈現,依據學期主題課程打造屬於學習情境的空間,踏入圖書館就進入眼簾開始就被吸引,在參觀的六所學校的圖書館時,發現善用每個角落佈置主題情境,讓讀者走入圖書館立刻被主題情境吸引,讓讀者不知不覺中優游在閱讀的世界裡 

2.中英文圖書分類與擺設

中文書籍的分類是劉國鈞先生的中國圖書十大分類法,英文圖書是杜威的十進分類法,在圖書館內都會將中英文書作獨立的區分,方便讀者使用與尋找書籍,在這裡讓我感受到每本中文書都珍貴無比,因此,看見除了對於分類之外還有對於書的愛護,借閱率高的書籍毀損率極低,有的學校還會將書的外皮包上書套如(宣基小學),增加書籍的使用壽命,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帶回台灣跟圖書館志工媽媽分享。

 

 

 

 

3.閱讀教育推展與落實

參訪的學校各有特色閱讀教育為基礎教育的靈魂,在香港我看見了「孩子為一切,一切為孩子」的學習方向,適性的發展多元的閱讀活動,在閱讀中發現孩子不一樣學習的起始點,針對起點給予不同的閱讀指導與方向,讓孩子有信心的擴展學習。

 

                                                                                                                                                                            

(1)宣基小學 

選定主題到教學目標的達成,層次分明的帶領學生進入學習的核心,利用平   板電腦學習如何上網查詢資料,全班29位學生四到五人ㄧ組進行討論,課程中學生們非常熱烈的進行討論,而且他們都是長期的進行如此的學習模式,每個人都會自己找資料,再跟同組同學分享與討論,最後由老師提出幾個核心問題,釐清教師自己教學的目標,更確認孩子們是否達成的學習任務。

 

(2)英華小學

中文閱讀及英文閱讀兩大主軸進行教學,跟我們台灣一樣是(聽、說、讀、寫)依照不同年段給予不同的學習目標,統整各科的閱讀教學進行主軸,橫向與縱向均衡發展,由量變到質變,提升每個孩子閱讀的興趣,透過創作、指導、培養到分享閱讀的方法,強化孩子們的閱讀素質,營造一個全人教育的環境。

校內有常駐出版社總編輯,讓校內孩子的寫作更具特色的展露,提升孩子寫作的成就感;口說表現份更是讓人感到非常驚豔,訓練孩子成為接待外賓的導覽解說員,沒有分配與指派解說的對象,進行一帶一路的活動,透過這些孩子的介紹認識學校所有的,在有限的時間之內,掌握校園重要的點、線、面,跟我們這群外賓介紹認識,個個擁有自信、純真的笑容。所有的介紹內容都在腦海裏,引導我們的路線都事前規劃設計,不得不佩服這群孩子,每個孩子講到自己的學校,滿臉自豪與驕傲。綜觀這群孩子的特質:口條好、思路清晰、自律性高。

  英文閱讀的實施由英文老師共同配合依照月份、年級閱讀不同的主題書,設計生動有趣的內容,從樂趣的情境中培養閱讀的習慣,因此,校內擁有非常豐富的英文藏書量,能讓孩子養成閱讀是一件自然的事情。

(3)嗇色園可銘小學

  iSTREAM為閱讀教育實施的概念,以創新、新穎、好玩、悅讀、多元、STEM等,透過閱讀活動將知識轉化學習的技能,董老師為了培養學生運用科技來構思、創造與實踐,館內許多圖書運用VR和AR來呈現書籍的生命力,學生的作品則利用HPReveal,加上對藝術與人文的配合閱讀的方式由平面閱讀到立體作品呈現,目的在於深化學生的學習。 

(4)弘立書院

參觀的六所小學中軟硬體設備最完善的學校,學校的願景是建立啟發性友善及良好學習氣氛為目標,因此,在閱讀教育傾盡全力推動,有系統有方向地落實全校的閱讀教育,首先圖書館的藏書量就多達十三萬冊,每天的借閱量1300本以上,在人力支援上都規劃相當完善, 對於學生的閱讀教學實施,每年進行三次DACC的閱讀評量,從五個向度的能力評估到跨科閱讀的推薦與指導,皆能以學生個人需求與特質進行有效率的輔導教學,如同客製化的教學實施,重視從閱讀中進行學生的思考與批判能力,這方面從讀報教育開始進行,透過同一件新聞事件,不同的媒體不同的報導觀點,讓孩子從中釐清事情原來面貌,更在這些過程裡建立孩子們的思考模式,如同葉主任提到教育的本質就是培養獨立自主的人,才能面對將來生活中總總的挑戰。 

(5)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

圖書館的負責人倫老師與學生共同布置與規劃,她提出的理念是國小的圖書館應是屬於孩子們的天地,所以在圖書館處處充滿童趣的布置,館內由孩子跟來賓進行導覽介紹,從言談中知道他們對圖書館的喜愛與認同。 

(6) 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STREAM教育推動,擴展成STR2EA2M強調對於宗教的信仰與學習的態度。尤其是校內有自己規劃設計一到六年級的閱讀課程,除了多元的閱讀活動之外,還有配合智能多元發展的DAY「童」心悅讀,讓閱讀成為孩子強而有力的知識技能,大量閱讀成為他們的目標之一,學校與教師重視「從閱讀中學習」,極積鼓勵學生在課餘閱讀不同的中外讀物,更邀約家長成為閱讀推動的協力夥伴,協助孩子的成長與學習。 

 

4.教師專業精進與態度

校長是推動學校閱讀的領導者,更是啟動閱讀為校本課程的幕後推手,每一所學校都有圖書館主任或老師,極積將圖書館成為各科老師重要的資源中心,主動與校內的各領域老師協作發展課程,支援學科配合正式課程發展,從備課前的準備到落實閱讀教育課程,都有著相同的信念,以孩子為圓心畫出所有可能圓滿的學習技能。   

 

三、感動與省思 

1.     典範學習有依據

古人常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理論與實務實踐了再多,演講聽了再多的,真的不如實地走訪,觀摩一下別人的理念與創意,落實在學校實際的運作中,學習別人的巧思與方法,增長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協助校內學生提升學習效能,並做好閱讀與閱讀的行銷,吸引學生感染家長願意一起共讀,此乃身為閱讀教師必修的功課之ㄧ。  

2.     知易行不難 

擔任閱讀教師至今已邁入第七年,常常覺得自己所學所作真的不足,因此,北、中、南到處參加研習課程,期許自己能成為真正專業的閱讀教師,但藉由此次參訪給自己更多的學習方向,同樣處於在華人教育的巨輪裡,何其有幸的與優秀的夥伴同行,讓自己可以無懼地往閱讀的領域飛翔,更感謝昭珍教授的帶領,成為我精神上堅強的後盾。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