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1 期

2019 年 10 月 23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以「IDEA」為例

本文摘要

十二年國教總綱裡的「核心素養」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我們無法預測未來的世界需要什麼樣的能力。但是我們可以教學生,養成終身學習的態度與能力。賴苑玲老師介紹「IDEA」(Identify、Design、Execute、Assessment)教學模式的設計過程與內涵。

 

由於時代改變太快,知識更新速度也變快了,我們無法預測未來的世界需要什麼樣的能力。但是我們可以教學生,養成終身學習的態度與能力。此正好與十二年國教總綱裡的「核心素養」相符合,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素養不只是要大量閱讀,更強調跨領域、跨科目的課程設計,讓學生對生活中的「現象」發出疑問,透過學生的好奇,提出問題,經由小組任務和實作學習,讓學生具備整合運用、探究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能應用於真實生活情境中。

在教育部圖書教師召集人陳昭珍的帶領下,圖書教師團隊於2017年進行北、中、南共三場國中科普閱讀協作教學的高階研習,我與童師薇設計了「IDEA(IdentifyDesignExecuteAssessment)教學模式,參照Big6來設計,同時經過圖書教師召集人會議的認可,讓圖書教師與自然科學領域教師進行協作教學,這是第一次的公開討論與參與研習教師的實做練習。接著在2018年的科普高階研習中,我們依據108課綱核心素養,做更細緻的設計,將IDEA模式融入STREAM教學並延伸入國小科普閱讀協作教學。更於2019年的回流教育中,我們將此模式又延伸到國中以「素養導向」與「跨域統整」教師的協作教學,作為各校設計主題探究教學的參考模式。

 

現今「IDEA」教學模式是參考 Big6 探究教學模式與依據108課綱的核心素養來設計,其內涵為:

1)確認主題:由課文單元中選取學生有興趣且可探究的主題來實施,通常以蛛網圖或kwl來呈現。為配合學校本位課程與教師探究教學,我們也希望教師們可以在開學前,大家攤開課本來看哪些單元的主題可以有哪些教師一起來協作,再經由下面一連串的步驟完成學生的探究學習,這是讓學生來發覺有興趣的主題,由小組(4人一組)一起來完成的自主學習,教師只是輔助者,從旁輔導。

2)設計:分學習目標、教材、協作及計畫四部份。學習目標有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核心素養、各領綱核心素養、各領綱學習重點與學習內容;教材包含與主題相關文章、雜誌或書籍、新聞與媒體等新知資料、網路資訊,如網站與影片、實地體驗與參訪等,並討論使用的教材對教師與學生的適切性與必要性;協作為依主題內容由不同專長領域的教師進行課程教學,分為主要教師與輔助教師分別負責教學單元;計畫為協作團隊討論並設計教學計畫,包含各協作教師教學單元內容、協作教師教學時間分配、上課場地與適用之設備。

3)執行(Execute/conduct):學科課程內容除學科知識概念與方法外,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在此層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如閱讀理解策略、辨識資訊的真偽、專題論文的撰寫與格式。學生藉由閱讀相關文本,從中提取、詮釋或批判相關的資訊,透過此閱讀歷程,獲得適當的知識、方法與態度,提升學生學習的成效。將閱讀策略融入文本,採用的策略有學科詞彙、摘要、推論、自我提問、圖像組織與理解監控等,依文本不同採取不同的閱讀策略。並由圖書教師、學科教師與其他協作教師透過專業對話與分享,隨時修正以便達成學習目標。

4)評量(Assessment):評量學生的知識、技能與態度,包括學習單、小論文、書面專題報告、口說表達、實驗操作等。使用rubric 評量指標來檢視學生是否達成學習目標,包含學生自評、同儕互評、學生省思與協作教師的省思。藉由省思瞭解學生為什麼要學,學了以後,清楚過程是什麼樣,作為下次學習的動力。教師也藉由省思能更有效傳遞知識,帶出學生更深的學習動機與較高層次的學習活動如分析、評估與創新。       

茲以下面兩個協作教學範例來介紹,第一個是童師薇設計的七年級生物科「生物體與營養」專題探究教學,第二個是施錦瑢設計的「海洋」跨領域專題探究。 

 108課綱核心素養強調多面向的學習,各學科教學不再以學科知識為主要範疇,身為教學者的當務之急是彰顯學習者的主體性,思考問題與知識的連結、學科與生活的連結、及領域間的整合。教學設計的內容扣住學生感興趣的主題且能夠運用於學生的活情境中。IDEA的教學模式是一種新的嘗試,符合情境化與脈絡化的學習,教師可以彈性選擇適當的學習重點(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在教學中提供學生參與及練習的機會,體驗與探索的學習歷程,同時關注學生學習的情形,給予適切的回饋與鼓勵,並與參與協作教師隨時討論與調整教學。學生的形成性評量是檢核其學習歷程中的表現,總結性評量是學習任務中的表現即呼應學習目標。IDEA模式在教學中,重視學習知識的情境、脈絡、動機、歷程、方法及活用,學生在此模式中能夠提升閱讀理解、寫作能力、資訊素養、資訊科技知識、學科知識、溝通能力、口語表達能力、問題解決、自主學習能力、認知能力與自信心,是以素養導向來設計探究可行的教學法。

 

(協作教學範例請參考全文連結)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