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1 期

2019 年 10 月 23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圖資筆記一起編,全校閱讀課動起來!

本文摘要

為因應108課綱,桃園市龍星國小從去年起著手一套適合學校的閱讀地圖,希望藉由這樣一套課程,讓班級導師面對圖資利用教育課程不再手足無措,也更能全面提升孩子的圖資能力,感謝阿宓老師不藏私分享!

 

擔任中大型學校的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多年,深知若想要全面提升全校的圖資利用能力,事半功倍的方法就是邀請導師一同帶起每一個班級的基本能力。桃園龍星國小為因應108課綱,從去年起著手一套適合學校的閱讀地圖,希望藉由這樣一套課程,讓班級導師面對圖資利用教育課程不再手足無措,也更能全面提升孩子的圖資能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坊間語文教材滿天飛,閱讀指導相關講義也不少,但圖書資訊利用的閱讀課,卻苦尋不著相關教材,幾年前聽聞台北市出版了「我的圖書館成長日誌」,不只內容令人眼睛一亮,人手一本的成長日誌,也更能有效提升孩子們運用讀書館的技巧,詳盡的引導語,讓孩子不論是自學,或是透過老師引導,都很容易上手。雖然這份教材,已經在網路上公開,讓所有教師可以自由下載運用,不過利用現有資源雖然省時省力,但「別人的鞋多少不太合腳」,任何教材仍是要依據各校的背景,修正調整成適合孩子的教材,才是老師備課的目的。 

徵召團隊集思廣益

正所謂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雖然閱讀推動教師對於圖資利用課程較為熟悉,不過班級導師更了解各年段學生需求,集結眾人之力一起編制校本閱讀地圖,不只是更有討論空間,也更能設計出適合孩子的資圖教材。

龍星國小參考了圖書教師輔導團的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再參考坊間閱讀素養教材,以及前述的「我的圖書館成長日誌」,團隊教師設計了低、中、高年級三本教材,試圖讓孩子們的圖資課,可以紮實學、靈活用,低、中、高年級循序漸進的閱讀地,更讓孩子們在六年畢業後,可以提升圖書館的相關能力。歷經了試用、討論、修正,終於要在108年啟動,從中年級開始,依序推展。

三大面向課程提升圖資能力

在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中就有提到圖資課程的三大面向為:圖書館利用教育、閱讀素養、資訊素養,綱要中設計出六十堂圖書館利用課程,讓所有圖推老師可以輕鬆上手,但如果是教由導師或是新手教師來進行教學,在地化、適性化的調整,則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再加上考量到班級導師時間有限,所以本校資圖筆記整併、精煉出約莫十五個小活動,搭配講義設計,編撰成冊,讓孩子們的閱讀課有所依循,也能讓導師或科任教師們事半功倍。

老師們有了圖資教材,可以縮短備課時間,閱讀課就可以有更多風貌;孩子們有了圖資筆記本,讓閱讀課的教學歷程更有所依循,按圖索驥也能自學;有了符合校內師生期待的閱讀地圖,更能循序漸進的提升孩子們圖資能力。 

結語

其實每一個老師都有自編教材的能力,自編教材也是老師們課程專業的展現,龍星國小的例子可說是野人獻曝,但藉由此文章分享拋磚引玉,讓大家思考並著手設計適合自己學校背景的閱讀地圖,試著發展圖書資訊利用教育課程,讓閱讀可以落實在每個班級,讓所有的老師,都是最佳的閱讀推動教師。

仔細審視了108課綱,就會發現閱讀素養的推動不僅是國語文領域的的範疇,在各個領域都能運用閱讀作為媒材引導。圖書館不只是休閒充電的好地方,更是查找資料自學進修的寶庫,孩子們藉由資圖教材學習資訊檢索,更要進一步辨別資訊內容、進而系統思考成個人觀點,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達到終身學習者的願景。

 (附件為龍星國小低中高年級資圖筆記本供大家參考)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