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1 期

2019 年 10 月 23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心得

本文摘要

從四個關鍵項目如:德育及公民教育、從閱讀中學習、專題研習、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清楚了解到學校在推動課程改革上如何幫助學生有效學習。透過制度面的推行,從參訪學校裡體會到閱讀教育的蓬勃發展。

 

 

很高興能參與此次陳昭珍教授帶領的參訪,見識到香港小學圖書館的別具匠心,也感受到閱讀推動的熱絡氣象。參閱由香港課程發展議會編訂的《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續(小一至小六)》便能通曉,在學校整體課程的規劃、學與教的策略、資源和評估等方面的具體建議,其中四個關鍵項目,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從閱讀中學習、專題研習、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清楚了解到學校在推動課程改革上如何幫助學生有效學習。透過制度面的推行,從參訪學校裡體會到閱讀教育的蓬勃發展。

 

※實踐閱讀中學習‧成就不凡的表現

香港小學設有專職的圖書館主任協助推動閱讀,他們綜理規劃閱讀事務,但在落實面則是全校共同努力,這一點令人欣羨。宣基小學的圖書館主任除了推廣閱讀,也盡心在支援學科教學的工作。配合學科學習,她提到為各年級提供延伸學習的主題書等相關資源是責無旁貸的份內工作,並且在學期初始,便與學年老師研擬協作細項,包含學期中的教學和期末的展示活動。英華小學的閱讀推動是由校長帶頭做起,校長關懷學習者的學習需求,對於全是男孩的學校,課程安排上就有特殊的面向,像是科技、機械、地球科學等議題。學校為學生指定優良且合適的小說讀本,精彩的內容讓閱讀興味盎然,進一步能從閱讀筆記裡看見,老師如何運用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引領學生高層次的思維。油蔴地天主教小學詳細規劃一~六年級的閱讀課學習領綱,從認識圖書館、書籍的維護、閱讀衛生、圖書的分類及排架,再到認識圖書的結構、認識參考書和利用、認識非書的資料,進而認識資訊、學習閱讀的方法、撰寫閱讀心得、了解如何選擇讀物,培養閱讀興趣和學習技巧,方方面面,系統化落實閱讀中學習。參訪過程中,汲取不少寶貴的經驗,最令我動容的是,全校在推展閱讀教育的積極與熱情,這些源源不絕的活力,無怪乎香港在2011年的PIRLS國際評比上,獲得第一的絕佳成績。

 

※接軌國際脈動‧策略各顯風華

球化的時代轉變了溝通和協作的本質,透過高階思維、跨領域的實作和資訊科技的連結,提升學童面對21世紀的競爭力。STEM是一項包含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美國近來大力提倡科學和技術的教育政策,香港於2016年提出,以促進創新思維的展現。我們在各個參訪的小學裡,看見它煥發推展的樣貌。宣基小學的課堂上,老師指導學生使用網路搜尋和檢索資訊的方法,透過網路連結,拓展學習的範疇。英華小學的主題學習著墨在科技、太空、機械、交通等方面,經由閱讀和實作的引導,深化學童的科學素養。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加入藝術(Art)和閱讀(Reading)為i-STREAM,藉由AR、立體書等不同形式的閱讀,以及各種實作的工藝,啟發學童對科學技術的不同體驗。協和小學亦是推展STREAM,圖書館裡的空間規劃便設置STREAM圖書專區,協助學童進行跨領域學習。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成立課程發展小組,將STEM拓展至其他領域的STR²EA²M,包含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閱讀及宗教(Reading & Religion)、工程(Engineering)、藝術及態度(Art & Attitude)及數學(Mathematics),顯見學校重視知識的涵養,也注重品格的陶冶。

 

 

※指導專題探究學習‧培養問題解決能力

四個關鍵項目之一的專題研習,目的是要培養學童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力,以深化學習。專題研習分成預備階段、實施階段和分析總結三個階段進行,可於領域或跨領域中實施。在所有參訪小學的圖書館裡,可看見資訊檢索專區旁即明確揭示Big Six資訊素養六大技能的步驟,透過定義問題、尋找資源、取得資源、使用資訊、統整資訊和評估的過程,系統化引導學習。英華小學由校長帶領規劃的主題課程,最令人感佩。從天文、科技、機械、鐵道、汽車,再到美食、生物、建築,配合主題書的閱讀和資訊科技的能力,經由跨領域的學習探究,多元展現學習成果,培養獨具觀點的個體。這不即是我們希冀學童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懂得創新和解決問題。因應科技時代的變遷,香港大學朱啟華教授提出「探究式學習」(inquiry project-based learning)有助於提升學童的閱讀能力和興趣。不同學科領域的教師進行規劃和教學,協作指導學童學科知識、資訊素養、讀寫素養和社會溝通技能,能大大提升學生的學習表現。從理論到實務,香港小學在專題學習上的經營,著實值得我們借鏡。

 

 

※建置完善的環境‧鼓舞學習的氛圍

在參訪的學校裡,除了弘立書院的圖書館已具有公共圖書館的規模外,其餘的範圍並不大,但共通點是在圖書館裡處處可見巧思,環境的建置已鼓舞學習氛圍。油蔴地天主教小學的太空圖書館呈現「探索太空,始於閲讀」的意象,營造有利的學習環境。校園內的閱讀咖啡館、電子閱讀船更是將閱讀環境的建置,拓展至整個校園。英華小學將書籍封面呈現在閱覽區的桌椅上,讓閱讀同時也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協和小學圖書館裡的協和號,正是鼓動學童不斷向前邁進的意念,這些學習據點的主題規劃,刺激感官的體會,也深化心靈上的感動。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還有圖書館的學生導覽員,他們背著肩帶,像是承接重要的使命,落落大方地為來賓導覽圖書館。英華小學的小小接待員,更是詳盡的為我們介紹校園的各個角落;面對提問,油蔴地天主教小學的導覽員也能與參訪老師侃侃而談,他們展現的不僅是豐富的學養,更多的是對自身學校的認同與熱愛。有道是「腹有詩書氣自華」,德育涵養的雍容氣度莫過於此,學童展現的人文風景,遠勝於我對硬體設備上的感動。

 

 

※家校共同合作‧力求親師成長圖書館提供學習資源,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於此同時,在激勵學童向上學習之餘,親師合作與教師專業成長亦相形重要。香港小學推動的家校合作徹底紮實,宣基小學的故事媽媽為我們展演一場說故事教學,她的教學質量讓人感受到,學生在學校和家庭的場域裡,都能獲得良善的學習。這些故事媽媽也會不定期的聚會、研討,不斷地砥礪自己成長。教師間也組立教師學習社群,共同研討課程與教學的相關議題。像是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 的圖書館主任便針對STEAM與其他教師共同深究,也出版一些書籍和刊物,進行意見上的交流和指導。最令人敬佩的是弘立書院的葉錦蓮主任,她作為香港圖書館主任協會的領頭羊,在顧及弘立書院的圖書館發展之餘,也帶領香港小學圖書館共創美好未來的藍圖,這樣的教育風範值得學習。

 

 

香港小學的閱讀教育,由上而下的制度推動,由下而上的積極主動,讓我見識到教育的無限可能。許多制度的推行,在臺灣也能看見成功的例子,這些參訪後在心中激起的漣漪,讓我知道未來仍有更多努力可行,幻化成行動,為教育盡一份心力。

 

附件:全文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