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 期

2010 年 12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潭陽國小圖書教師推動閱讀活動心得分享

本文摘要

過去已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的台中縣潭陽國小,在整體閱讀環境已上軌道的情況下,並不以此為滿,而是精益求精,在圖書教師的帶領之下,除延續既有的閱讀規劃之外,更參考他校的經驗,為推動閱讀注入更多新意。
  教學十幾年來自己未曾做過行政工作,ㄧ直是擔任班導,所有的閱讀課程都是跟著幾位志同道合的班群夥伴們利用寒暑假一起規劃每學期的閱讀活動,我們把閱讀當成是「遊戲」,所以班群夥伴們每學期的語文規劃活動或自編教材名稱不外乎「毛毛語文遊戲室」、「話畫ㄅㄆㄇ」、「品德教育GO!GO!GO!」、「舞文弄墨」、「閱讀花園」、「動手玩作文」、「漫遊語文」、「班级閱讀茶會」.......希望藉由輕鬆的閱讀課程讓孩子真實獲得語文的能力及培養優良的品格;通常活動的進行方式從閱讀、討論、思考、分享,再以繪圖、寫作或口頭發表、表演的方式做閱讀成果的展現;這是單獨對班級所推動的閱讀活動,因為是自己與夥伴們針對班上孩子所設計的課程,所以自己在教學時覺得得心應手,在孩子身上發現他們成長的足跡,更讓班群夥伴們覺得很有成就感,而對於家長給予班群老師們的正面肯定與回饋,就是我們班群夥伴一直努力堅持推動閱讀活動的動力。

  這學期得知自己即將擔任圖書閱讀教師,心裡既是期待又覺得責任重大。一方面「閱讀」是我最喜愛帶領孩子天馬行空遨翔語文世界的課程,但另ㄧ方面對於要將此閱讀的活動推廣到全校,心裡又覺得有些許的壓力,畢竟每個老師對於閱讀課有著不同的理念,不論教法或進行方式各有不同,此時要配合教育部推廣的閱讀活動又想要將自己的教學理念將閱讀課程規劃到全校老師都能接受或真正落實閱讀課的真正意涵,著實不太容易。

  但幸運的是學校裡圖書館的圖書編目早已電腦化;所有的圖書照著圖書分類系統也各有定位;再加上校內原本就有ㄧ群可愛又認真的圖書志工媽媽在協助圖書館的編目、借還整理圖書的工作,也到班級巡迴說故事;我們還有ㄧ個盡責的設備組長協助愛的書庫、班級巡迴書箱的相關業務;教學組長從以往至今也一直在推動有關閱讀的相關活動,全校老師雖然對於閱讀活動推動方式不同但也不餘遺力,所以本校早已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教學班群所成立的語文深耕團隊也曾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與佳作...... 校長、主任們對於所有的閱讀活動也都全力支持。在推動閱讀的活動上,學校一直持續在進行著,所以我有最好的後盾,讓我更能以輕鬆快樂的心情做個「圖書閱讀教師」。我想:用快樂的心情來推動閱讀活動,孩子們應更能享受閱讀的樂趣吧!

  擔任圖書教師,除了延續本校以往既有的閱讀計劃外,要再注入新意,所以推動閱讀的進行的方式,依自己以前的帶班經歷,並與學校老師共同討論,事先做約略的規劃,以他山之石---他校閱讀課程作為參考資料,邊做邊修正,所以就逐步設計一些閱讀課程,期待能以漸進式的方法引導孩子:從認識圖書館---會利用圖書館---會主動到圖書館閱讀---熱愛閱讀---再引導孩子增進閱讀的理解力。

  閱讀的習慣是陪伴孩子一生的寶物,但在成為習慣之前能激發孩子閱讀的樂趣才是首要之務,所以閱讀課程的設計仍一本初衷,希望以輕鬆的方式帶領孩子進入多采多姿的圖書世界,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裝滿快樂的回憶。



※各學年利用圖書館閱讀的階段性任務規劃
1.一年級:參觀圖書館、班級共讀、閱讀繪本
2.二年級:會主動到圖書館裡看書並將書歸定位、閱讀繪本
3.三年級:認識書的基本結構、知道圖書的分類、會利用借書證借還書籍
4.四年級:認識簡易閱讀心得報告的寫法
5.五年級:會習寫心得報告、製作簡易小書
6.六年級:能做主題報告、做資料索引、閱讀課程融入資訊教育
PS.1.每個學年有不同的學習任務:由淺入深。
   2. 學生要了解圖書的十大分類,讓資料的檢索更容易。
   3.舉辦活動讓學生去主動利用圖書館。

※結論:
語文能力的增進並非立竿見影,但藉由閱讀能夠豐富孩子的想像世界,而且看好書學好品格,有了好的品格孩子才有好的未來;希望藉由閱讀活動的推廣,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份,也是他們能隨身攜帶的寶物。
PS.本校的網頁上有很多對於推廣閱讀活動的資訊,也有圖書館部落格,作為推動閱讀活動的資訊交流管道,歡迎大家上網給予回應與指教。



網址:http://163.17.93.1/※閱讀推廣活動相片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