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2 期

2020 年 1 月 17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規劃設計理念與應用

本文摘要

配合十二年課綱,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召集人陳昭珍教授召集一群國中及國小種子教師,於108年完成國中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教案及教材,接著又於109年初完成國小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教案及教材,充分發揮共學、共好、共享的精神,繼續以團隊的力量,編寫及分享教案教材,支持現場教師的個別教學。

 

l  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十年有成

感謝教育部從2009年開啟「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此舉不但挹注了國中小閱讀推動人力,更開啟國中小閱讀教師的專業培訓,讓閱讀在中小學生根,成為持久性進行的閱讀教育,而非可有可無的陪襯活動。「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至今十年有成,圖書教師的傑出表現處處可見,去年的初階教育訓練,林玫伶校長跟我說:「這個計畫(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真的很成功,目前各縣市都可以看到非常棒的典範教師」。去前的師鐸獎得主賴玉敏老師跟我說,九年前她第一次參加圖推教師教育訓練,聽到我說閱讀推動教師須成為學校的教學領導者,她心想怎麼可能,這根本是天方夜譚! 但是現在,她說她真的成為學校閱讀融入各科教學、跨域探究課程的領導者。Amazing! 大家可能認為只有行政職才是領導人,其實唯有教師才是改變教學的領導者。堅持理想,一定會開創教育新局!

 

l  配合十二年課綱,【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第二版修訂閱讀推動教師不只要經營學校圖書館、提供基本的館藏發展、圖書流通、讀者服務、規畫辦理閱讀活動而已,更重要的是教授圖書資訊利用教育課程,課程內容包括:圖書館利用、閱讀素養、資訊素養,以培養學生學習方法,閱讀習慣,及探究能力。為了支持只受短期專業訓練的老師知道這個課程要教些甚麼、如何教,2010年我召集了一群現場教師,以九年課綱為基礎,一起設計【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及相關教案、講義。民國108年,教育部公佈十二年課綱,強調以素養為導向的教學。為呼應課綱內容,我又召集一群國中及國小種子教師,於108年完成國中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教案及教材,接著又於109年初完成國小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教案及教材,充分發揮共學、共好、共享的精神,繼續以團隊的力量,編寫及分享教案教材,支持現場教師的個別教學。

 

l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這次參與國小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編撰的種子教師共有十二位,他們不計個人時間成本,除了事先的設計、小群組討論外,還需經歷無數次被批判的大組會議,每個人都秉持無私無我,做到最完美的精神,完成所有的綱要、教案及講義。全國教師都可以從圖書教師電子報取得這些教案及講義,修改成各校適用的內容與實例,以節省個別教師設計教案及教材的時間。為了讓大家了解綱要的設計理念,三組也分別撰寫編修理念、學習目標、及單元內容,以傳達綱要的精神內涵。並於2020之進階教育訓練,公開且分享教學實務。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這樣的態度與精神,充分展現在這群老師身上,謹以此文,致上最高的敬意。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