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2 期

2020 年 1 月 17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圖書館利用的修訂說明

本文摘要

為呼應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精神,此次圖書館利用的修訂,在學習階段、綱要單元、教學主題三方面都進行調整。

 

 

壹、圖書館利用構面修訂的理念

為呼應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精神,此次圖書館利用的修訂,在學習階段、綱要單元、教學主題三方面都進行調整。

在學習階段方面:考量108年課程綱要的一致性,以及各所學校教學情境的差異性,從原先以一個年級為一階段,修訂為第一學習階段(低年級)、第二學習階段(中年級)、第三學習階段(高年級),盼望能提供各校課程發展的彈性。

在綱要單元方面:為呈現教學資源和學習情境的時代變化,2020年新版的圖書館利用綱要整合了2012年的原有五個單元(認識圖書館、圖書的結構與智慧財產權、圖書的分類編目和排架、圖書的查詢與借閱、認識參考工具),並且融入資訊素養構面的多媒體與數位資源,統整成為三種單元,依序是認識圖書館、圖書資源的運用、媒體識讀。圖書館利用的三種單元關注課程脈絡化,首先是從認識圖書館的位置、閱覽方法開始,帶領孩子親近圖書館;其次是導入圖書館內部和外部的學習資源,增進學生選擇和應用資料的能力;最後是提供多樣化媒體訊息的瞭解、識別和判斷,培養孩子深思明辨的習慣,促進探究學習的能力。

在教學主題方面:三種單元之下提供19項教學主題,為避免各教學主題內容的碎片化,教學設計的大原則是同時兼顧橫向學習階段的層次性,以及縱向同一主題的連貫性。在橫向方面,教學主題呈現由簡入深循序漸近的認知發展;在縱向方面,則是環環相扣彼此呼應的多元資源和學習策略。透過橫向和縱向的統整,引導學生能將各主題所學到的知識、技能和態度,應用到新的情境之中,以解決問題、建構知識。

貳、圖書館利用的學習目標

新版本的圖書館利用教育期許培育學生喜歡圖書館、善用多元資源、明辨媒體訊息的知能,以培養自學能力成為終身習者。據此,各階段的學習目標如下:

第一階段:認識圖書館的功能和書籍的結構,以及嘗試不同媒體的閱讀

引導孩子學習圖書館的閱覽方式,能使用圖書館的設施和館藏資源,從圖書結構認識一本書,瞭解書籍的演變與發展,鼓勵不同媒體的閱讀和表達想法,進而養成愛護書籍、喜愛閱讀的習慣,並能覺察不同媒體的運用時機。

第二階段:學習館藏資料的檢索和取用方法,並練習判斷媒體訊息的正確性

瞭解圖書館資源的分類和排列,善用基本的資訊檢索技巧,能使用館藏目錄、電子書、資料庫,以及網路資源等,並能識別媒體的虛實與資訊的真假,達到有效的評估和取用資源,以建構客觀的理解。

第三階段:運用多元的學習資源和瞭解智慧財產權,進而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

鼓勵學生綜合運用不同類型圖書館的資源和服務,針對探究專題,能蒐集取用多元的資訊,評估時效性、相關性、權威性、適用性、準確性和目的性,並能適時註明資料來源,符合智慧財產權的規範,養成資訊社會應有的態度與責任,增進自主學習的能力。

為達到各階段的學習目標,圖書館利用的教學設計,致力符合素養導向的精神,充份考量學生的經驗世界,落實在日常生活、各學習領域或是議題,為學生創造學習內容的意義化和脈絡化情境。舉例而言,在「引起動機」方面,儘可能對應到各科目的教學單元或融入特定議題,連接到圖書館的學習資源或資訊服務,以觀察現象或發現問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在「發展活動」方面,則針對特定的學習主題,提供相關的學習策略,以增進特定的能力,在「綜合活動」方面,提供學生動手操作、發表、分享的機會,培養實踐家的精神,並為下一次的學習奠定基礎。

參、圖書館利用的內容架構

圖書館利用構面共有三種單元19項主題,每項教學主題,皆含單元主題、教學內容、學習目標、教學流程、教學資源,並適時連結閱讀素養與資訊素養,以期達到三個構面之間的整合與連貫,圖書館利用的內容架構,詳見附表1。

肆、小結

圖書館利用課程是以圖書館為學習的基地,結合館藏和網路資源,引導學生判讀各類媒體訊息,增進自主探究的能力,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

附件:全文PDF附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