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2 期

2020 年 1 月 17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閱讀素養綱要的修訂說明

本文摘要

為呼應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精神,此次閱讀素養綱要修訂,在學習階段、綱要主題、綱要內容三方面都進行調整。

 

 

壹、閱讀素養綱要編修理念

為呼應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精神,此次閱讀素養綱要修訂,在學習階段、綱要主題、綱要內容三方面都進行調整。

在學習階段上:考量學校間的差異性,以及提供課程在規畫時能有較大的彈性,從原先的以一個年級為一階段,修訂為以低、中、高年級為一個學習階段。

在綱要主題上:為銜接十二年國教「素養教育議題」學習主題,將原先的閱讀的策略、閱讀各類型文本、閱讀的呈現,依序更改為、閱讀活動、閱讀媒材閱讀態度。並調整綱要主題順序:先選擇各個學習階段閱讀媒材,再依媒材融入適宜的閱讀策略,最後選擇適切的閱讀表現方式,以達到主題間的邏輯與順序性。

在綱要內容上:閱讀媒材方面,仍以紙本媒材為主,調整各年段媒材的先後順序,以期更符合學生的閱讀需求以及閱讀能力的提升。閱讀活動方面,調整各年段策略的先後順序,並新增理解監控,整全了國民小學學習階段適用的閱讀策略。閱讀態度方面,每年段皆為兩個重點,重點一為閱讀學習的技能目標;重點二為閱讀學習的情意目標(閱讀興趣)。

 

貳、閱讀素養綱要學習目標

新的閱讀素養綱要期許培育學生運用文本進行批判思考、解決問題、建構知能、社會生活及善用資訊等能力。基此,各學習階段的目標如下:

第一階段:樂於接觸書籍並培養親子共讀習慣。

鼓勵學生樂於接觸各類文本並進行大量閱讀,如名家繪本、橋樑書等,藉以奠基學生閱讀的樂趣與素養,並鼓勵親子共讀,透過學習各種重述故事的技巧,增進與家人和同學間的互動,讓閱讀親近生活。

第二階段:主動閱讀各類文本並積極參與閱讀社群活動。

延續閱讀故事性文本,學習自編故事的技巧,增進理解文本的結構與特點,並鼓勵閱讀科普書、人物傳記等知識性文本,建立自我閱讀書單,積極參與校內外閱讀活動,透過分享,開闊自己的閱讀視野,讓閱讀融入生活中。

第三階段:嘗試多元文本的閱讀,建立自己的觀點並與他人交流。

加進長篇經典小說、重要議題的主題式閱讀,透過分組提問、討論與分享,以深入思辨文本中所隱含的因果訊息,以建立自己的觀點,並加進跨文本的電影文學欣賞,透過戲劇呈現,提升文學鑑賞,增進閱讀的互動性。

 

參、閱讀素養單元內容

閱讀素養共有八個主題,第一學習階段設計「繪本書真好看」、「橋梁書真有趣」兩個課程;第二學習階段設計「科普書針奧秘」、「兒童故事真豐富」、「名人傳記真感人」三個課程;第三學習階段設計「兒童小說真精彩」、「電影文學真迷人」、「少年小說學思辯」三個課程。每個主題,皆含學習目標、閱讀綱要、教學設計、活動規劃、各類大獎介紹,並融入圖書館利用素養與資訊素養,以期達到三個素養間的整合與連貫(詳見閱讀素養內容架構圖)。

 

肆、小結

以閱讀媒材為主軸,設計八個閱讀素養教學單元,透過階梯式的閱讀活動,旨在培養學生在各學習階段所應具備的閱讀態度。是一整合知識、能力、態度的主題式課程,並結合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環境,提供學生閱讀理解策略和技巧,最後讓學生有遷移應用在生活情境中的機會。

 

附件:全文PDF附件-閱讀素養內容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