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3 期

2020 年 5 月 3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素養融入國語文領域-第一學習階段的精選好書

推薦給大小讀者們的十本圖書館阿姨精選好書

本文摘要

由玉敏老師推薦之國語文領域第一學習階段好書

 

l  前言

      常常在忙碌的下課時間裡,我會被孩子們追著問:「阿姨,哪一本書好看?」沒錯,我是孩子眼中的圖書館阿姨,也是老師口中的圖書館教師,推薦好書,是我們的重要職責也是神聖的使命,為好書的存在而努力。每年年終我都很期待誠品的閱讀職人大賞結果,閱讀職人包含書店店員、出版社編輯,甚至是印刷職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年度好書。想一想,我也是專業的閱讀職人-圖書館阿姨,所以這次有機會參加「國中小書籍分級推薦計畫」時。我也想為自己心目中的好書,做個最好的啦啦隊。已故的國民爺爺-林良在《林良談兒童文學:純真的境界》一書中提到兒童文學所追求的美學價值是「純真」。能達到純真的境界,閃爍純真的光芒,就是好的兒童文學。他認為「真善美」就是需要藉由兒童文學傳遞給兒童的禮物。為老師和學生推薦閱讀素養融入第一學習階段國語文領域的精選好書,在這近九百冊的好書中,如何推薦出十本好書呢?我以「真善美」為核心理念,符合國語文教育的基本理念,能培養閱讀素養的好書為基準。

希望推薦小讀者們閱讀時,除了能透過大讀者的引導或自學的體悟,開始思考「真」理,培養反省、思辨與批判的能力,體會生命意義,理解並尊重多元文化,關懷當代環境,開展國際視野的「善」,在欣賞與評析文本,加強審美與感知的素養,並抒發情感的「美」。

 

 

l  精選第一學習階段的十本好書

Ø最期待臺灣作家的書

1.《車票去哪裡了?》/劉旭恭文圖;許婷婷譯。臺北市,小天下,2017

從第一本的《好想吃榴槤》開始,就對旭恭老師的作品懷著期待的心情。一個公車司機,載著一群旅客,即將開車,但一陣大風吹來,把車票給吹走了,如果你是司機,你會怎麼辦?一般人應該會默默地放棄吧!不過是幾張車票啊!但這位司機先生展現了超人般的執著,於是載著大小讀者們開始這趟瘋狂的飆車追票行動。平凡的故事展現的出人意料的情節,而且在隱隱間,也透露出作者想傳達出關於追求夢想的看法,每個人都解讀文本,但每個人的解讀都會不同,這就是好繪本、好故事的魅力啊!

 

 Ø最期待外國作家的書

2.《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 吉竹伸介文圖;許婷婷譯。臺北市,三采出版,2014

      吉竹伸介的書,是近幾年來阿姨最期待的日本繪本作家的書。他幾乎就等於是創意和哲學思考的代名詞。「這是蘋果嗎?」當孩子問起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會怎麼回答呢?「不就是一顆蘋果嗎?蘋果就蘋果,還會有什麼可能呢?」藉由吉竹伸介的這本《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就可以帶著你和孩子打破所有思考的框架。他是一個作家嗎?我猜或許不只是喔!說不定他是個外星人,想要顛覆地球的所有想法……  

 

3.《這不是我的帽子》/ 雍.卡拉森文圖;劉清彥譯。臺北市,親子天下, 2013

若說吉竹伸介是阿姨最推薦的日本繪本作家,那麼雍.卡拉森,就是阿姨最推薦的西方繪本作家。尤其是 雍.卡拉森的帽子系列。非常適合帶著小讀者來探討很多面向。故事裡小小魚拿走了大魚的帽子,卻一直說著違心之論,透過圖像的證據,我們可以發現,小魚說的謊話,小魚以為神不知鬼不覺,雍卡拉擅長創作操作這種矛盾。讓孩子們去發現作者創作的特色,並指出其中奧秘唷!

Ø推薦聖誕節最暖心的書

4.《空空的聖誕襪》/理察‧柯提斯(Richard Curtis) 文;蕾貝卡•寇柏(Rebecca Cobb) 圖;黃筱茵譯。臺北市,水滴出版,2014

我們總希望透過閱讀,讓孩子能夠閱讀到美。美究竟在哪裡?國語文領域讀本能呈現文字之美,景物之美,還有人性之美。這本空空的聖誕襪,就是能夠讓孩子們體驗到人性之美的一本圖畫書。尤其在聖誕節,這個強調感恩與分享的節日,也讓人感受到溫暖。   

Ø給低年級老師的特選書

 5.《這是誰的腳踏車》/ 高畠 純文圖;鄭明進譯。臺北市,青林出版,2014

本書推薦給所有想教小讀者們預測策略的一本絕佳經典繪本。綠色的小丘上,停著一輛造型奇特的腳踏車,那是誰的腳踏車呢?引導小讀者們有根據的猜測,做出假測後,翻開下一頁,來看看自己的預測正確與否。有步驟的預測,有策略的預測,這樣就能培養出有素養的小讀者囉!

Ø最想收藏的私房書

6. 《冬日中的木精靈》/ 菲利普UG文圖;接喜譯。臺北市:臺灣麥克出版社,2017

 

立體書,常常是最讓人驚嘆的繪本,尤其是立體書融入了許多設計美學在其中。但立體書也是圖書館員購書時的考慮再三的書,因為怕被小讀者們破壞。
但這一本《冬日中的木精靈》。是我無論如何都會想自己收藏的立體書。
它由立體書大師菲利普所設計。我們在帶領孩子欣賞繪本之美的時候,文圖並重是我們必須常提醒小讀者的。閱讀理解並不只限於文字上,在圖像上在整體欣賞對美的一種閱讀,都是可以讓孩子從小學習的,因此特別推薦一本立體書,翻開每一頁,仔細咀嚼文字,對照全白的白色林木世界,實在是一種美的饗宴。

Ø最想勸爸媽買給小孩一起共讀的書

7.《爸爸的摩斯密碼》/石麗蓉文圖。臺北市:小熊出版社,2018

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出門工作去,為什麼還不回家?想必這是有很多孩子心中曾有過的疑問與擔憂。親愛的爸媽上班時的工作內容是什麼?怎麼上班的?想必也是很多孩子們想知道的答案吧!作者石麗蓉的父親從事海船的電報員,這是個很特別的行業,但也相對具有相當高的危險性,在這本書裡傳達了愛的摩斯密碼,也很適合大小讀者一起討論喔!同場加映,邱承宗老師的《我們去釣魚》,優美且處處留白的文句及畫面,傳遞著父子之情,適合成熟的小讀者們和爸爸一起閱讀。也希望大小讀者能從推薦書單中,找找有關於媽咪的書,親子共讀喔!

Ø最希望大小讀者一起討論的書

8.《杯杯英雄》/蔡兆倫文圖。臺北市:道聲出版社,2016

現在的孩子們受到動漫影音的影響,提到英雄,恐怕都只知道「超人」、「鋼鐵人」之類的,但若經過主題式的閱讀,帶領著孩子閱讀有關英雄的文本,相信能讓小讀者們看見英雄更寬廣的視野。《杯杯英雄》就是開啟多元觀點的最好開關。英雄要有智慧?英雄要能有超人般的體力?英雄究竟應該是怎麼樣?到底誰才是英雄呢?大讀者們一定要帶著小讀者們,多方探索喔!同場加映:《小麥和超級英雄》,你們會赫然發現,英雄的更多秘密。

9.《塑膠島》/李明愛文圖;蘇懿禎譯。臺北市:字畝出版社,2018

我們的世界正在面臨一場無聲的戰爭,是地球與人類的戰爭,是生存與死亡的戰爭,無聲但卻來勢洶洶,若是我們再不正視這場塑膠危機,那麼死亡的不只是塑膠島裡的阿海或是其他朋友們,而是人類自己。因此多麼希望大小讀者們能一起閱讀這本《塑膠島》和另一本粘忘凡的《台北奇幻飛行》,一起探討海洋危機,並作出積極的行動,為環保減塑盡地球公民的責任。

10.《同一個月亮》/幾米文圖。臺北市:大塊文化出版社,2017

幾米的作品,向來被認為是較成人的繪本。但這本比較不一樣,幾米自己也這麼認為,不論形式、文字、圖像都是以簡練,兒童能接受的方式在呈現,然而他所想表達的意義,不只是月亮的陰晴圓缺那樣簡單,他想傳達的是對和平的希望。我們希望小讀者不要太早看見戰爭的殘酷,但這本書,卻用唯美的圖像,隱晦的文字,帶領著大小讀者一起去發現我們所害怕的戰爭與渴望的和平。而這些隱隱約約的地方,就需要大讀者帶著小讀者一起討論,讓我們在孩子心中種下世界和平的美好。

l  結語

要挑選出十本精選好書,說真的,實在是太難了。因為這次選書中的近九百冊好書中,幾乎每一本都是經典,要挑出經典中的經典,那麼就難抉擇了。我們都知道「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心目中的經典,未必是別人眼中的經典,千挑萬選中,有太多遺珠之憾,像是海狗房東的《花地藏》,教學上我最喜歡運用的《跑跑鎮》……,有太多太多好書了,但最後還是只挑出十本,所以希望愛書人們,能夠試著將推薦書目中的書,從書店或各大圖書館中,找到這些書,並閱讀它,相信你一定會收穫滿滿。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