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3 期

2020 年 5 月 3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素養融入國語文領域-第二學習階段的精選好書

推薦給大小讀者們的十本圖書館阿姨精選好書

本文摘要

由玉敏老師推薦之國語文領域第二學習階段好書

 

l  前言

      已故的國民爺爺-林良在《林良談兒童文學:純真的境界》一書中提到兒童文學所追求的美學價值是「純真」。能達到純真的境界,閃爍純真的光芒,就是好的兒童文學。他認為「真善美」就是需要藉由兒童文學傳遞給兒童的禮物。為老師和學生推薦閱讀素養融入第一學習階段國語文領域的精選好書,在這近九百冊的好書中,如何推薦出十本好書呢?我以「真善美」為核心理念,符合國語文教育的基本理念,能培養閱讀素養的好書為基準。

第二學習階段為中年級的學生,因此選書主要以橋樑書為主,但我覺得有一本繪本非得放在第二階段,才能讓小讀者能了解與應用。圖書館阿姨為大小讀者精選的十本好書,就請大家享用囉

 

 

l  精選第二學習階段的十本好書

Ø最想推薦給中高年級看的繪本

1.1.《零用錢大作戰:廣告達人寫給小學生的溝通技巧書》天野佑吉文;大槻茜圖;米雅譯。臺北市:信誼出版社,2018

  

從這本書雖然是再版,但更證實它的經典地位不容小覷。尤其在這圖像理解能力越來越被看重的世代,這本書可以說是小讀者們學習如何用圖像和文字學會表達與溝通的重要敲門磚。想要增加零用錢嗎?請看四年級的優太,如何不斷的表達、反思、溝通與再製,為自己爭取增加零用錢的機會。小讀者們,快來閱讀吧!這是未來的生存之道!

Ø推薦大小讀者必讀之童詩集

2.字的小詩系列(三冊:字字小宇宙、字字看心情、字字有意思) /林世仁文;五十六號等多位繪者。臺北市:國語日報社,2017

林世仁老師不愧是童詩的桂冠詩人,這本詩集不僅顯現了詩人獨特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而且也讓小讀者們能運用這些字的小詩來進行識字,還可以運用部件識字的同時,學會體會字形之美,甚至自己創作小詩。是一套非常值得閱讀和教學的好書。

3. 《曹俊彥的楊喚童話詩畫》/楊喚文;曹俊彥圖。臺北市,小熊出版,2018。

「來了,來了,從山坡上滾下來了……」讀楊喚的詩,應該是臺灣所有大朋友們的共同回憶,因為楊喚的詩,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常被收錄在國語文課本中。楊喚是臺灣童詩創作的先行者,他為兒童寫的每一首童詩,除了童心還有相當濃厚的童話味道,讀他的詩,就好像在讀一個個精彩的童話故事,讓人回味不已。因此這樣的臺灣味,當然要一代代傳下去,再加上國寶插畫家曹俊彥的插畫,當然要成為大小讀者的必修課。

Ø推薦大小讀者必讀之橋梁書

4.《媽媽使用說明書》/伊藤未來文; 原木櫻圖;佐藤真紀子譯。臺北市:小天下出版社,2016。

說明書,在一般人心裡都會覺得很生硬,在國語文領域,說明文應該是歸類在應用文體裡。媽媽也能被寫成一張說明書嗎?怎麼寫?這本暢銷日台的好書,完全顛覆我們對說明書硬梆梆的想法,透過一個孩子細膩的觀察生活中的小識,歸納出能「操控」媽媽的方式,因而寫出一本媽媽使用說明書,然而在書寫說明書的過程,小男孩也觀察到了媽媽做人處事的溫暖及讓家人感到驕傲的地方。透過這本書的導讀,相信大小讀者們也能夠試著觀察生活周遭的人,寫出一本又一本的「使用說明書」。

5. 《一句話專賣店》/王淑芬文;李小逸圖。臺北市,巴巴文化,2014。

你喜歡逛街嗎?不管你喜不喜歡逛街,應該都會喜歡逛童話路的這幾家專賣店,因為跟著小貓探長,就可以看見作者王淑芬獨特的創意,所有你所想像不到的東西,都可以在童話路的專賣店裡買得到,「一句話專賣店」賣的到底是什麼?還不趕快把書打開來看看就知道!

 

Ø最推薦的圖書館系列之橋梁書

6. 《神祕圖書館偵探1-芽門、彩花籽與小小巫婆》/林佑儒文;25度圖。臺北市,親子天下,2016。

圖書館是很多作家的創作題材,但是能夠打造出一個奇幻的圖書館世界,吸引小讀者們主動去閱讀,那可真不簡單。當圖書館變成一個奇異的魔法世界,想必會讓每個小讀者都覺得十分驚奇吧!作者的想像力強大,架構出一個神祕的圖書館木世界,還結合了偵探解謎的情境,讓讀者也動動腦,想要解開故事裡的謎團,是一本在圖書館裡非常受歡迎的好書。

 

Ø最能打開五感的閱讀之書

7. 《霧中的腳步》/瑪格麗特‧瑪希文; 蓋文‧畢夏普圖。臺北市,聯經出版社,2015。

我們常常都過於依賴眼睛,而忘了我們還有其他的感官可以運用。這可以說是一本橋梁書或是長繪本,也可以說是一本微小說,但卻蘊藏許多作者的巧思及伏筆。主角是一個盲眼的女孩,家中的老二安西雅,作者巧妙的安排,一開始讓媽媽交代明眼的孩子要照顧盲眼的姊妹,但一場突然其來的大霧,讓安西雅開展她的另一雙眼,安西雅運用其敏銳的聽覺與嗅覺,不僅帶著大家突圍,也帶著讀者來一場五感的體驗之旅。尤其作者是國際安徒生大獎得主,美好的文字能夠帶給讀者美好的感受,真心推薦。

 

Ø有著濃濃暖意的橋樑書

8.《最棒的調味料》/哲也文;林小杯等繪者圖。 臺北市,東方出版社,2016。

我喜歡有溫度的故事,東方出版社這一系列的橋樑書,都是有溫度的故事,讀起來會讓人心頭暖暖的。到底什麼是最棒的調味料呢?帶著這個疑問並試著猜猜看,就像剝洋蔥一樣,跟著狼主廚一起找到最棒的調味料的秘密吧!

Ø最希望大小讀者一起閱讀的橋樑書

9.《天堂小孩》/幸佳慧文;林嘉棟圖。 臺北市,玉山社,2016

  

其實最希望大小讀者閱讀的,不只是這本橋梁書,其他幸佳慧老師的作品,也希望能一起找來讀。俠女幸佳慧在《天堂小孩》一書中所要探討的是三鶯部落裡有關於原住民的居住正義的議題,這議題其實很嚴肅,也不是很容易理解,但透過她運用原住民孩子的視角,童話般的文字,讓這個故事沒有吶喊與血腥,只有隱隱的傷痛,但也很值得我們一起去討論與思考,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思辨力就在閱讀與討論中培養。

Ø最想細細品嘗的橋樑書

10.《微童話》/子魚文;南君圖。 臺北市,國語日報,2018。

  

什麼是微童話呢?閱讀一篇篇微童話的感覺,就像風和日麗的午後,坐在蛋糕店裡,細細地品嘗每一種不同的甜點。有的很甜,有的酸中帶甜,還有的是微嗆;有小草口味,也有烏雲口味,應有盡有。每則童話都短短的,很精緻,但都很獨特的味道,讓人吃完之後,還會回味無窮唷!

l  結語

每次選完這推薦的十本書之後,總是又猶豫再三,因為心裡頭還有好幾本好書,沒辦法擠進這排行裡。就拿童詩來說,林煥彰老師的《花與蝴蝶》、山鷹獨特的科普童詩《星空動物園》都是我心目中經典童詩集。喜歡橋梁書的趣味,哲也的《小東西》、《小火龍系列》……,就連繪本我也覺得有好多需要出現在第二學習階段,例如:2018年的年度好書《無限多,到底有多少呀!》就是一本很特別的跨領域又有哲學思考意義的書。總而言之,好書很多,只等著你打開來閱讀喔!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