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3 期

2020 年 5 月 3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素養融入語文領域-第三學習階段的精選好書

本文摘要

由威使老師推薦之語文領域第三學習階段好書

 

l  以情節定勝負,決戰第三階段的閱讀策略

在小學的閱讀推動現場,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最愛來圖書館看書的是低年級學生,他們能在豐富趣味的繪本中找到看故事、聽故事的閱讀樂趣;到了中年級,人數稍稍減少,繪本對他們來說太簡單太幼稚,文字書又太厚,所以橋樑書扮演了重要的功能,開始著重圖畫到文字的訓練與銜接,適度的插圖,加注音的文字,加大的字體,讓中年級學生也能享受看完一本書的成就感。但是,到了高年級,除了少數原本就愛閱讀的孩子之外,大部分的高年級學生都不常來圖書館了。

為什麼呢?

因為繪本一天可以看好幾本,橋梁書也是短短幾天就可以讀完,但是高年級的少年小說甚至大人讀本,可不是這麼容易輕鬆上手的,這對沒有學習如何閱讀的高年級孩子來說,就是一道足夠讓他們放棄閱讀的高牆,進而轉向其他更輕鬆更即時或更富有聲光效果的休閒娛樂。

所以如果這時候,能有具經驗的師長,扮演選書人的角色,帶領他們面對以文字展現功力,以情節決定勝負的少年小說,相信他們未來面對汪洋無際的書海時,不至於徬徨失措,進而重新找回閱讀樂趣。

小學階段的語文領域之課程的理念涵蓋層面相當豐富,主要是藉由各類文本的閱讀欣賞與創作,激發創意,開拓生活視野,培養反省、思辨與批判的能力健 全人我關係,體會生命意義,理解並尊重多元文化,關懷當代環境,開展國際視野。在本次十本好書的取捨上,優先考量閱讀時的趣味性與題材的多元性;其次考量出版年份,所以在同一題材上,已近幾年出版為優先;再來考量經典性,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如《老人與海》,就難以割捨;最後國內有許多優秀的少年小說創作者,作品的深度與質量均為上乘,應列入書單讓更多人看見。

l  語文領域精選第三階段的十本好書

1. 晴空小侍郎/哲也著;唐唐繪。親子天下,2016。

這本書堪稱華文奇幻少年小說的經典,哲也創造了一個穿越時空,充滿鬼怪卻溫馨感人的美麗故事。在故事中,我們跟著小男孩回到千年前的「晴朝」,展開一段愛與勇敢的冒險故事。你會發現,故事中的不論是鬼怪或神仙,都有著豐富的情感與各自的煩惱。小男孩回到千年前的動機是救回妹妹,他是怎麼回到過去的?又為什麼要趕快去救妹妹?要成為小侍郎需要通過那些困難的考驗?怎麼餵飽小餓鬼?怎麼破解狠毒的咒語?怎麼施展幻影劍?途中會遇到哪些兇惡的關卡,又會出現哪些貴人幫助?神秘的符咒、神奇的武器、出乎意料的腳色、饒富趣味的成語故事……
相信你會一章接著一章,在哲也充滿畫面又富有韻律的童趣文字中,欲罷不能的讀下去。

2. 尋找阿嘉莎/ Amy Timberlake 著。小天下,2015。

透過閱讀少年小說,理解他人的世界並同理他人的感受,一直是我認為最棒的方式,尤其能在不說教條式的情況下,說好一個故事。故事背景發生在1871年的美國西部,一開始,主角喬琪就參加了姊姊阿嘉莎的喪禮,這通常都是放在故事結局的橋段,第一章就出現,讓整本書第一頁開始就充滿高壓的張力。媽媽堅持阿嘉莎已經死了,但喬琪認為沒有,棺材裡的遺物不代表就是姊姊,所以她決定偷偷外出尋找阿嘉莎。如果讀者能理解,在兩百多年期女生受到多少不評等的限制,就會知道,光是這離家念頭就充滿危險。所以故事展開在主角離家,歷經冒險,最後返家,找到自我的成長歷程。在歷程中,喬琪必須面臨種種考驗,也在挫折中學習理解他人的所作所為,最重要的,為自己踏出成長的旅程,書名為尋找阿嘉莎,其實也是找回迷惘的自己。

3. 小偷/王淑芬。也是文創有限公司 / 巴巴文化,2014。

青少年時期同儕關係成為生命中重要的課題,本土作家王淑芬的這本書,寫出了日常生活中平凡的小事,水面下卻暗潮洶湧的風暴。既是生命中的蝴蝶效應,也是不同角度的羅生門,看著一件原本簡單的掉筆事件,逐漸發生成為偷竊的連鎖效應。每篇章從不同視角,帶著自身的世界與經驗,看待偷竊這件事。本書重點不在破案的推理過程,而是比破案更深層的心理層面與人際關係。

4. 月光三部曲Ⅰ:淡水女巫的魔幻地圖/張嘉驊。四也出版公司,2014。 

當我們不斷閱讀著翻譯國外的少年小說時,難道我們自己的土地上無法孕育出優秀的作品嗎?有,張嘉驊的《月光三部曲》系列就以穿梭時空的魔幻手法,寫下了歷史少年小說三部曲,帶我們認識自己土地上的故事。本書呈現小說與歷史的結合,故事充滿奇幻的風格,藉由一張鹿皮地圖,主角可以回到百年前的淡水,一窺西班牙對台殖民時期所發生的故事。另一條故事的主軸是平埔族女巫與西洋神父的淒美愛情故事。主角月之華為了救回姑姑,透過鹿皮的魔力不斷穿梭時空門,在閱讀故事同時,也融入了大量的考據過的歷史故事。語文領域的閱讀特點就是可以優游的跨領域學習,達到以閱讀幫助學習的目的。

5. 追蹤師──松林少年的追尋/ Tom Brown著,達娃譯。野人,2018。

此書可與《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少年小樹之歌》互為多文本閱讀主題,視為由少年蛻變為成人的歷程中,對生命、對自然、對萬物種種疑問的解答追尋。當83歲的印第安祖父「潛近狼」,遇到了8歲的湯姆.布朗,他在人生最後歲月中,將阿帕契族千年文化的精髓,全部傳授給湯姆,由湯姆繼續將這古老的生命智慧發揚光大,廣為傳授,並運用在現代社會中。湯姆在書中恰如其分地表現出青年時期的困惑與抽象化思索,將青少年時期以來對於恐懼、死亡、悲傷、傾聽、家人、未來恐懼、迷惑、懷疑等課題,藉由十五篇自身的生命故事,闡述與大自然的共處及自身的獨處所得到的解答,透過湯姆豐富的青少年經歷,青少年將能開拓視野,展開自我的發現之旅。

6. 檸檬水戰爭/賈桂林‧戴維斯作;薛慧瑩、陳佳蕙繪;謝靜雯譯。親子天下,2014。

作者在書本獻詞寫到「所有的道路都通往起源之處」,預告了本書的衝突可以回溯到根源性的問題。九歲的潔西原本跟哥哥伊凡感情融洽,卻因為潔西天資優異,暑假過後就要跳過三年級,直接升上哥哥的四年級,而且跟哥哥同一班。在潔西的心理,這是一件美好且令人期待的事情,但是她不懂,對伊凡來說,這當中有無法用語言表達的難堪與屈辱。故事就從兩個無法溝通的世界碰撞在一起,在販賣檸檬水的事件上激起了一連串的火花。閱讀本書,可以像電影切換視角一樣,一章進入潔西的心理世界,一章進入伊凡的心理世界,他們依據什麼信念,就會產生什麼行動,然後又加深自己的信念,繼而產生更激烈的行動,雖是兄妹之間的吵架,但是對他們來說,卻是一場戰爭。家長如果能理解此點,就不會只扁平的只說出「哥哥要讓妹妹。」或「兩個都不乖!」這種不痛不癢的調解。本書的趣味還包含以經濟學理論串起各章節的發展,讓讀者不只沉浸在故事的張力,也涉獵了生活中的經濟知識。

7. 甲蟲男孩/ M.G.里奧納著,趙丕慧譯。親子天下,2017。

這本書如果拍成電影一定很精彩。少年小說中,關於勇敢、成長、霸凌、失去父母的主題很多,但很少有如《甲蟲男孩》能成功融入昆蟲與基因科技的材料,創造出一個前所未見的科幻小說。主角達克斯的爸爸離奇失蹤,同時又出一隻彷彿聽的懂人話的大甲蟲,保護著達克斯。真材實料的科學知識,搭配著緊張刺激的推理情節,13歲的少年將伴隨著友誼的力量,與神奇的昆蟲夥伴,踏上一場尋找父親,發掘真相的科幻之旅。

8. 房間裡的大象/蘇珊.克瑞拉(Susan Kreller)。遠見天下文化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小天下,2014。

「房間裡的大象」在西方語彙已成為視而不見的同義詞,但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冷酷麻木的場景呢?本書精彩的敘說了一個多重困境的難題,非常適合作為道德發展的討論文本。13歲的瑪莎看見9歲的尤莉亞和7歲的弟弟受到家暴,他告訴周知所有的大人,甚至打電話告訴警察,但是有能力處理的大人卻全都視而不見,甚至阻止瑪莎不要多管閒事,為什麼大人會變成這樣?但瑪莎已經沒有時間多想,他要用自己的方法保護這對受到家暴的姊弟。但這也讓瑪莎陷入誘拐綁架的困境。故事結局不討好讀者,但直指大家不敢面對的面向,為什麼小孩敢,但大人卻麻木呢?寫實的手法,皆是世界運作殘酷的一面。

9. 老人與海/文/Ernest Hemingway,Isabella Labatec繪,劉嘉路譯。格林文化,2014。

本書的經典地位無庸置疑,被改編成多種版本,曾於一九五三年普立茲文學獎、一九五四年諾貝爾文學獎。海明威說故事的文字魅力冷峻的如他所說的「用文字表達出來的東西只是海面上的八分之一,而八分之七是在海面以下。」他的生命形象如同老人與海中的主角一樣,是個毫不退縮的硬漢。本書以精鍊的文字、細膩的筆觸,生動地刻劃老漁夫和大魚搏鬥、和大自然對決的過程,老漁夫最後雖然毫無所獲,他不被乖舛命運擊敗的毅力卻是值得歌頌的。推薦此書不只是因為故事情節,也是推薦一種生命態度。

10.寫作教練在你家/郝廣才。 臺北市,格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7。

10本精選推薦書單,最後一本我想回到語文領域最開始的地方,就是「閱讀與寫作」。坊間有許多關於純粹教閱讀與寫作的好書,但這裡我私心推薦郝廣才的《寫作教練在你家》,相信大家對郝廣才這名字不陌生,他是作家、出版者,更是一位充滿童心的大孩子。寫過許多精彩的好書,兩冊厚厚的《今天》令人愛不釋手。這本教導寫作的教練書,把令人望而生畏的寫作這件事,拆解成40課有趣的課程,用郝廣才獨特的說故事魅力,讓讀者可以在輕鬆的練習中,一步一步練習寫作。無論你是否需要寫作,閱讀本書都可以享受語文中充滿故事的吸引力。

l  十本推薦書籍資料如下

1. 晴空小侍郎/哲也著;唐唐繪。親子天下,2016。
2. 尋找阿嘉莎/ Amy Timberlake 著。小天下,2015。
3. 小偷/王淑芬。也是文創有限公司 / 巴巴文化,2014。
4. 月光三部曲Ⅰ:淡水女巫的魔幻地圖/張嘉驊。四也出版公司,2014。
5. 追蹤師──松林少年的追尋/ Tom Brown著,達娃譯。野人,2018。
6. 檸檬水戰爭/賈桂林‧戴維斯作;薛慧瑩、陳佳蕙繪;謝靜雯譯。天下雜誌,2014。
7. 甲蟲男孩/ M.G.里奧納著,趙丕慧譯。親子天下,2017。
8. 房間裡的大象/蘇珊.克瑞拉(Susan Kreller)。遠見天下文化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
司-小天下,2014。
9. 老人與海/文/Ernest Hemingway,Isabella Labatec繪,劉嘉路譯。格林文化,
2014。
10.寫作教練在你家/郝廣才。格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7。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