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3 期

2020 年 5 月 3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素養融入綜合活動領域-第二學習階段的精選好書

本文摘要

由品方老師推薦之綜合活動領域第二學習階段好書

 

 

l  前言

小學階段的綜合活動領域之課程理念有三,分別是擴展價值探索與體驗思辨, 涵養美感創新與生活實踐,以及促進文化理解與社會關懷。基於課程理念而開展的課程總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具備「價值探索、經驗統整與實踐創新」的能力,具體而言,學校實施綜合活動課程是促進學生自我與生涯發展,實踐生活經營與創新,以及落實社會與環境關懷(教育部,2018)。據此,本文為促進閱讀素養融入綜合活動領域的學習,落實學校圖書館支援各科教學的服務,根據「國中小書籍分級推薦計畫」的綜合活動領域推薦書單,精選適用於第二學習階段(中年級)的十本好書,為文介紹其特色和應用方式,期許作為教師或家長引導孩子閱讀的參考。

l  精選第二學習階段的十本好書

1.跌倒了,沒關係/陶德.帕爾文圖;張杏如譯。臺北市:上誼文化,2015。

孩子天生是好奇十足的探索家,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之中,難免會有把事情搞砸的時候,如同書中的各種小狀況,例如牛奶打翻了、鞋帶打結了、跌倒了、雨天沒帶傘等,緊湊的情節非常貼心孩子的心靈。作者運用簡潔的文字、鮮明的色彩、可愛的表情來鼓勵小讀者,當面對挫折時,換個角度多想一想,總會有解決的方法。本書的節奏相當的簡明輕快,老師可以鼓勵中年級學生讀給低年級的學弟妹聽,透過繪本的共讀,培養孩子面對困境時的冷靜思考,學習以務實樂觀的態度來找尋解決問題的對策。

 

2.跟隨爸爸的歌聲/吉安娜.馬利諾文圖;李貞慧譯。新北市:滿天星,2015。

打開這本書,映入眼簾的每一頁都是滿滿的大海,在浩瀚的海洋之中,有一對鯨魚父子正在深情的對話,既溫柔又有智慧的言語,引領小讀者聆聽鯨魚群的悠揚歌聲,探索黑暗深海的寂靜,感受陽光下家人團聚的欣喜。透過海洋繪本的閱讀,不用說教不用疾呼,讓小讀者自然而然的升起對大海的敬意,對生命的珍惜。建議家長或老師可以和孩子一起朗讀,配合字體的大小來變化音量,呈現由近到遠的距離感,也可以握著孩子的手輪流朗讀,隨著美麗的畫面、雋永的文字、感性的聲音,讓手心的溫度傳達給對方最真摯的關懷。

3.市場街最後一站/ 馬特.德拉佩尼亞文;克里斯汀.羅賓遜圖;宋珮譯。臺北市:小天下,2016。

「為什麼我沒有!我也想要啊!」這是孩子面對匱乏常說的一句話,當我們面對孩子生氣和埋怨的情緒,是否暫時先不要訓戒,不要說道理,而是找一本書,靜下心來與孩子共讀一個故事,透過簡單的情節,讓孩子感受到面對匱乏,如何把忿忿不平的情緒,轉換成欣賞另一種美好的態度。《市場街最後一站》是一本引導小讀者領略「貧乏背後的祝福」的繪本,透過小杰和奶奶搭公車的對話,體會他們生活的貧困。小杰沒有腳踏車、沒有隨身聽、沒有車子來接他,星期天也不能和朋友一樣出去玩,還要和和奶奶搭公車到市場街最後一站,去幫助比自己更貧窮的人,小杰有一肚子的委屈,不停的問問題,奶奶總能溫柔的回答,即是面對老舊的公車、髒亂的社區,他們也能一起發現美好的事物。

4.有問題動物園/林哲璋文;BO2圖;宋珮譯。臺北市:四也,2016。

作者以各式動物為主角,巧妙的安排九則小故事,充滿逗趣詼諧的過程,最後引出的成語解釋,讓人眼睛一亮,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創意無限,又能隱藏邏輯推理於無形。推薦這本書給老師,在班級上可以舉辦故事接龍,讓學生仿照作者的架構,編寫邏輯大作戰的動物故事;也可以帶領孩子發揮追根究底的精神,一邊讀一邊想,並且說說彼此的想法,試著找出作者的寫作脈絡或是邏輯漏洞,挑戰高層次的閱讀理解。

5.菲菲真的很受傷/莫莉‧卞文圖;黃筱茵譯。臺北市:三之三,2016。

菲菲用心畫的樹,卻受到同學們的取笑,面對同學們的不友善,菲菲該如何自處呢?本書的故事情境,貼近孩子的校園生活,尤其是作者充份詮釋天真的孩子們,往往看到與原本觀念不一樣的事情,就很直接說出自己個人的想法,而沒有考量別人的感受;另一方面,當孩子聽到一些批評的話,也很容易跟隨他人,一起評論對方。本書透過故事的情節轉折發展,能有效引領小讀者,體悟到角色心情的變化和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而培養情緒調節、自我認同、欣賞他人的知能。

6.薩琪不想當空中小姐/ 提利‧勒南文;戴爾飛圖;王婕譯。臺北市:米奇巴克,2016。

本書逼真又逗趣的童言童語,幽默又有智慧的情節轉折,令人在閱讀後感到一股清涼的甘泉流過心底,仿佛從社會刻板的潛規則之中,得到沈澱和解脫。故事內容有閱讀課、與作家有約的情節,很適合圖書教師的教學情境,也可以作為角色扮演的引導素材。作者擅長創作簡短又不失豐厚的意念,寫實又不失創意的故事,能吸引孩子閱讀,也很適合開啟小讀者的獨立思考,培養從多元角度來探討性別印象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7.不肯沈默的公雞/卡門‧阿格拉‧狄地文;尤金‧葉爾欽繪;柯倩華譯。臺北市:三民,2018。

從前有一個安靜得像墳墓的小鎮,來了一隻不肯妥協的公雞,即使面對鎮長越來越恐怖的威脅,仍然秉持熱愛自由的初衷,堅持為理想發聲。作者以公雞、聲音做為民主、言論自由的隱喻,並透過步步緊湊的情節,展現聚沙成塔的公民力量。本書的精簡文句和明亮傳神圖畫,表面看似簡單逗趣的繪本,但實際傳達的卻是集權和民主、迫害和革命等嚴肅的議題,適合老師、家長和孩子們一起閱讀和討論,奠定獨立思考的基礎。

8.真正的小偷/威廉史塔克文圖;柯倩華譯。臺北市:道聲,2018。

正直的鵝隊長、高大的熊國王、貪心的鼠小偷,串起了寓言式的故事,作者對於人物內心情緒的轉變,刻劃得相當鮮明有趣,故事情節的轉折,充滿意想不到的驚奇,結局也相當有創意且激勵人心,是一本不說教的品德教育好書。


9.什麼都有書店/吉竹伸介文圖;王蘊潔譯。臺北市:三采,2018。

書店只是賣書而已嗎?不,書店更多的是「創意和關懷」。打開這一本書,進入眼簾的是一則則驚奇的、溫馨的、意想不到的書與人相遇的故事。作者擅長以簡單的畫風,精簡的文字,為讀者創造有趣又有哲理的小故事,從小學生到高中生都可以閱讀本書,從中獲得新鮮有趣、創意十足的想法,或許會成為日後創業的好點子。

10.我可以加入你的俱樂部嗎?/約翰.凱利文;史蒂芬.拉伯利斯繪;黃又青譯。臺北市: 阿布拉,2017。 

鴨子想要加入其他動物的俱樂部,但都因為資格不符,遭到拒絕,在難過之餘,鴨子發揮創意,想到一個妙點子,開心的結交到更多的朋友!本書的動物角色們,個個有誇張逗趣的造型,繽紛飽滿的色彩,以及童言童語的對話,絶對讓小讀者在開懷大笑之餘,學習到接納和欣賞每個人的特質,並能發揮自我潛力。

 

l  結語

本文推薦的十本好書,考量第二學習階段學生的認知發展和學習準備度,在形式方面偏重繪本、橋樑書、圖文書;在新穎性方面,以近五年出版品為限;在作者方面,兼顧了本土和各國作家;在主題方面,則包括了自我探索與成長、尊重與珍惜生命、人際互動與經營、生活美感與創新、社會關懷與服務、環境保育與永續,冀望有助於綜合活動領域的課程發展,或是作為家庭閱讀的參考資源,並能促進閱讀素養教育(教育部,2018b)的運用文本思考、解決問題、建構知識的能力,涵育樂於閱讀態度,開展多元閱讀素養,為終身學習奠定厚實的基礎。

l  參考書目

教育部(2018A)。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綜合活動領域。107年10月23日教育部發布。檢自HTTPS://WWW.NAER.EDU.TW/EZFILES/0/1000/ATTACH/23/PTA_18531_5238547_60214.PDF
教育部(2018B)。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議題融入說明手冊。檢自HTTPS://CIRN.MOE.EDU.TW/UPLOAD/CKFILE/FILES/%E5%8D%81%E4%BA%8C%E5%B9%B4%E5%9C%8B%E6%95%99/%E8%AD%B0%E9%A1%8C%E8%9E%8D%E5%85%A5%E8%AA%AA%E6%98%8E%E6%89%8B%E5%86%8A(107_12).PDF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