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3 期

2020 年 5 月 3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藝』起來-藝術領域之精選好書推薦

本文摘要

由英秀老師推薦之藝術領域好書

 

 

小學藝術領域課程,包含音樂、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藝術領域的課程內容適時連結各領域/科目,並融入各項議題,結合藝術領域的基本素養與社會文化的關切。而經由多元的藝術學習與美感經驗的累積,培養以學生為中心的感知覺察、審美思考與創意表現能力,從快樂學習的過程,充實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教育部,2018)
因此,本文為促進閱讀素養融入藝術領域的學習,根據「國中小書籍分級推薦計畫」的藝術領域推薦書單,精選適用國小階段的十本好書,本文介紹其內容特色,期許作為教師或家長引導孩子閱讀的參考。

1、小小蒙娜麗莎/洪金禪著;達姆插畫。高雄市立美術館,2015。

2015年度好書大家讀知識性讀物,介紹蒙娜麗莎的藝術繪本,透過趣味的圖解說明,更有可以讓讀者動動手的方式來帶動讀者對藝術的認識。

2、愛寫字,玩書法/洪金禪編著;CROTER繪。高雄市立美術館,2017。

此書共計二個篇章,透過書中「書博士」的介紹說明從認識漢字的起源,到漢字書體演變過程,並透過書法作品欣賞,給予讀者動手創作,理解造字的趣味,進而學習欣賞書法之美。很適合文字的演變及書法教學。

3、50個精采的畫畫創意練習/ Whitney Sherman;木馬文化,2014。

書中設計了一系列的練習,讓學習者進入更具挑戰性的進階練習。用最簡單的技巧說明,讓人一學就會,而一次學會50個創意練習,可輕鬆利用在各種不同的繪畫主題上。


 
4、第一次動手玩藝術/蘿西.狄金絲, 莎拉.克勞德(Rosie Dickins,Sarah Courtauld);小天下,2014。

本書的內容豐富有趣,以知名藝術家的作品來作例子說明,帶領孩子發揮創意創作出自己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是一本部兼具欣賞藝術品,更可以實際動手玩創意的書籍,非常適合中低年級的學生閱讀。

5、第一次看懂世界名畫/ Rosie Dickins;小天下,2015。

本書精選三十多幅知名畫作,像畢卡索、歐姬芙、梵谷等藝術家的作品,作者用簡潔的文字描述,嶄新的觀點切入,生動介紹了藝術家的創作故事和方法。書中引導讀者找出畫中隱藏的細節,並有「動手試試看」藝術家使用的一些創作技法,是一本兼具鑑賞與實作的書籍。

6、一張紙玩一首詩/王淑芬;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2016。

王淑芬老師又一著作,此書結合「玩紙」與「寫詩」,教讀者只用一張A4紙,短短幾分鐘,就變出有趣的小詩禮物書。孩子可以在大人的陪伴下,跟著書中的步驟,創造出一手詩,並做出屬於自己的創意小詩書。很適合低年級教師帶著學生創作。

7.想像力的發電機:為創意裝上翅膀/ Rocio Bonilla;小典藏,2017。 

此書以色塊為主,透過想像將色塊加上幾筆就可以變成動物、植物、樹和花,除此還能用色塊遊戲來畫什麼甜點、天空,還有外星人等,是一本以簡單色塊遊戲讓孩子創思的一本繪畫教學書。

  

8.音樂,不只是音樂/彭廣林著;未來出版社,2014。

可愛又細緻的繪本,詳細的描述牙齒構造與功能,當食物從嘴裡進入身體實,牙齒在我們口腔裡如何運作,口腔細菌是如何侵蝕我們的牙齒,為什麼刷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讀在書中用詼諧的方式表現出來,更在書裡教小朋友牙齒保健的重要性,充滿知識性與趣味性的一本繪本。

9.音樂Do Re Mi/文/王元容 插圖/張麗真 圖片/達志影像等;親親文化,2014。

本書透過不同樂器的介紹,帶領孩子認識樂器的起源、特有文化創造的樂器,並引導利用生活器物或是身體打拍子,感受音樂帶來的快樂。很適合低中年級的音樂課中使用。

10.帕可好愛交響樂/文圖:瑪嘉莉‧呂榭(Magali le Huche);水滴文化,2017。

跟帕可一起徜徉在悠揚的交響樂世界!帕可非常開心,因為今天晚上森林裡有一場超棒的音樂會!書中以小狗帕可為主角,引領孩子進入音樂的園地,看故事的同時,按下書頁中的音符圖案,對應的音樂立即響起,不只用看的、更能聆聽樂器的真實樂音,讓孩子對各類音樂與樂器有更具體的認識。非常適合低年級的學生閱讀。

l  結語

「國中小書籍分級推薦計畫」的藝術領域推薦書單,以近五年出版品為限,書單內容多偏重在視覺藝術上;而音樂相關的書籍多專業,且多以套書為主,在國內適合給小學生閱讀的單本書籍相對較少;另外,給小學生看的視覺藝術的書籍的出版更是寥寥可數。因此,以上推薦的十本好書,以視覺藝術的書籍較多,音樂類的次之,視覺藝術相關的書籍則為零。
市面上關於藝術領域的書籍出版相對較少,可以給國小生適讀的更少,因此我們期待未來出版業者可以多出版更多藝術領域相關的書籍給國小學生閱讀。

l  參考書目

教育部(2018)。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藝術領域。檢自HTTPS://WWW.NAER.EDU.TW/EZFILES/0/1000/ATTACH/22/PTA_18533_2143291_60289.PDF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