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3 期

2020 年 5 月 3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弱水三千怎捨得只取一瓢飲之科普書籍野人獻曝(上)

本文摘要

由芳雅老師推薦之科普領域好書

 

 

2019年,我離開了投入大半生的教學崗位,本以為會是遠離,但就像湯姆漢克在浩劫重生一片中所說:生命潮水是這麼的難以預料,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波海浪會捲起什麼驚訝撲面而來。短短一年的暫離,我又成了一位教師,只是完全不一樣的角色任務,讓髮有蒼色的我像個菜鳥一樣戰兢又喜悅。不過,這十年的圖書教師洗禮總不白費,讓這份銀冷理性的新工作,不自覺間就增添了人文關懷的厚度與人際互動的溫度。

是2019的暫離,一直帶領著我們成長的圖書教師輔導團隊唯恐我因此三餐無以為繼,所以邀我加入了許多計畫。這其中,耗費最大但也收穫最多的就是圖書分級這個案子。參與案子的所有成員,必須得在自身忙碌的工作、家庭外,擠出許多時間在茫茫書海中尋書(過程中深深體會到:各個圖書館線上查詢系統的優使性及是否確實分類排架,是尋書效率的一大關鍵)、一本本的閱讀與紀錄(真的辛苦!感激已老花的雙眼這段時間的努力聚焦),即便如此,在觸及書本的剎那是幸福的、在翻開書頁的巡禮是驚奇的、而在闔上書籍的感受是滿溢的,不得不讚嘆在書市難以經營的現在,竟還有這麼多各式各樣的書出版,所以雖是一份辛苦的差事,但執行起來還是很開心。

然,這工作最難的就是這篇需推薦十本書單的任務了。科普書的類別非常多元,包括生物、物理、化學、地球科學、數學、生活科技、應用科學……等,各類別又各自有不同出版目的,有的是觀察紀錄、有的是基礎學理的認識、還有環境保育與永續的議題,因此,要以絕對值的方式找出十本書來推薦真的是很困難的事。我總以為閱讀是很個別化的事,尤其是具有先備知識門檻的科普閱讀。我喜歡跟孩子們聊天、互動後,根據孩子的興趣、當前情境或閱讀目的與其先備知識來推薦他會有興趣的書籍,免得不但沒達到分享閱讀喜悅反而壞了閱讀胃口。然而,面對廣大的讀者群,我就不知所措了。於是,我想就針對此次分級書目中2018及2019年出版的新書來做推薦,請大家各依所需、各依所好去尋書,也期盼大家能展書愉悅。

以下分為第一、二學習階段及第二、三學習階段分別推薦。之所以無法準確針對各學習階段做推薦,還是因為每個孩子在科普上的先備閱讀量及知識量差異頗大,所以將中間的模糊地帶放寬。另,即使是推薦給第一、二學習階段的書,很多還是必須親子共讀、討論,也適合較高年段的孩子自主閱讀。至於推薦給較高學習階段的書單,有幾本也許較為深奧,但我想,對於某些希望深入相關議題的學生來說,也具參考價值。

首先是推薦第一、二學習階段的書單,希望讓親、子或師、生可以從中啟發閱讀科普書的樂趣、取得相關的知識及埋下科學探究及環境保育的種子。

要跟孩子聊科普、希望帶領孩子接觸大自然,大家首要想到的大概就是昆蟲了。坊間的昆蟲書也多到不可勝數,這本小昆蟲大舞台(森上信夫/小熊出版)有不一樣的地方嗎?來看看他的目錄:心跳加速的初登場、個個都是美男子、一臉愛耍寶、會笑的屁股、充滿彈力的大便秀、搭乘魔毯在水中遨翔吧……看到這裡,我不相信引不起孩子(或您)翻開本書的興趣。另外,昆蟲量體重(吉谷昭憲/親子天下),單看書名就已經非常有趣了,作者是昆蟲專家,透過新的視野與角度來跟孩子們聊昆蟲,除了學習不同的測量方式,也從昆蟲相異的體重談到其生存的法則。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二版)(松岡達英/小魯文化)則是化身雨蛙爸爸的作者帶著讀者到昆蟲的棲息地尋找、觀察昆蟲,並教導大家如何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採集並飼養昆蟲,另也引領讀者透過周遭環境,判斷可能可以尋找的昆蟲種類。

總說叢林無時無刻都上演著生存的戰爭,所有生物都得在這樣的戰場中努力求生存,無論是造物者的仁慈或適者生存下的演化,每一種生物都有保護自己的方式。其中一種是大家既熟悉卻又不太能分辨的「偽裝」與「擬態」,讓你猜不透的生物偽裝術(黃仕傑/幼福)用滿滿生動的圖片及淺顯易懂的文字,帶領大家上山、下海尋找33種偽裝生物,觀察它們的外型、特徵及偽裝方式,還設計了遊戲激發孩子閱讀的興趣與求知的慾望。而線索藏在大便裡(安迪.塞德/閣林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告訴讀者面對動物的便便,除了好臭喔!好噁心!這些反應外,還可以用怎樣的角度去看待?讓讀者以動物偵探的角色,在探索、推理的過程中了解動物遺留的小小痕跡都可以讀出大大的驚喜。

台灣是一個四周環海的島嶼,推薦大家透過這本海洋大書(烏瓦爾.佐梅爾/臺灣麥克)參訪海底的世界,每一次翻頁都會找到對應的海洋生物向小朋友們自我介紹,還設計了一些互動遊戲跟小朋友一起同樂呢!至於海底有好多好多美麗、神秘及神奇的生物,就像世界上體型最大的生物藍鯨到底有多大?它真的是藍色的嗎?這個神祕可愛的動物有因為1966年被列為保育動物而更安全、更不受威脅的在海裡悠游嗎?這本藍鯨(珍妮‧戴斯蒙/維京)用溫暖的筆觸及生動的圖畫讓讀者認識這龐大的海洋生物,並希望大家關心海洋生態的保育。

我還記得小學時,有一次老師憋著笑念著一個同學的旅遊日記:我們都很開心的爬到樹上,然後摘起一顆顆圓亮的葡萄放進口中,說著好甜啊!……當時,班上同學都以為老師是要稱讚這位同學的文筆,經過老師努力忍著笑意的解說,才知道採葡萄跟爬樹根本八竿子打不著,哈哈!看過水果是怎麼長出來的呢(婕爾達‧繆勒/水滴文化)這本書,應該就不會掰出如此容易被識破的謊了。同理,在城市中想看到老鷹?很難吧?如果在公園中看到老鷹,第一個反應當然就是:哇!。這一本哇!公園有鷹(何華仁/青林)是由鳥類觀察家及版畫家所創作,用木板刻出城市中鳳頭蒼鷹的姿態,也隱隱透露出人類發展對生態產生的影響及憂慮

看到書裡漂亮的蛋糕時……,啊!不要舔這本書(伊丹.班-巴拉克/小天下),小心,有細菌!就是這麼可愛的一本書,用「萌萌達」方式讓小讀者們認識細菌及微生物。另外,小朋友最愛問一些我從哪裡來?人為甚麼會生病?他去天堂旅行為什麼不帶我去?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細谷太/親子天下)就是要帶領小讀者們探討生命的可貴及面對死亡的議題,是開啟孩子們接觸生命議題的一套好書。

最後最後,孩子最喜歡的東西除了玩偶、恐龍,還有可以變幻外型的車車了,哇!挖土機耶!好像機器人喔!哇!這是推土機耶!還有還有,那是起重機……所以一定要推薦一本跟怪物車有關的書呢!神奇的工程車(古寄純嗣/台灣東方)是擁有40輛萬能工程車的書,會告訴小朋友們每一台神奇的工程車的結構及肩負的任務喔!推薦給喜歡車子的孩子及您。

 

附件:全文PDF